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台東旅行起因為實驗室畢業學長的婚禮在高雄舉行,而且暑假曾經找過一次花東旅行流標,心有不甘之下再度號召。雖然人不多,但是一台車剛剛好,也就這樣開啟這段在台東三天的旅程。

小野柳
小野柳:相較來說,還是野柳的景觀地貌比較精彩

原本規劃中以為要藉由火車從高雄移動到台東,沒想到後來決定的結果是開車。雖然五個出遊的人中有四個人有駕照,但其實都是駕駛界的菜鳥,雖然我不是不敢開,但是將近十年沒有握方向盤還是會讓自己覺得有點害怕。學弟就講說,可以在車後面貼個像春聯那樣的紙片,寫著四個”嫩”,代表本車駕駛群們有多麼的資淺。TOYOTA的Camery系列車內空間舒適寬敞,但沒有配備GPS導航,所以坐在副駕駛座的人就得充當人肉GPS,還得眼觀四方當起超速警告器,否則又快又直的道路,很容易就讓人忘我的開始飆車。

鹿野
從高雄開始,一路就是由我這個將近十年沒有開車的人掌舵,先南下到屏東的楓港,才轉入台9線南迴公路。這段路途雖然據聞沒有南橫公路難開,但是因為都是彎曲的山路,還是得花時間適應,雖然整路都大概維持40左右的時速,卻還老是被後面的老鳥超車。反正不趕時間,就慢慢來吧。從傍晚開到晚上,直到下山抵達海岸(大武鄉),都已經是七點多的事情了。這時候才換手交給Rameses開,換我坐在副駕駛座指路。從這邊一路再繼續往北,經過台東市區先吃晚餐,在此體驗到低物價愉悅,畢竟跟高雄台北這兩大都會比起來,這邊吃東西的價格真的是便宜。但台東市並非終點,當晚的住宿其實是在鹿野的永安社區,又這樣繼續開了半個多小時,才抵達目的地。

鹿野這邊是個有趣的地方,當我們在茶行買茶的時候,那邊熱情的老闆娘拿出了最近一期的某本雜誌,裡頭就詳細的報導這個地方的特色,包含名產名店以及社區營造等。而這邊的高台是著名的飛行傘場地,天氣好的時候會看到很多玩家在這邊翱翔,雖然我們去的時候天色不佳,整片大草原上只有零星的人在玩滑草,沒有看到飛行傘。

鹿野高台
鹿野高台上的草原

但是看到一大片草原還是讓人會興奮的,實驗室的學妹一看到有人在滑草,就開始興奮著嚷嚷她也想玩。剛好她看到有三個小朋友拿著塑膠盤當坐墊,就這樣坐在上面滑下去,她就跑去找那幾個小朋友玩。這幾個小朋友也不怕生的就跟她打成一片,告訴學妹要怎樣才有辦法順利滑下去。小朋友當然不可能自己來玩,他們的阿嬤過不久後把車子停好後也就上來看著他的孫子們玩。不曉得什麼原因,突然講到台東風景很好空氣新鮮之類的,三個小朋友卻都異口同聲的說這邊根本就是”好山、好水、好無聊”,對於我們這些從外地來的人,當然要帶著安撫他們的口氣說這邊其實是”好山、好水、好好玩”。但即使我們真的衷心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玩的地方,在這些小朋友的眼裡看來,他們還是更羨慕大都會的繁華。這可能就好像我小時候每年的暑假都會吵著要去台北玩一樣,雖然當時的年紀無法理解城鄉差距的問題,但是心中總是會嚮往台北的熱鬧。

我主動要求幫三個小朋友還有他們的阿嬤跟實驗室的學妹合照,拍下他們玩滑草快樂的畫面,只是腦袋很差的忘記要留下他們的地址,不然的話可以將照片洗出來後寄給他們。希望放在這邊,有一天能夠被他們認識的人看到或者他們自己看到,然後想起這段帶給我們快樂的午後時光。

