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享受這趟旅行的優閒之前,就先見識到瓜地馬拉在我們眼裡中更多的不可思議,而這些不可思議,後來其實也習以為常,等到了祕魯後又碰到這些狀況,我們早已不動如山,覺得沒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

Cerro de la Cruz 眺望Antigua 全景
Antigua從Cerro de la cruz向下俯瞰全景,背後為Agua火山

Guatemala Ciudad> Antigua
夜巴士一路從Flores晃回瓜地馬拉市不過是清晨六點左右而已,同樣的碰到下車後就有計程車司機包圍的場面。我們了解從這邊(Zona 1)到Zona 3搭車(要前往Antigua的巴士站在Zona 3),絕對不是光靠走路可以解決的,而首都的公車系統又完全不熟的情況下,勢必只能靠計程車。但每每要講價這個過程,就會讓人厭惡煩躁,所以我們先躲進車站中討論下一步應該要怎麼作。

這時候有個外國觀光客主動問我們是不是要搭計程車,他說我們可以撥1766叫車,不然的話也可以在街上攔黃色的車子,他們的車不需要講價,都是跳表計價的,通常都會比喊價的計程車便宜。但剛來到這國家,也從來沒有見過黃色的計程車在街上跑,所以後來我們還是用講價的方式找了一台計程車,直奔不曉得位在哪邊的公車站(一路上都被計程車晃到頭昏了),看到車前頭掛著往Antigua的chicken bus(註),就這樣上了車。那個在實驗室學弟口中舒服又適宜人居的古都,就即將要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震撼教育第三課啟動:到處噴煙的巴士與藝高人膽大的巴士車長。我們坐在計程車上呼嘯的經過瓜地馬拉市的大街小巷,最後停在一個奇怪的地方,司機告訴我們旁邊那台車就是要開往Antigua的,雖然狐疑但也就這樣上了車。這台車的震撼程度,把我拉回大約十三年前的高中通車生涯,當時的豐原客運有少數車子就是那種等級,跑在路上乒乒鏘鏘的,一副就是快要解體的模樣。剛上車時只有我跟Van兩人,不過後來陸陸續續有人上車,整條馬路上沒有看到任何站牌,只由站在前門邊的車長不斷喊著”Antigua、Antigua”,然後觀察路邊有沒有人要上車,只要有人要上車就馬上要公車司機減速,然後跳下去引導乘客上車或者幫忙上行李(當然行李都是頂在車頂上)。整台車子一路撿人,最終擠得水泄不通,左右兩邊的座椅每排都是坐上三個人,可想像大家幾乎是皮膚貼著皮膚坐著,完全沒有空隙可言,另外走道上也是站滿人。總之上班時間,這種擠沙丁魚的模式我們應該再熟悉也不過了。沿路上不管公車的速度有多快,車掌都敬業的拉住門邊的欄杆站在門邊,車上若太擠,他的身體可能就有一半是在車外的。車長負責的業務不光是把客人帶上車,當路上有狀況時還要隨時提醒司機協助排除,再來就是要收乘車費(不像我們直接把錢都到公車裡面就好)。在台灣我們通常很討厭走在大型車輛的後面,因為熱氣會把人衝得受不了,而在瓜地馬拉走在大型車輛的後面就不只是受到熱氣的攻擊而已,從排氣管噴出的黑煙就有如烏賊噴出墨汁般的犀利無情。只是這樣的黑煙並非特例,而是普遍的現象,假如再加上車行過路揚起的灰黃塵土,那還真是相當的精采可期。

總之不曉得我們這台車在路上放了多少黑煙,總算開始沿著道路緩緩下坡,進入Antigua,沿途也陸續有上班上課的人下車。雖然道路上依舊是塵土飛揚,不過滿城的石板路讓車子要開快也快不起來。棋盤格的城市中每個十字路口上都沒有紅綠燈裝置,各種交通工具跟行人就在慢速行進下互相保持著一種默契,讓這城市的各個路口維持它該有的平衡。

