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堡據說是德國最適合人居的城市。

P1170672.JPG

乍聽這個最適宜人居的封號,不免有點讓人懷疑,這麼一個北方城市應該總是濕濕冷冷的(再怎麼潮濕也不會有東南亞國家潮濕),怎麼會是最適合人居的地方?但總是讓人好奇,怎樣的一個地方才能博得此封號。所以不顧搭夜巴士的辛苦(德國長途巴士的座位真的很不舒服),還是要花個週末來體會一下漢堡生活。

漢堡的全名是Freie und Hansestadt Hamburg (自由與漢薩城漢堡),而Hanse則來自著名的漢薩同盟。這個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組成的商業政治同盟極盛時期也給漢堡帶來前所未有的黃金年代。所以德航的名字Lufthansa,其意義當然也不言而喻,期許自己為空中交通的Hanse。對於漢堡除了適宜人居的印象外,另外一個是之前聽一個德日混血的朋友所說,他們家因為喜歡吃魚,所以通常都得從漢堡快遞魚獲到家裡。畢竟德國的海港只有在北方,對於大多數的都屬於內陸的地區,要吃些海洋魚獲其實很困難,新鮮度也大打折扣。這個經驗我自己有深刻體驗,所以心裡想著有機會到漢堡一定要好好嚐嚐當地的海鮮,這是在漢堡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另外與TW因為德文課的關係認識多年,結果畢業後竟然已經五年沒有見面,因此也趁此機會約在漢堡碰面,一起品嘗海鮮還有逛逛Kunsthalle。吃東西這種行程還是要有朋友一起分享才有趣啊。

20140629 Hamburg.jpg
龍蝦與海鮮燉飯的美味時光

二戰時期德國有許多被炸壞的教堂,柏林的Gedächtniskirche就保留當時炸壞的樣貌,在這個殘骸的旁邊另外蓋起一座相對樸素很多的教堂作為對那段時間的紀念。漢堡在二次大戰期間也被炸得很慘,St. Nikolai也是一個這樣保留遺骸的教堂,地宮裡展示著一些教堂的文物還有漢堡在二次大戰期間的一些歷史照片,教堂的地面只留下祭壇附近的建築,其他幾乎清空成為一個小型的廣場空間,透過一些雕塑作品裝點,而教堂的高塔依舊存在,也可以搭電梯直達頂上,只是整修中,無法透過高塔一覽漢堡全景。而St. Michael現在看到的樣貌是重建後的結果,作為漢堡五座新教教堂之一,馬丁路德的雕像就在教堂正門的側邊,而吸引我目光的則是教堂內部大量使用白色的元素,玻璃窗又少見馬賽克玻璃拼貼,所以整個教堂內部的光線非常充足,明亮寬敞的空間,讓肅穆的氣氛中更帶有豐富的溫暖。教堂正門入內的左側,可以看到一個銅牌上鑄刻著三位著名的音樂家都曾在這座教堂留下足跡:Telemann、C.P.E. Bach、還有Brahms。

在與TW碰面之前,大半天的時間就在漢堡的市區中四處晃蕩:Rathaus、教堂,經過一座座小橋,跨過水道,漢堡的城區水路陸路交錯,海鷗翩翩,想起來美國西岸的西雅圖有類似的氣氛,空氣中帶有一些些潮濕的氣味,比起內陸的單調乾燥或者深圳臺北那種帶有壓迫的濕讓人覺得要舒爽些。

20140628 Hamburg.jpg

漢堡的交通除了S-Bahn與U-Bahn外,還包含幾條公船路線行駛在易北河上,和TW碰面後就決定搭一小段公船到魚市附近的一家海鮮餐廳吃龍蝦。兩天的中午海鮮料理計吃了:章魚海鮮燉飯、綜合海鮮燉飯(有蕈類,所以味道很鮮美)、煎干貝、Nordseekrab。食物都很美味,而印象最深刻的是Nordseekrab,這顏色看起來不大新鮮的髒髒小蝦,據說捕撈後會送到西班牙進行人工撥殼,然後撥完後再送回德國販賣,據說是因為西班牙的人工比較便宜。若說Nordseekrab有什麼特色,我想主要就是因為這是當地特產想要嘗嘗鮮,論肉質實在不像龍蝦般彈牙,但是海洋的滋味倒是不錯,很有趣,這種蝦吃起來竟然有滿滿的海洋的味道,而且竟然也夠新鮮,除此之外一口就可以吃下幾十隻蝦的感覺還是有點瘋狂,但蠻爽的。後來隔天在魚市也看到有攤商就把Nordseekrab夾到麵包中,加上生菜與美奶滋,一個三五歐元,許多逛魚市的人也是買了吃得很開心。在漢堡魚市看到這樣的食物其實就跟一般城市的廣場看到Bratwurst mit Brot一樣,只是這邊不夾香腸而是夾魚肉蝦肉罷了。

