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有古都收集的癖好。從西安、京都、清邁、Antigua到Cuzco,每趟旅行的古都總會花比一般人建議更長些的時間好好的走走看看。即便有很多人說瓦城是個無聊的地方,但我還是撥給它一個整天,穿越小巷、走覽皇城、登高望遠,最後來個伊洛瓦底江的日落作結。

P1140391
Mandalay Palace護城河外的夕陽。

從仰光搭飛機前往Mandalay的出發時間從原定早上九點半(後來在台灣時已經收到旅行社告知起飛時間調整為十點半)延遲到將近十二點才起飛。飛機降落後從機場進入城區約35公里,大致又是一個小時的車程,所以買個到Bagan的火車票再吃個午餐,已接近傍晚時分,只能在棋盤狀的街道上隨意散步,走到古城邊沿著護城河走走,看著夕陽落下,度過第一天。

很多人會說Mandalay很無聊,所以通常都往北(Mingun方向)或者往南(Sagaing)跑,就是不想花些時間在這邊。算是部分聽從前人的建議,所以我們最後決定只往南走,但還是留了幾乎一個整天的時間在瓦城閑晃。城區內方整的街道對於認路與分辨東西有很大的幫助,這幾乎是所有古都的特色,但僅止於此,城區內的街道路況奇差無比,煙塵風砂或有水窪。但緬甸人信仰虔誠,走在外邊這種黃土路上的鞋到了佛寺前都得脫下來,以赤腳的狀態進入參拜,所以不管參拜道路的長短,只要一進寺院的範圍就沒有例外。所以對於很多觀光客來說,就不見得會用走的方式上Mandalay Hill,因為這段路都得赤腳前行,而整段路程中會踩到什麼奇怪的東西就不得而知了。

對於街區景點沒有太多琢磨,拿著Lonely Planet的一日行程簡介就直接照表操課。途中經過早市集,攤販林麗,賣吃的、用的、南北乾貨應有盡有。逛菜市場有種庶民的趣味,超市擺得整齊的貨架還有慘白的日光燈與徐徐吹送的冷氣,不管到歐美亞洲都不會有太大差異,但是菜市場的感覺就是不一樣,不管在裡頭與當地人摩肩擦踵或是看看當地小吃,無論何處都有新鮮感。在這段市區散步中,還穿過了一條街幾乎專賣辣椒蒜頭等乾貨,還有各形各色的番茄,看起來像是批發商的集貨地,是毫無預期的驚喜。大約中午時分,經過當地小學的門口,看到一群家長把機車停在校門邊,把手上掛著便當袋,可見天下父母心,即便日頭炎炎,還是殷切的盼望著孩子出現,把便當袋交到他們手上後才放心離開。

20131231 Mandalay

Mandalay Palace是另一個在網頁上有人說很無聊的景點。清邁的城區由護城河包住的範圍大約是兩公里見方,而Mandalay Palace的城內範圍就差不多如此,只有一個入口供觀光客出入,其他則由軍人把關管制人員進出。沒有進去以前不曉得為何如此戒備森嚴,進入城牆內後才知道原來這座燒燬的皇城,除了中心區域的皇居復原之外,其餘外圈的大片土地都是軍營,沿著筆直的路走進皇居,原本看到一片矮房,房前還晾著衣服,以為是一般民居,但繼續往內走沿路上看到的就像是之前服役時看到的景象:很大的集合場與司令台、像是旅部或者指揮部的三層樓建築,門口還有豎立幾根旗杆,隨時有軍車進出或者有軍人在集合場上操練,那種氛圍真是讓人會不自覺的想起當兵的那段歲月。當看到路底的金碧輝煌,才驚覺已抵皇宮,從那個軍營回憶的氛圍中抽身。

P1140914

皇宮的層次分明,第一層門面金碧輝煌,加上高聳的尖塔竄入雲霄,宣示著皇室的高貴與權威,那是一種氣勢。一層一層不斷往內走,金色的雕飾比例逐漸降低,但維持一貫棕紅的色調,飽滿的色彩還是顯示出皇室的穩重與貴氣,那是一般民間建築無法呈現的氛圍。雖然是修復後的結果,但從平面的模型看起來還是很壯觀。觀光客不少,但有耐性走到底部的人不多,喧囂似乎都被陽光照耀金光閃閃的射線隔絕開來,大聲嚷嚷拍照的人沒有走到最後這的皇后戲台來,寧靜的感覺似乎時間都要凝止。再往回走到入口處附近,登上瞭望高塔,拿起iphone開啟全景模式,皇居的建築以及遠方Mandalay Hill沿著山路建造的佛寺盡收眼底。這時間的陽光從刺眼逐漸開始轉為溫和,時間並沒有停下來等我們,不斷往前滴答前進。按照計劃,從皇城離開後要一路用走的往北到Mandalay Hill的入口,開始赤腳的登山行程,而從早上開始走到現在,已經走了大約七八公里的路程。以這樣的景點密度來說,和許多古都相比,Mandalay真的是相對來說非常不吸引人的一座城市,毋庸置疑。

IMG_1129.JPG

但不靠很多景點吸引人的城市自有其他辦法吸引人,街道風景呈現出來的平淡的美好就是讓人感受到旅行以外的閒適與自在。從皇城區走出來後開始往Mandalay Hill的方向前進。在小巷道中轉著轉著,途中經過一所小學,許多家長就摩托車停在校門旁邊,等著寶貝下課接送。天下父母心,不管是哪邊都相同。

20131231 Mandalay1.jpg

2013年最後一天的日落,我們就在Mandalay Hill度過。進Mandalay Hill的入口似乎沒有那麼好找(但也沒有那麼難),對著地圖走了一些冤枉路後,有穿著袈裟的僧侶主動過來用英語攀談,因為他們也是要上山,因此就順路一起帶我們過去。進入緬甸的佛寺都有必須拖鞋的慣例,雖然這段山路很長卻也不例外。感覺遊客從這條路上山的並不多,倒是享受了山林的片刻寧靜。印象中到頂後離日落的時間還有一段時間,只是陽光照在金碧輝煌的寺廟上還有擦得發亮的瓷磚地板上,逼得眼睛無法睜開,不斷找尋陰影處躲避這光線的攻擊。隨著時間逐漸流逝,陽光漸漸變得柔和,遠方的伊洛瓦底江不是很明顯,但是光線透過江水反射出來的光線如一條金色的絲帶,在有點矇龍的空氣中更為顯眼。在這樣的光線下,在地人、僧侶、觀光客,似乎都著了魔般定睛看著太陽緩緩下沉,太陽下沉沒入山後,圍在欄杆前的人幾乎一哄而散,曼德勒的行程也就在2013年的最後一天這樣結束。當然下山碰到沒車可搭的窘境,後來只好搭了機車下山,這時在清邁摔車的印象又浮出腦海,整路下山真是坐如針氈,雖然很快就回到旅館,但是莫名其妙的這竟然成為緬甸行程中其中一個令我有點印象深刻的片段。

20131231 Mandalay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