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納茲卡線是上帝的圖畫,這個位在納茲卡沙漠上橫跨數十公里範圍的地面圖形,至今怎麼形成的都還是一個謎,至於這些圖形是怎麼保存至今的,也是讓人相當好奇。圖形本身令人驚奇,而搭小飛機的經驗則是讓人感到十分驚悚。

IMG_2323.jpg
納茲卡線所有圖形的平面圖

IMG_2321.JPG
納茲卡薄霧籠罩的清晨

從利瑪搭晚上將近半夜出發的夜車一路南下,天還沒有亮就到Nazca。我還記得下車時那種冷的刺骨,讓人必須把所有的厚重衣服套上。沒有事先訂好Nazca這邊的tour的結果,就是必須跟這邊的旅行社不斷的殺價,雖然最後也殺不了幾塊錢,但是沒有殺就感覺好像被當成冤大頭。講定價錢後,看著Nazca的天空一直籠罩著一層灰霧,遠方的山從來沒有清楚過,心中覺得忐忑不安:心想難得來這邊一次,難道就要這樣鎩羽而歸?因為天氣一直看起來沒有很好,所以旅行社也叫我們稍微等待一下,看天候狀況再決定是否出發。太陽出來後終於霧色漸散,藍天出現,我們在老天爺賞臉下總算搭上小飛機成功的看到納茲卡線。

只能說秘魯是一個很會發觀光財的國家,基本上我認為他們吃祖先老本的能力應該跟義大利有過之而無不及。小飛機的價格幾乎是年年漲價,加上機場稅的問題,一趟小飛機(搭載五名乘客)搭下來在70美金左右,飛行時間大約40分鐘。

Nasca Airport
Nazca機場與小飛機

在機場中排隊等著上機,終於經過行李檢查後,機長領著我們走出登機門。按照登記的資料,兩邊的乘客體重需要經過平衡,且輕者要放在比較接近機尾的部份。機上有耳機,對於我們來說的作用在於減低飛機的噪音,即使如此,聲音還是非常大,機長還是得拉開嗓門告訴我們要往哪邊看。上飛機後機長大概簡介今天飛行的行程,然後告訴我們到時候每個圖形都會從飛過兩次,而且會利用機翼的前尖端做為參考點,告訴我們圖形的位置方便我們觀察跟拍照。說明完畢後,塔台下達可以起飛的指令,飛機就開始加速升空,首先映入眼中的是綠油油的農作物,然後就往西飛向沙漠區。

從飛機上看著地形起伏的荒原感覺很奇妙,當這些沙漠荒原上出現這些奇妙的幾何圖形線條時,又更讓人覺得驚奇了。機長相當專業的開著飛機,並且拿著納茲卡線的圖板,告訴我們現在飛到哪邊。每當經過一個圖形時,機長就會拉開嗓門告訴我們要往左或者往右看,然後飛機會開始以一個傾斜角度靠近圖形,所以整趟旅程中我們就在飛機的左搖右擺中度過,有些傾斜角大到讓我感覺很驚悚,心裡直念南無阿彌陀佛,不過機長神色泰然自若,西班牙文跟英文交替流利使用,看來他早已習慣這樣的生活。只是從來沒有搭過小飛機的我們,被油味跟搖擺的飛機弄得很不舒服,原本剛起飛時興高采烈不斷拿著相機拍照的SC,才看(拍)沒有幾個圖案,就已經舉白旗投降,沒有辦法拿著相機繼續拍照,只能用眼睛觀賞這壯闊的景色。

其實我的狀況也好不到哪邊去,握著相機的雙手雖然拼命的拍照,但是其實雙手早已濕成一片,手腳末端也相當冰冷(明明當時晴空萬里),額頭上拼命冒汗,這些汗水就卡在耳機跟耳朵接觸的地方,整個有種要喘不過氣的感覺。而且在飛機上拍照因為機身會震動,加上剛上飛機的經驗不足,不曉得要怎樣調整才能拍出比較漂亮的納茲卡線,所以手忙腳亂,前幾個圖片的對比跟大小都不盡理想。到後來抓清楚機長的描述習慣,加上按下快門的速度也變得更俐落,後面的幾個圖形經常可以從容不迫的拍下好幾張照片。

