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茲堡的名氣很大,但是我卻難以直指這座城市的地標與著名景點,對於這座城市最深刻的表面印象就是每次搭火車在這車站停下時,總會看到往後站方向那滿山遍野的葡萄園,整整齊齊的排列著,春夏時青蔥蓊鬱,雖然冬天時只能從殘存的枝幹藤架想像茂盛時的風景,但也別有一番風味。

P1170062.JPG

對於德國可能已經有點熟悉,所以對於這樣幾天的小旅行基本上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準備,訂好住宿手裡拿著簡單的導覽就可以出發,至於景點之類的,就用一種很隨緣的態度去面對,反正旅行的風光常常不見得在所謂的景點上。但有時候翻翻導覽倒是有意外的收獲,例如說倫琴博物館在Würzburg這件事情,就是出發前在資料中翻查到的。倫琴是X-ray的發現者,對於後世的醫學影像有重要的貢獻,可以說是醫學的重要里程碑,最有名的一張照片,應該是倫琴夫人的手拍的X光片,因為除了那隻手以外,還有一枚戒指。而作為學習醫學影像的一員,來到Würzburg看看祖師爺也是很正常的。

倫琴博物館的位置離火車站不遠,後來幾次搭乘長途巴士經過Würzburg也都會經過博物館的路邊。建築的外牆上寫著:”In diesem Hause entdeckte W.C. Röntgen im Jahre 1895 die nach ihm benannten Strahlen.” (1895年在此屋中倫琴發現了以他為名的射線)。雖然有地址,也看到了外牆,但是在建築的前後左右晃了一圈不得其門而入,後來總算在一個帶有階梯的門上看到簡單的告示,門一推,外牆的那些字又在入口出現,而所謂的博物館,其實也就是把一些走道空間還有當時候倫琴的研究室保留下來,再加上幾個房間展示球管的發展歷史。雖然簡單,但令人肅然起敬。研究室應該是維持原貌,但參觀者只能從門口邊的玻璃往內瞧看到這副景象,拼格木質地板、木桌木椅、點著白熾燈泡,古色古香。

P1170001.JPG
倫琴博物館

倫琴博物館代表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展,雖然是在那棟房子中的小房間裡不算起眼的角落。之前就聽說在Erlangen 西門子有一個醫療儀器博物館,介紹著這一百多年來西門子醫療儀器的發展,而那棟博物館建築原本就是生產線的廠房。既然是醫療儀器的發展,在Erlangen這個博物館也可以看到許多跟倫琴相關的書信與文件(複製品),所以兩個博物館的展示品相互對照下,對於德國這方面工業的發展似乎有更完整的了解。

離開倫琴博物館後就走所謂的觀光客行程,進入舊城區前往主教宮(Residenz),跟隨著導覽員的解說穿過一間間裝飾得美輪美奐的房間,然後在後方的花園中稍微閒適地漫步一會,接著才穿過舊城區來到Main河邊,山頭上佇立著Festung Marienberg,周圍圍繞著護城河,再外一圈是草皮與葡萄園,這樣的要塞建築在德國的河邊所在多有。萊茵河沿岸有很多這樣的城堡佇立山頭,每次搭火車經過萊茵河從Mannheim往北的路段,鐵道沿著河道蜿蜒前行,城堡陸陸續續出現總是惹人目光捨不得離開窗外。

P1170035.JPG
主教宮的花園,這大概只是花園五分之一的大小而已。

走過跨越Main的老石橋來到對岸,開始沿著指標往上走。這座老石橋頗有布拉格查理大橋的風格,只不過在這邊Main河道不算特別寬廣,所以石橋的氣勢就不若查理大橋般壯盛。但是這小壹號的Altebrücke其實更得我青睞,在橋上的步調更為悠閒,觀光客也不像在布拉格那麼多,這樣閒適的氣氛與古城才是和諧而共鳴的。一路穿過葡萄園、草皮,還有入城門,其實大約半個鐘頭左右就可到頂,Festung的牆邊有許多人往下俯瞰Würzburg的城區:尖塔、教堂、古橋,好像隱約還可以聽到街車叮叮的鳴鈴聲。河的左右兩岸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氣氛,在古城閑晃跟古堡漫步,古堡中似乎還更自在一些。

從Festung的公車站搭車下山,大抵沿著古城區的外圍又晃了一圈,又回到主教宮的附近,不過這次的目的是到附近的Bar裡買當地特產白葡萄酒。Bürgerspital的酒台灣同事非常推薦,據說每次到德國都要帶個幾瓶回去。Franken區的白葡萄酒罐子長得跟其他地方不大一樣,細頸廣身,高度大約將近三十公分,而也只有Franken區域產的酒才能用這樣的瓶子,這種感覺就像是只有法國香檳區產的氣泡酒才能叫做香檳,其他地方只能稱氣泡酒一樣,一種身份有別的特權或者尊貴。進店裡後稍微詢問一下店員的意見,最後挑了Riesling品種Trocken的白酒,對於Riesling這種葡萄一直有很好的印象,之前在Freiburg那段時間最常看到的也是這個品種的葡萄所釀造的酒,而我一向不特別愛帶有甜味的白葡萄酒,因此Trocken就是首選,買了一瓶當作嘗鮮,就心滿意足的繼續往羅騰堡前進,內心打著的算盤是假如喝了覺得喜歡,那等到要離開德國的時候在機場可以再帶個兩瓶回去。結果這如意算盤最後失算,在機場中因為一些事情的耽擱,結果就連買酒的時間也沒了,只能匆匆茫茫搭上飛機。下次來要記得先買(握拳)。

而從Würzburg到羅騰堡,那又是完全不同的一種風格了。

P1170050.JPG

P1170115
Bürgerspital的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