吃完午餐要到Kunsthalle看展覽,而在路上發現越來越多打扮著色彩繽紛的男男女女開始往街上聚集,大家搭著地鐵、公船來到Landungsbrücken。問問路人才知道這週末是Schlagermove,穿著嬉皮時代色彩繽紛又有點誇張的衣服,加上彩色假髮還有誇張的塑膠太陽眼鏡,音樂是那個時代節奏強烈、聳擱有力的流行歌曲,據隔天新聞的報導,今年的Schlagermove吸引數十萬人上街同歡。德國人玩起來其實也很瘋狂的。

20140628 Hamburg1.jpg

一直以來聽人家說漢堡最有名的就是星期天早晨的魚市。講到有名的魚市在亞洲大概都會想到日本東京的築地市場,出發前跟同事提到要去漢堡晃晃,有位北方的同事就說可以去看看漢堡的魚市,一群人在那邊叫賣很有趣。星期天的早上下著細雨,讓人出門的動力降低許多,想到要拿雨傘出門還要背相機就發懶,但又想到這個魚市名聞遐邇,好像不去看看也說不過去,所以還是決定出發。魚市的主體建築內並沒有什麼叫賣的攤位,桌椅坐滿著人,舞台上有樂團表演唱歌,零星的幾個攤位散佈角落為場內的人們提供食物。裡頭雖然熱鬧,卻沒有魚市的臨場感。撐著傘走到外面來,沿著河邊的步道,攤位很多,人潮更多,只是看起來還是受到一些天氣的影響。同事所說的叫賣魚的畫面沒有看到,倒是看到好幾個攤位叫賣蔬果花卉。大概以這樣的方式進行:先擺上五六個竹編籃在貨車的送貨平台上,接著在籃中擺上幾樣蔬果,完成後開始叫賣,比如說攤商就開始叫賣這一籃搭配好的是10歐,當底下的群眾無動於衷時,攤商會繼續加碼擺上一串香蕉或者幾個杏桃,然後繼續叫著”10 euro, 10euro…”,下面又沒有反應時就會繼續加碼,直到有人舉手說要帶走為止。這時候買家就可以很開心的帶走籃子與籃中的蔬果,可謂經濟實惠。賣花卉植物的情況差不多,但因為沒有辦法擺成一籃出售,所以通常是一個起價接著慢慢往下殺。不過這樣買賣的步調很快,所以也很容易炒熱現場氣氛,應該是漢堡魚市中的亮點吧。

P1170446.JPG
漢堡魚市:對於如海島國家的我們來說,並不算是很特別的地方,但很有趣

P1170514.JPG
叫賣花卉的情景

在Aussenalster午餐後,就著TW的推薦走到Planten un Blomen (可能是漢堡當地方言低地德文的寫法)晃了一圈,看看裡邊各式各樣的花園,不需太過訝異地日本式庭院也在其中。只是通常在西歐國家看到所謂東方式的東西,總會帶有一些當地的詮釋風格,那種日式庭院的概念是差不多了,不過整體展現的細膩度當然就有所不及。另外德國的小孩遊戲區跟台灣實在大不相同,台灣這邊大致上就是溜滑梯、鞦韆還有一些鐵鏈架起的索橋之類的,以前小時候會看到的沙坑現在好像也很難見到。但是在德國這邊雖然也有這些東西,但是還有大片的沙坑可以讓小朋友肆無忌憚的玩耍,除此之外還有類似像抽水機、手動推土機這類的遊戲設備,可以讓他們體會機械的樂趣。這種務實的民族性還真的是從小就開始培養,看小朋友玩挖土機玩得不亦樂乎,自己在旁邊看著看著也莫名的覺得開心起來。

P1170618.JPG

漢堡的Speicherstadt與Hafen City是另外可以悠閒散步的地方。新建的易北河愛樂音樂廳就座落在Hafen City的易北河畔,這棟建築據說花了非常多的經費,完工日期不斷延宕,而建築外觀看起來就像是架高的柏林愛樂廳。只能說希望他們搬新家後樂團的水準也能以柏林愛樂為目標急起直追(據我所知易北河愛樂在德國樂團的排名上並不突出)。原本想要在漢堡劇院看場芭蕾舞,再搭著九點半出發的夜車悠閒回到紐倫堡,因為票價太高而作罷。在歐洲臨時起意想看場表演,除非運氣特別好,不然大概就只剩下高價座位可以選擇吧。

兩天的漢堡行程,不得不承認海鮮真是令人流連忘返啊。

P1170651.JPG

P1170670.JPG
右方的建築為易北河愛樂廳,實在很像是柏林愛樂廳的變奏。

IMG_0139.JPG
柏林愛樂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