Nasca Line: Monkey
納茲卡線:猴子(下方還有zigzag形狀的線條)

飛機持續不斷的飛行,烈日晴空下不時可以看到自己搭乘的飛機的影子投射在沙漠上,不曉得為什麼浮現在腦海中的竟然是英倫情人裡電影中,飛機飛越沙漠的畫面,而從高空中看著橫越沙漠的道路,跑在道路上的車子只是螞蟻大小而已,相對比下就可以知道這些圖形有多麼大。經過了猴子、蜂鳥、蜘蛛、鸚鵡等圖案(其他圖案請自行去相簿觀看),終於重新又回到地面。搭乘長程飛機對於落地的感覺並沒有特別深刻,但是從這種搖晃的小飛機上走下地面,那種心中的踏實感真是強過千萬倍。

Nasca Line: Dog
納茲卡線:狗

IMG_2372.JPG
納茲卡線:手,照片上方為觀景高塔,主要可以看到手跟樹

剛下飛機的感覺非常非常的不舒服,我滿頭大汗加上手腳冰冷,然後還有暈機的症狀,下機後幾乎都要走不穩了。雖然我們三人還是很亢奮的跟飛機還有機長拍照留念,不過從那種不舒服的狀態到真正完全恢復,還是花了我將近半個鐘頭的時間。相信來到納茲卡的人應該都不會錯過搭乘小飛機的機會,而對於自己不會暈車的人也千萬不要太有自信,帶著暈車藥在上機前服用,盡可能早餐不要吃東西,都可以讓症狀減輕不少的。

至於Nazca市區就沒有什麼特別好說的了,顯然為了發展觀光,他們的市中心廣場正進行大規模的整修,特定的幾條街道也鋪上漂亮的地磚與具有特色的納茲卡線圖形裝飾,讓人在乍看之下覺得這是一個包圍在沙漠中的世外桃源。但是離開這個市中心區,就可以看到我認為比較真實的Nazca樣貌,流經Nazca的河流(Rio Tierras Blancas)幾乎已經乾涸,而河邊堆了不少垃圾還有沙土,車子可以直接開下河床過河,雖然有一條水泥橋就在上方跨越河的兩岸。

不過黃昏的納茲卡風光還是很美的,夕陽的紅光投射在週邊的山上,光線與陰影的變換讓人意亂情迷,那又是一幅讓人忘不了的景象了。

Nasca: Plaza de Armas

Nasca

其他資訊:
1. 在Nazca這邊搭小飛機的資訊,在Lonely Planet上已經有足夠詳細的敘述,至於價格而言幾乎是年年漲價,所以稍微注意看到的是哪一年度的版本免得感覺價差過大。另外還有淡旺季之分,一般六到九月屬於旺季,價格也比較不容易殺下來,想要搭小飛機看的話,就咬著牙把錢花下去算了。小飛機有分幾種,最常見的是六人座的,價格也最高,不過飛行的高度較低,一人剛好分配到一面窗,可以看得比較清楚,而另外還有十幾人座的飛機,當天我們看到的日本旅行團就是搭乘那種飛機,價格大約是六人座的七八成左右,至於view好不好我就不曉得了。

2. 從Nazca到Arequipa的巴士通常都從Lima開出,所以從這邊出發幾乎都是下午,沒有早上的班車從這邊開出前往Arequipa。假如以節省旅行時間的觀點來說,搭乘夜車當然是最佳的選擇,而且從Nazca到Arequipa這段路沿途經過沙漠並有一小段路沿著海邊行走,在月光的照耀下,泛著白光的沙與海洋,勾勒出一片浩瀚寂靜,即使在睡眼惺忪時張目一瞥,也難以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