浮日廣場(Place des Vosges)位於Marais區的中心位置,有些隱密,但是到處都是旅遊指標,所以不難發現他的存在。ㄧ個四面都被建築包圍的廣場(巴黎很多廣場其實都是交通的重要樞紐,而所謂廣場幾乎都是指大圓環中間的那個空間),被稱作著名景點?而且連Chris都跟我說,在那個廣場有不少街頭藝術家在那邊作畫,有些作品看起來還相當不錯,值得去晃晃。

浮日廣場是從Heinrich IV就已經開始建造的皇家廣場,而時間點在他開始信仰天主教以及定都巴黎之後,自此之後,很多皇家廣場都以浮日廣場當作模範來設計。這個廣場跟一般的小公園看起來沒有什麼兩樣,但是中間的道路方方正正,中心的交會點樹立著Heinrich IV的銅像,周邊磚紅色的建築跟地面種植油亮的綠色草皮呈現強烈的對比,要是在夏天,茂盛的樹木必然使這個廣場更加亮麗。只是現在的浮日廣場少了皇家的氣派,而多了觀光客與居民散步的優閒。圍繞廣場的建築中有畫廊、咖啡館、餐廳等,還有街頭畫家在賣自己的畫,也有一群人組成一個小樂團,就在走廊中演奏起樂曲,而吸引許多路過的民眾駐足圍觀。不過這邊的畫還真不便宜,有那種用印刷的(雖然印刷很精美),竟然就要價12歐元,而有些正本油畫也不過才20歐元。可惜我對於畫作的好壞沒有什麼感覺,所以自然也無法評斷這樣的價格合理與否。

這是個充滿一派悠閒的廣場,一種太平盛世的優閒。


浮日廣場

巴士底廣場(Place de al Bastille),這邊曾經佇立著號稱當時最堅固的監獄:巴士底監獄,而在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這邊被巴黎的民眾攻克。1833年七月革命後,在這個廣場豎立起自由女神像(當然跟紐約的那個不一樣),以紀念1830年七月革命的犧牲者。而這個女神像優雅的彎曲一隻腳達成身體的平衡,全身金色的雕塑,就這樣孤獨的站立在紀念碑的最頂端,周邊就是交通繁忙的圓環,背後是巴士底歌劇院。似乎法國的許多革命都跟這個廣場脫離不了關係。

撇開革命的浪潮不談,巴士底廣場附近有很多餐廳,尤其是賣生蠔這類海鮮料理的餐廳,很多海鮮就這樣擺在人行道上用冰塊冰著,可以現買帶回家自行料理,或者就是在餐廳裡面享用。生蠔在巴黎的餐廳不是每間都有,但是看得到它的頻率不算太低,除了在巴士底廣場這邊外,塞納河左岸的拉丁區跟St. Germain大概也都找得到這類的餐廳。而生蠔也都是有人點才會現開,因此新鮮的程度也大抵可以放心。對於生蠔我還是比較喜歡那種小顆一點、氣味比較濃郁的那種,只要滴上一些檸檬汁吃起來就很舒服,不需要太多特調的醬料去喧賓奪主。而那種號稱巨無霸的生蠔,其實吃起來一點味道都沒有,而且一口還吞不下去、咬不斷,吃起來有點痛苦,而我第一次吃生蠔的經驗就是那種,所以也讓我好一段時間不敢接觸這種食物。

在巴黎看到海鮮餐廳真是一種解脫。在德國Freiburg已經幾個月的我,幾乎吃不到任何的海鮮。在不靠海的Freiburg,要吃到新鮮的海產相當不容易,即使市區也少有專賣海鮮的店家,在超市中買得到的就是冰凍的海鮮,連鎖店Nordsee的魚漢堡相當恐怖,吃過一次就絕對不會想要再碰他第二次。而在巴黎,吃了生魚片跟生蠔,還有煎鮭魚、鮪魚等,算是給自己的味覺記憶來個Wiederholung。

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這個名字一定是個諷刺,因為在這個廣場上發生的事情一點也不協和。協和廣場的位置在香榭儷舍大道的起點,而大道終點的位置就是凱旋門。

ADAC旅遊指南說道:在十八世紀中這樣的設計,包含Champs-Elysees、協和廣場跟Tuilerie Garden算是一個新時代的概念,而協和廣場的設計原本也是作為一個皇家廣場,對稱的設計,加上中心的騎兵立像,是為了讚頌路易十五…大革命爆發後在1792年這個皇帝的雕像遭到移除,並且改名為革命廣場(Place de la Revolution)。

諷刺的是:一個原本設計來讚頌皇室的廣場,結果在大革命時期變成殺人無數、血流成河的行刑場,超過1300人在此犧牲,包含路易十六跟皇后瑪莉安東尼(兩人行刑的時間相差數個月)、羅蘭夫人等人。而羅蘭夫人在死前曾經說過的一句話也為後世所熟知:

自由啊!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之!

廣場中一塊金屬的牌子嵌在地面,靜靜地躺在那邊訴說這段令人不堪回首的歷史。但是人們會記住歷史的教訓嗎?我想很難,有個Paradox這樣說的:人類從歷史中得到的教訓就是:人類從來沒有從歷史中獲得教訓。然而沒有人樂見這樣的事情一再重演。


協和廣場的歷史紀錄


協和廣場一景,可惜沒有讓方尖碑一起入鏡。

協和廣場還有一件有名的東西:方尖碑。來自埃及、超過3000年歷史的方尖碑原本豎立在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神廟之前,是埃及送給法國的禮物。而要搬這座高23公尺、重達230噸的歷史古蹟還真是費了不少工夫。在豎立方尖碑的基座上刻有歷史來由跟怎麼搬動這座方尖碑的方式,在此基座上才是豎立這超過3000年的文物。方尖碑頂上金色的四角錐下方即刻畫有奴隸服侍國王的圖像,另外也有一些古埃及文字記載。

我不知道協和廣場旁邊的亮晶晶摩天輪是什麼時候開始站在巴黎市街頭的,雖然從凱旋門上方、從艾菲爾鐵塔上方都可以看到這顯著的「新地標(??)」,而且要是從凱旋門方向看,會覺得方尖碑跟摩天輪重疊在一起就像一隻孔雀開屏一般:方尖碑為身、摩天輪為屏。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看到方尖碑單獨佇立在巴黎街頭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