IMG_0369.JPG
實驗室學妹和在那邊玩草的小朋友還有他們的阿嬤合影

IMG_0371.JPG

IMG_0370.JPG

霧鹿
早已聽聞南迴公路(台9線)的風景不如南橫公路(台20線),不過若要拿南橫的景色根中橫的太魯閣段相比的話,那顯然南橫的景色又再差了太魯閣一截。所以還好這趟旅行是先走南橫,然後再體驗中橫的美景。從南橫的起點到霧鹿大約只需要半小時的車程,路況比想像中的單純許多。霧鹿這邊的景點最著名的是天龍吊橋,過吊橋後還有一段不長的步道可以在山中健行,所以當作一天開始的開胃行程相當適合。霧鹿繼續往下的景點應該就是埡口跟天池,但是這段距離據說還要再開車兩個小時,所以決定到附近的霧鹿砲台公園。從網路上看到的說法是霧鹿砲台在霧鹿國小的後方,而且開車進入的斜坡還蠻陡峭的。不過事實上還好,景點也很好找。這兩具俄國制的機砲是當時日本人為了嚇阻布農族的對抗所設置的。若是整趟旅程中只為了看這座砲台,那就顯得有點不值得,但假如搭配南橫的美景以及週邊的其他景點,倒是可以進來看看。而且我自己很喜歡這個砲台公園的環境,有些簡單的歷史風俗文物展示,被群山圍繞的環境更讓人覺得此處遺世脫俗。

下次若有規劃南橫(台20線)的行程,應該可以考慮從高雄出發,花個兩天一夜的時間經過沿路的景點,好好欣賞南橫公路的風光。

霧鹿砲台公園
霧鹿砲台公園中的砲台紀錄著當地布農族抗日的事蹟

關山
關山米跟池上米是台東的特產,當然在這邊一定得吃吃沒有掺砸其他米的關山便當(通常各地的打著關山池上名號的便當,在米飯上都會採取四六掺之類的方式,無法全部用關山或池上的米,這是當地人這樣說的)。同樣的到池上,吃池上便當也是觀光客的必備行程。

這幾年騎腳踏車變成最夯的休閒活動,各個旅遊景點也紛紛規劃出腳踏車道讓遊客使用。不管是關山或者池上的腳踏車道都是設計為環狀的,跟台中或者台北規劃出的路線有很大的不同。關山的環鎮腳踏車道可以將關山的自然景觀一覽無疑,早春的關山油菜花早已採收,新秧苗剛種下沒多久,檳榔樹成群結隊的種在一起,不管在山坡還是平原皆如此。腳踏車道穿過鐵道,柴油引擎拖拉的自強號列車呼嘯通過這滿片綠油油的秧苗,而鐵道旁的在灌溉渠道旁邊的小片草原,牛群悠閒地吃草、反芻,慵懶的趴在地上,或者小牛貪婪地吸著媽媽的奶水。

IMG_0307.JPG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的一景

IMG_0347.JPG
親水公園裡面的賞鳥屋

這段腳踏車道的終點在關山親水公園,親水公園名氣或許不如冬山河大,不過裡面的環境其實很棒,是個很好的休閒地點。裡面的賞鳥屋設計不錯,在土丘中挖了一條通道靠近水邊濕地,可以更近距離地觀察鳥類。但是看到照片上賞鳥屋的通道,我真的覺得這種門面看起來跟墓穴沒有什麼兩樣,紅磚與細石還有小小的磁磚,加上拱型的門和一條看起來深無止盡的通道,若沒有其他人相伴走入,看起來覺得還是怪恐怖的。這算是親水公園裡面令人感覺最詭異的地方了吧,雖然真的賞鳥屋的立意很好。(我們有親自走到裡面體驗喔~~)

隔天在台東看到的炸寒單行程可以算是最特殊的體驗,也讓我想到去年在歐洲看狂歡節的經驗,看來這種節慶文化,還真是不分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