Antigua的城市建築大抵不出三層樓高,相鄰房子的色彩幾乎都不相同,黃紅白綠藍的繽紛色彩點綴這個城市充滿活潑的氣息,但這些屋子卻又靜靜的矗立在街道兩旁,跟座落在城市南方的Agua火山,冷眼旁觀著這個城市的興衰勝敗。十八世紀這個城市的人口達到鼎盛時期,而同一世紀的兩次大地震也讓這個城市風華逐漸走下坡,但這個城市的文化地位並不因為政治重心的轉移有所消退,就像日本的京都一樣,它的古老恬靜情懷,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為它流連忘返。

下車後我們取下頂在車頂上的行李(原本我們並不放心行李頂在公車上,所以是放在座位旁邊,後來車子上的人越來越多,所以只得冒險一試,畢竟我們實在不想在旅行的一開始就要承受行李可能會被甩出去的風險),竟然就有人走過來問我們從哪邊來的,想去哪裡。其實想當然爾,大概都跟招攬生意脫離不了關係,後來知道他有經營民宿,同時也有辦語言學校,不過對於我們來說實在沒有這個必要,因此也就婉謝了他提供的這些資訊。

Antigua 街頭

拖著行李在不平坦的石板路上走其實不是什麼浪漫的事,尤其頂著有點強烈的陽光。雖然街上有車往來,但整個城市還是那樣一派平靜安穩,或許只要不是上班上學的交通時間,這個城市就恢復它原本應有的優雅面貌。一到青年旅館後老闆娘親切的笑容,而且告訴我們房間只要再幾分鐘打掃一下就可以入住,聽來就讓人心情愉悅。經歷過從Flores搭夜車一路回到瓜地馬拉市再轉往Antigua的十小時車程,終於能夠稍作休息。

老闆娘適時端上的一杯香醇咖啡,讓我們頓時眼睛一亮,這安地瓜的好咖啡,讓我們接下來住在這邊的五天都像是上癮般的,每天早上必定得兩杯咖啡搭配早餐。咖啡在瓜地馬拉真是個好的聊天話題,當地人聽到我們對於他們咖啡的讚賞,通常都會流露出驕傲的表情,帶著那種”你果然識貨”的眼神。兩杯咖啡下肚,房間也差不多已經整理好,把東西稍作整理後又準備整裝出發想要在這城市中一探究竟。Antigua的第一天還沒有正式展開,但是我們已經感受到那種緩慢悠閒的步調了。

(註) Chicken bus指的是在瓜地馬拉這種城市間運輸的交通工具,搭乘者多為當地居民。最大的特色應該是把所有的行李往車頂上送這件事,不管什麼家禽家畜,或者水果農產品,只要是大型行李,全部都放在車頂上,然後用繩子固定、帆布蓋住。假如有乘客沒有將東西打包好,可能就會有奇怪的東西掉下來或者漏出來,例如從窗外邊滴下的牛奶。走蜿蜒的山路時,司機通常技術很好,裡面的人被離心力甩來甩去的,想到車頂上的貨物不禁也會捏一把冷汗。不過說也奇怪,在瓜地馬拉的期間搭過這麼多趟chicken bus,也沒有聽過誰的東西掉下來過。而那種頭頂上沒辦法頂行李的巴士,就不會被稱為chicken bus,不過造型看起來很像以前台灣早期的國光號。

其他資訊:
學習西班牙語除了在西班牙之外,中南美洲也是很多人的選擇,最重要的考量在於這邊的物價跟學費都很便宜。以瓜地馬拉來說,幾個大城市如Antigua、Xela,或者首都瓜地馬拉市,都有為數不少的語言學校,尤其是Antigua,雖然人口大約只有三萬,但是在街上到處可見語言學校,由此可見密度多高,前立委蕭美琴也曾經來到瓜地馬拉這邊學習西班牙文。不過中南美的西班牙文用字跟西班牙會有一些差異,在當地最常碰到的一個例子是zumo跟jugo,兩個字雖然都是果汁,但前者在西班牙常用,後者則是見於中南美洲,或者還有一些文法上慣用法的差異,可能都需要調整適應。

語言學校
路邊的一所西班牙語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