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聖誕節假期回德國到現在,很多人都會問對於這些旅遊地點的印象,尤其這三個城市(Prag、Budapest跟Wien)都是許多旅遊的熱門地點,所以會問我最喜歡哪個地方也是很自然的。出發之前聽到的對這三城的印象,大體上都是覺得布拉格比布達佩斯美,而會投給維也納一票的幾乎沒有,但是也有人對於布達佩斯的印象比布拉格好很多。”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是要我說哪個城市最美,我實在沒有辦法馬上給個明確的答案。
兩個星期的旅遊其實碰到的天氣都不算理想,除了氣溫都是在零下之外,甚至在布達佩斯有幾個白天雪發狂地下,所以看到的城市都不是藍天白雲,而大概都是灰濛濛的背景。假如在旅程的最後幾天問我:哪個城市最美麗,我想我會毫不猶豫的就告訴你:布達佩斯。從夜景的觀點來說,布達佩斯遠遠勝過以美麗聞名的布拉格,橫跨多瑙河、連結布達與佩斯城區的幾座大橋,都蓋得大器且有特色,白天看起來就雄偉壯觀,當晚上點燈後更是讓人迷炫,三座橋就像多瑙河上的三串珍珠一樣,不美也難。相較之下,在布拉格的有天晚上我們還特別到高堡區看夜景,那種感覺就是相當的洩氣。橫跨莫爾島河(或者翻譯做弗爾塔瓦河,Vltava)兩岸的橋,都沒有呈現出布達佩斯這幾座橋的雄偉,所以在夜景上自然略遜一籌,加上布拉格城區的燈光零星,所以看起來的夜景自然一點也不精采。



但是回到德國後,在電腦上整理照片,仔細觀看布拉格的照片,卻覺得這個城市散發的風味比布達佩斯更值得細細品味,原本眼睛看起來沒有那麼美的地方,在照片的催化下,似乎看起來更加令人留連。而最美的地方就是在莫爾島河岸,典雅無華的查理大橋連結布拉格的東西城區,所謂的國王大道從火藥塔附近出發後經過查理大橋,最後在布拉格堡達到終點,這條晉見國王的國王大道,不氣派奢華,但走在石板路上,倒有幾分感覺。(穿皮鞋走在石板路上可是更有感覺了,皮鞋的底比休閒鞋薄,所以走一天下來腳也特別有感覺=.=…)我喜歡有水、有山、有建築的感覺,或許是陰濛濛的天空讓布拉格的美稍微失去幾分顏色,但它的美依舊讓人無法忘記,甚至更讓人懷念。



至於維也納,我對這個城市總覺得有特殊的情感,雖然這次是我第一次來到這個歐洲的音樂之都,但是興奮的神情溢於言表,沒事走在路上就會開始哼起華爾滋的曲調(只差沒有翩然起舞),同行的姐姐都說我好像來到維也納就發春了起來XD。不過你知道,來到一個已經嚮往已久的地方,心裡是相當興奮而且迫不及待的,這是一個有好多好多音樂家曾經待過的城市,也有好多音樂家選擇在這個過世而埋葬在此,許多離我們不過一兩百年的傳奇曾經在這個城市上演。這是一次我可以這樣貼近的在這個城市,看到、聽到這些曾經過往的種種,怎麼可能不感到興奮?在Grinzinger墓園看到馬勒的墓地,而在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看到劇院上演的第一版女武神,就是在1907年馬勒的指揮下演出,又他曾經是維也納愛樂的常任指揮。還有好多熟悉的故事在這個城市的各個角落上演。著名的奧國皇后Elisabeth,奧皇法蘭茲約瑟夫之妻,暱稱為西西(Sisi)皇后更是這個國家與城市的傳奇,當她在日內瓦旅行時遭到暗殺,一生的憂鬱與傳奇才就此結束。而她與丈夫,還有他們那位在三十幾歲英年自殺的兒子,三人靜靜的躺在Kaisergruft中,即使生前三人因為宮廷生活不見得幸福美滿,但在另一個世界,他們或許能享受真正屬於他們的天倫吧!

這是由音樂、皇室與傳奇構成的維也納。假如你問我維也納美不美,我想我會這樣回答你:雖然我們都喜歡外表美貌的美女,但是再怎麼漂亮的外貌總是會感覺習慣而不足為奇,甚至會隨著年歲增長而風華老去,而真正更吸引人的,卻是美女散發出來的氣質與談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