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資料:世界最高的淡水湖,海拔3800公尺高,兩側分屬秘魯與玻利維亞兩國。在當地話中Titi跟Caca分別代表Puma(因為這個湖的形狀就有點像美洲豹)跟Stone的意思,發音上caca比較接近haha,所以我們雖然翻譯為”的的喀喀湖”,但事實上比較接近”的的哈哈湖”。臨湖城市Puno由於海拔高,因此終年氣溫不高,夜間氣溫都在接近零度左右,禦寒衣物應該準備妥當。Titicaca湖的遊湖行程中,當天來回的tour只會到Uros跟Taquile兩個島,假如想要到Amantaní就必須參加那邊兩天一夜的遊湖行程,沒有提供只到Uros跟Amantaní的行程。

IMG_3294.JPG
Titicaca湖景

到Puno的當天晚上我們在公車總站聽到很多巴士公司停開前往Cusco班車的消息,心中狐疑不敢確定,決定當晚就馬上到市區的information center問個究竟,順便詢問Titicaca湖的行程。從公車總站到市區的旅館,我們碰到了一個好心人帶著我們一路走過去,但其實走在路上我都很擔心會不會到了旅館門口他就開口跟我們要小費,畢竟在這樣的地方,有太多事情是無法預期的。順利抵達旅館也放了東西,之後就匆匆往市區前進。到了information center知道車站裡面聽到的訊息不假,只剩下三家交通公司有開往Cusco的車,另外Titicaca的tour假如要包含Amantaní島的話,那一定得參加兩天的行程。聽到這樣的消息,讓我直到吃晚餐的時候都相當沮喪,因為Taquile島實在是太多觀光客,而Amantaní島上有比較多的遺跡可以觀賞(相對來說應該也比較安靜),而我原本預期是想要參加只有U跟A兩島的tour,無奈這邊沒有提供這樣的行程,加上我們在Puno停留的時間很短,只能忍痛放棄(Puno停留的天數比起最初規劃的天數少了兩天)。

吃完晚餐後,我們衝往公車站買兩天後到Cusco的車票,早上八點出發,巴士剩下的座位已經不多,我們別無選擇。我想不管晚上九點出發還是早上八點出發,我們都無可避免的要碰到那痛苦的十幾個小時的巴士顛簸之旅(事後回想還好沒有在晚上出發,否則在巴士上搖晃加上不斷翻滾著跟我抗議的肚子,我應該到Cusco時是整個人灰頭土臉的),這段經歷在我們的祕魯行程中早已留下無可抹滅的印象。

的的喀喀湖雖然橫跨秘魯跟玻利維亞兩國,但是我們要進入玻利維亞的難度跟秘魯簡直是無法相比,祕魯不需要辦理簽證直接可以拿到30-90天不等的入境許可,而要取得玻利維亞的簽證就相當複雜。所以在那邊我們跟一些觀光客聊天時,他們都很驚訝為什麼我們不去玻利維亞,聽到簽證的問題後,他們也只能吐吐舌頭。

Isla de Uros(蘆葦島):從Puno港口上船後,一路往西行駛,不久後就看到左右兩邊都是蘆葦搭起的一大片島,島上有牛羊吃草也有小豬在奔跑。其實蘆葦島的範圍很廣,在湖西邊幾乎是四處遍布的。有些誇張而又有趣的說法:當島上的人家吵架時,可以乾脆把蘆葦切開,把兩座島就直接分開。等到踏上蘆葦島,才知道要把兩座島分開也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要搭建一座自己的島,首先要把一塊像地基一樣的土層放在湖底(厚度可能要幾乎等於湖深),然後再把蘆葦層層交錯地往上搭建。等搭建到足夠的厚度時,就可以在上面蓋房子。而這些土塊同樣的要另外用繩子跟鋼釘固定在湖底,像是船靠岸拋錨一樣,以免真的整個島隨波飄蕩。而當船靠岸後,踩在蘆葦島上的第一腳感覺經驗新鮮,有點彈性的上下晃動,SC在跳下船的時候腳沒踩穩,就咕咚一聲地摔在蘆葦島上,這特殊的降落方式引起大家的一陣歡笑,摔了據說不痛,而且好像還蠻舒服的。

導遊說這個島上的居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除了沒有網路之外,發電使用太陽能板,也有電視可以看,整個生活其實也是跟著現代化的步伐。住在這邊的小朋友要上學念書,老師會開著船家家戶戶接人,然後回到Puno市區的學校上課。所以很多外地的老師初到Puno時都相當不習慣這樣的生態。島上有個小小的瞭望台,若掛上黑旗則表示這島上有人過世。

Titicaca Lake (Isla Uros)

