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初那次跟實驗室的同事一起到瑞士滑雪,大老闆請客的晚餐就是典型的瑞士火鍋(Fondue),那時候有個同事吃完後還問我說:怎樣,這樣搭配是很奇怪的idea吧!當然這次再度來到瑞士,帶著兩個尚未來過瑞士的學弟妹,當然要嚐嚐這個他們德國人眼中也覺得是komische Idee的風味餐(*)。



 瑞士火鍋當然不會只有Käse Foundue(乳酪火鍋)這一種,但是只要看到沒有特別標示的Fondue,那就幾乎是百分之百指這種。會有特別加註標示的Fleischfondue (炸肉火鍋)也是瑞士的傳統餐之一,只是印象中還有另外一個字來形容這種火鍋,只是目前翻遍我手中的資料找不到(那本Zermatt的餐廳指南我沒有順手帶回來,不然那本小手冊中倒是不少這種瑞士傳統食物的字眼)。由於在Zermatt區或者少女峰區的東方觀光客也很多,所以還有一種Chinoise Fondue(中式火鍋),雖然看到名字覺得很新鮮,心裡想應該就是高湯然後有青菜薄肉片的圍爐火鍋,不過人在國外吃中式料理感覺就是怪怪的,而且絕對不可能到地。在這樣的考量下連點都沒有點過。所以這篇文章就只寫乳酪火鍋跟炸肉火鍋。


對我來說比較新鮮的是炸肉火鍋。剛到Zermatt這天的天氣下著雨,微涼,蠻適合吃火鍋的,所以在大家都沒有嚐過Fleischfondue的情況下,沒有異議地就點來嘗鮮,上桌的模樣就像這張照片。



端上來的東西有一盤薯條(當然是配菜),每個人一份牛肉,而盤子中裝有各種水果,有新鮮的蘋果、奇異果等,還有罐頭水蜜桃跟鳳梨,而中間那個銀色的鍋子當然就是裝有熱油的鍋子,底下還有火焰在加熱。吃的方式很簡單,拿著長叉叉上一塊肉後,放到鍋子裡面,就可以聽到嗶嗶波波清脆的油炸聲,當然看到鍋子這樣設計就知道一定是有他的道理:因為在炸肉的過程中油會不小心濺出,所以開口較小的鍋子就可以避免類似情況發生而燙傷。



當然可以想像這樣炸起來的肉一定是油滋滋的,而肉汁因為高溫快速油炸的關係也都被鎖在肉中,所以即使不沾任何醬料也相當美味,至於搭配水果食用,說真的從來沒有想過水果搭配牛肉的口味這麼適合,水果的甜味跟牛肉的味道並不互斥,反而相輔相承(假如肉不新鮮有股腥味的話,水果可是很容易反襯出那種噁心的味道)。抵達Zermatt的第一天晚上,真是讓人大快朵頤。當然吃這樣的食物有啤酒作陪那就更加美味了。


乳酪火鍋也是瑞士的特色之一,而這種火鍋也可以說單調到不行,對於我們習慣在火鍋中放肉、青菜、各種魚板、餃類,瑞士的乳酪火鍋台灣人在情感上一定很難接受。跟Fleischfondue一樣,只是那一鍋東西從熱油變成乳酪。假如只有乳酪那也就沒有什麼特別的,通常乳酪中還會加上酒,所以熱熱的乳酪會飄出淡淡的酒香,當然有些Käsefondue會加上一些比較強香味的植物進行調味。不過初來乍到,還是先嘗基本款再說。之所以說這種火鍋單調到不行,就是因為除了這鍋有加酒的乳酪之外,就只有一籃切塊的麵包,而在吃的時候就是用叉子叉上麵包放到鍋中沾乳酪,然後就馬上入口。當然乳酪的香濃搭配上麵包還是讓人齒頰留香,只是就像我剛剛所說的,他很單調,習慣於中式火鍋的人一定沒有辦法習慣這種簡單的火鍋。



不過這時候mixto就問了一下服務的阿姨,這種乳酪火鍋是不是可以拿來沾肉吃,這時候這個阿姨用一副奇怪的表情看著mixto,然後就說”這樣吃應該很奇怪的,我們都只拿來沾麵包吃”之類的回答。我想對於吃來說,雖然德語系國家並不像法國有這麼堅持的講究跟傳統,但是對於這些不習慣於改變,或者說有點保守的民族來說,改變這樣的吃法,似乎對他們來說也有點難以想像。不過我想乳酪火鍋要沾肉,除非是很薄的肉片,不然就是要火腿之類的加工過的肉(不過這類肉又太鹹,乳酪本身又已經有鹹味,這樣口味就太重),所以再怎樣想,好像除了沾麵包之外,也沒有更適合的吃法。不過最後鍋中的乳酪加熱到有點乾時,可以用工具把它挖起來吃,這種有點像烤乳酪的食物別有一番風味,這樣吃起來感覺酒香又更濃郁了。


所以在Zermatt的第一天,天空下著雨,我們就在這個沒有加汽油的車(這邊所有看得到的車都是電動的)的小山城中,到超級市場買買往後幾天的食物,吃炸肉火鍋,悠閒的度過,然後同時也祈禱著隔天的天氣能夠好轉,讓我們可以好好的在山中漫步健行。


(*) 不是每個人都覺得這是個komische Idee,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要打點德國人的胃,看樣子有個濃稠的乳酪(Käse)就打發大半了。




接近晚上時從我們租的公寓看出去的Zermatt



公寓的內部,晚上拍起來的感覺就是比較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