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東的第二天行程從初鹿牧場開始,而結束在當晚最高潮在台東市區的炸寒單。我已經好多年沒有參加類似的廟會活動,距離上次在台灣最近的,應該是豐原每二十年一次的建醮(那時候應該我剛上研究所沒多久)。而在德國一年半的時間中,Fasnacht在Rosenmontag的大遊行,其實也跟我們的廟會活動沒有什麼兩樣。

Rosenmontag 2008
2008年Freiburg在Rosenmontag的遊行隊伍

初鹿牧場
整天的行程是從寧靜的牧場開始。初鹿牧場早在我高中的畢業旅行時就已經來過,只不過事隔十年,我也忘了整個牧場到底哪邊變得不一樣。跟瑞穗牧場相比,初鹿牧場開放給遊客可以玩的空間比較大,裡面也有較多的設施可以參觀。整個牧場中除了販賣部之外,另外還有一小段森林步道、放牧區、生產工廠、花園等可以走走看看,大草皮上的牧草堆大概是獲得最多人的青睞。牧場的位置在山中,讓群山包圍的環境真的很舒服愜意。不過看來看去,總覺得初鹿牧場沒有看到幾隻牛,即使看到的乳牛,好像也都瘦巴巴的,不曉得他們是不是有其他的空間飼養更多的牛群。

牧場的行程就一定是悠閒的散步,而來到牧場必吃的東西當然是這邊生產的鮮奶相關製品。假如要稍微比較一下初鹿跟瑞穗牧場的東西,我沒有喝他們的鮮奶所以無從比較起,不過這兩家牧場的冰淇淋相比的話,我覺得瑞穗牧場的冰淇淋顯然勝出,瑞穗的鮮奶冰淇淋有濃郁的奶香而且不甜,吃起來很清爽,而初鹿的冰淇淋對我來說稍甜就是了。

初鹿牧場

水往上流、小野柳
走過恬靜的初鹿牧場後,就開始往海線前進。從花東縱谷要到海邊得穿越海岸山脈,但問題在於這樣的連通道路並不多,在初鹿這個地方剛好有點尷尬,要到海岸線就得沿台9線往南開到台東然後再往北轉向台11線,但若不由此走,就得要往北走到富里接上東富公路,這段鐵定繞得更遠。

水往上流其實只是一個錯覺造成的景點,因為跟旁邊的公路的大角度傾斜相比,造成水似乎有緩緩上流的錯覺。這個景點就在台11線的沿路上,很好找,到這邊的人都不會錯過這個有趣的小地方,不用停留太久。

小野柳

而沿著海岸線的景觀在艷陽下是非常燦爛的,深藍色的海水與淡藍色的天空,畫出鮮明的界線,小野柳雖然是比較大的有規劃的休閒區,可以走到海邊觀察這些蕈狀岩、豆腐岩等海蝕地形,但是還有許多沿著海岸規劃的休憩區與公園也都蠻有特色的,途間經過加路蘭休憩區,這個公園裡放有很多像是漂流木作成的雕塑作品,是最獨特的一個。小野柳畢竟被冠上一個”小”字,當然沒有像野柳有女王頭這樣如此著名的景點,但是也不代表一無可取。只可惜的是在這邊旅遊的人公德心不佳,垃圾雖然不是多得很誇張,但確實也是三不五時可見,讓這個美麗的地方有了遺憾。從小野柳離開後也差不多是過了中午的時間,因此就往南到富岡漁港吃海鮮,飽足後繼續整裝上路。當地的居民告訴我們下午四點左右寒單爺會繞境到這邊,到時候就有炸寒單的活動,不過晚上在台東市區還有集中的活動,因此避免被塞在富岡這邊,早早離開往下個行程前進。


利吉惡地、小黃山

利吉惡地

簡單對這兩個地點下個結論:利吉惡地值得去看看,但是小黃山的話就不用刻意去看,沒有那個價值。利吉惡地由於是黏土層的關係,所以水不容易滲入土中,而且表面的土層很容易因為雨水沖刷的關係而崩落,所以這邊也不容易有植物生長。因為我沒有在高雄看過月世界,所以在這邊看到類似的地貌也讓我覺得很新鮮,不過小黃山就是一個讓人覺得言過其實的景點。這個景點只能隔著卑南溪眺望,另外路不好找(是一條河堤道),加上鄰近之處沒有其他可觀的景點,所以就變得沒有什麼值得一遊的誘因。

台東市區炸寒單、史前博物館
炸寒單已經發展成台東市在元宵節很重要的觀光活動,而在炸寒單之前是先由市區遶境揭開序幕。台東地區(甚至到南花蓮)的各大廟宇,都會派出隊伍繞境,沿路鞭炮聲不絕於耳,神轎與花車在街上慢行,而在德國的Fasnacht,差別就在於沒有鞭炮但是有鼓號樂隊,但是沿途群眾的瘋狂大概是差不多的。

台東:元宵遶境
遶境一景:鞭炮丟到他們身上前所拍

吵嗎?當然吵,有不絕於耳的鞭炮聲、還有電音舞曲搭配重低音喇叭,但是那種感覺集合了現代與傳統,要不是這些神像神轎在街上出現,其實整條大街跟大型的露天Pub沒什麼兩樣。或許在德國的那種狂歡節感覺上似乎比台灣的這種廟會活動來得型式單純(至少沒有了鞭炮,危險性比較低),但是論吵雜程度大概是不相上下的,加上一堆酒鬼拿著啤酒在路上邊喝邊晃,說實話,台灣的廟會活動看起來感覺還是蠻可愛的。整個遶境活動好像沒有結束一樣,從四點多到台東市就看到遶境隊伍,兩個小時過後沒有停歇的跡象,反而是越夜越熱鬧。這樣的遶境行動其實很瘋狂的,在元宵節前後兩三天,每天從下午開始,然後一路遶境到晚上,可以想像這個活動有多盛大。這讓我就想到在Basel的狂歡節,是連續三天三夜不休息的遶境遊行。我想,為了這種大型節慶而瘋狂,絕對不是我們的專利。七點半要開始的炸寒單活動,大約在半個鐘頭前南京路廣場就開始聚集人潮。當然要跟鹽水蜂炮相比,炸寒單看起來不是那樣的刺激,不過也算是相當新鮮的體驗了。看完一組炸寒單活動後,我們為了避免塞車等問題,就趕快撤退。

台東:炸寒單
台東市南京路廣場,元宵炸寒單的活動場地。

最後一天早上的行程是台東的史前博物館,這是台灣少數以考古為主題的博物館,另外一個我所知道的是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雖然這個博物館的展場空間不小,但是裡面的展品主題性有點問題。有個顯而易見的問題在於,目標不夠明確,裡面展出的東西太過多元,所以會讓人搞不懂主題為何。既然以史前與考古為目標,就應該以這個主題進行展品的擴充,而不是什麼都想提而弄得有些四不像。雖然卑南文化公園(史前博物館的另一館區)的規模較小,但是主題相當明確,裡面的展覽品也多為當地出土的文物,因此極具參觀的價值。只是說這個博物館的入門票也不過幾十元而已,就不忍再作更多苛責了。只是不曉得這樣的博物館能夠吸引多少人來此,是否在開館的十年後還能夠有人潮,還是最後又多出一棟蚊子館而已。

台東:史前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