IMG_3333.JPG

湖上這樣的蘆葦島不少,所以也成為觀光客來往造訪的重點。島上的居民除了捕魚之外,編織的手工藝品也就這樣擺在地上販售起來。突然一群人就往停在岸邊一艘編得很漂亮的船走去,大家都上船後就有船夫開始搖槳,在湖上繞著這個小島一周,不過沒想到在快要抵達岸邊的時候,船夫突然停下來,開始向船上的每個人收取S./10的費用(大約新台幣110-120左右)。天下真是沒有白吃的午餐,尤其在這個動不動就要把錢搬出來解決問題的地方,只能說警覺心太低,以為這種行程已經包含在我們的團費裡頭了。不過當時心中盤算了一下,覺得這種工作還真好賺,這樣載著遊客轉一圈一個人收個S./10,船上十七個人就收了S./170,然後一個月都不休息的話可以賺到大約S./5000。算算只能說這樣的收入還真是暴利。不過ㄧ個願打一個願挨,既然是歡喜甘願(其實內心還是有一點點不爽),那我們也只能欣然接受。

Isla de Taquile:離開蘆葦島後,就換往下個目標前進。這個島的風景上並沒有什麼特色(雖然很漂亮),不過可以看到玻利維亞側的高山,島上的產業活動包含農業(作物種植)以及捕魚。船抵達岸邊後,我們就下船開始健行,從岸邊開始爬坡,一路走到島上的中央廣場。沿途就是不斷看著深藍色的湖水還有山坡的牛羊、梯田這些景觀,直到接近中央廣場,才看到房子聚落逐漸出現。

Titicaca Lake (Isla Taquile)

由於這座島以手工毛織品出名,所以在中央廣場上有設置手工藝品中心供觀光客購買,同樣的在這邊也聚集不少餐廳以應付天天絡繹不絕的遊客。在廣場上拍了照片,看著當地婦人紡紗、可愛的小朋友跟遊客照相要小費,有些外國人甚至還要同行的友人把他拿小費給小朋友的畫面拍下來,然後小朋友拿了錢後喜孜孜的回到婦人身邊,而婦人也似乎回以”幹得好”這樣的眼神。我不想要對這樣的心態跟畫面做什麼評論,但當下覺得很不舒服,不只是這個外國人的舉動,還有這媽媽教導小孩的方式。

Titicaca Lake (Isla Taquile)
從中央廣場旁的建築上往玻利維亞側看的的喀喀湖景

吃午餐的時候導遊拿起一堆傢伙開始為我們示範傳統服飾。雖然同樣一頂帽子,但是戴法不同可以分辨這人是單身、已婚、或者是鰥夫寡婦,或者從帽子也可以釋出求愛的訊息,跟拒絕對方的求愛。總之帽子釋出的資訊,遠遠超出我能想像的。午餐的主菜是Titicaca湖的煎魚,我覺得都是因為這魚的關係讓我接下來幾天只得接受腸胃的強烈抗議。

總之的的喀喀湖雖然湖水的顏色很美(那是拜強烈的太陽光所賜),但我覺得這並不算是一個漂亮的湖,而其名氣大抵上是來自”世界最高”的淡水湖,整體來說甚至有點大而無當(我對Bodensee也發表過類似的看法)。我覺得一個所謂”美麗”的湖,是不是面積廣大並不妨礙,最重要的是湖邊的景色是否能夠襯托出這個湖的氣質。空蕩蕩的湖,沒有山的陪襯,很難顯現出這個湖的獨特之處,所以我認為的美麗的湖,還要搭配有適合這座湖的山。記得在德國的時候我很喜歡就搭著火車到附近的Titisee晃,因為它符合我心目中那個美麗的湖的形象(有人說在巴伐利亞的國王湖也很漂亮,可惜還沒有去過),山色映襯出的湖景呈現四時遞嬗的變化,展現出這個湖它婀娜多姿的身影。而在瓜地馬拉看到的Atitlan湖,因為有火山圍繞的關係,也讓它產生更多不同的感覺,不論是黃昏時水氣煙嵐盤據湖面的景色,或者是在陽光強烈時的湛藍與周邊山脈的層次共舞,都是讓人無法忘懷的。

IMG_3419.JPG

其他資訊:
1. 參加當地的travel tour行程,一般來說在旅館內都可以看到相關的資訊,不同的旅館會跟不同的旅行社共組聯盟合作。價格上大約也差不了太多,但大致上價格稍貴的品質也會稍好。當時我們參加在Arequipa前往Colca Canyon的兩天一夜行程時,旅館的服務人員也告訴我們這家旅行社的價格稍貴(S./60)。但是這個旅行社的導遊跟安排的行程卻是我們參加的幾個tour中最為滿意的,不管是解說或者察言觀色的貼心程度,讓我們同行的人都相當稱讚。唯一的不滿意是他們代訂的旅館沒有熱水,導遊也因為這件事情對我們感到相當抱歉。相較之下的的喀喀湖的行程當天往返(S./25),跟聖谷(El Valle Sagrado)的行程就只能算是普通而已,導遊的英文沒有特別好,很多行程因為時間的關係就不斷的在趕。這些行程通常都不包含午、晚餐,雖然他們會帶到餐廳用餐,但價格相較三五塊的一般簡餐都顯得特別昂貴(約S./20),假如不想吃這麼貴的東西,其實也可以在附近另外找小吃店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