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9/02
Warsaw

對於這趟波蘭的行程,我想最期待的莫過於在華沙的停留。華沙對於我的意義我想很明顯的大過其他城市,而之所以就這樣的意義跟蕭邦有很大的關係,其次華沙是波蘭的首都,很多東歐廠的CD應該在這邊很有機會被找到,因此我也原本計畫在這邊找些CD帶回台灣的,不過事與願違,這兩項目的除了第一項有碰到邊外,第二項根本就是完全的失敗,因為在華沙的時間短暫到我沒有辦法找時間去逛書店或者唱片行。

Warsaw -- 每星期天的蕭邦音樂會
週日的蕭邦音樂會


從Krakow到華沙我們碰到的倒楣事是:我們原本預約下午四點的火車座位(在波蘭坐 IC或者ICE這樣的車都必須預約),但是因為我們的行李放在租我們 apartment的房東那邊,而偏偏跟他約三點拿行李,結果他將近到四點才出現,想當然爾我們當然完全趕不上原本預約的火車,就這樣一個人白白損失18Zl,只得重新預約下一班火車(下午六點)的座位,結果就這樣,我們原本抵達華沙的時間從傍晚六點變成晚上八點,等到YH放好東西,準備出來吃飯,也都已經是九點多的事情了。第一天的華沙就這樣白白浪費掉。

第二天是星期天,在華沙的Lazienkowski公園星期天中午與下午四點會各有一場跟蕭邦有關的音樂會(就在蕭邦的銅像前面),早上我們出門後預計是先到公園裡面吃早餐,然後再到銅像前面去聽音樂會,原本以為下午回來後會經過聖十字教堂再進去參觀的,結果沒想到最後這教堂是我自己一個人在隔天早上跑去看的(那是後話)。早上到公園去亂晃,碰到一個導遊看到我們先用日文打招呼,然後我們說我們不是日本人,他就猜韓國、大陸的,然後最後才猜台灣,當我們跟他說"沒錯",他也隨即用"你好"跟我們打招呼,他帶團的那些老公公老婆婆笑得到是挺開心的。在公園裡面到處晃,也在那邊搞不清楚方向幾次(因為路會到處彎),還是成功的找到那種河邊的小餐廳可以坐下來吃早餐。在表演台上傳來陣陣樂聲,走進一看才知道是一個樂團的排練,包含音響人員也在那邊測試音效,看來晚上或者下午在這邊應該有一場正式的演出,有不少人就坐在觀眾席中欣賞這樣的 Rehearsal,而曲目幾乎是清一色的探戈。排演不同於正式演出,會常常聽到指揮在肢體動作之外還會在那邊碎碎唸,要求各個聲部達到要求的目標或者平衡,算是增添另外一種趣味。

吃完早餐後就還是順著那些彎彎曲曲的道路,來到假日蕭邦音樂會的會場。抵達會場後發現人還真的不少,很多人就攜家帶眷前來欣賞,也有外國觀光客(如我們)聞風而來,今天中午這場的演出者是Pawel Kowalski,說實話我並沒有聽過他的名號。他這次排出的曲目算是還不錯,有詼諧曲、波蘭舞曲、馬祖卡、練習曲跟圓舞曲等,算是蠻有誠意的曲目,中午的太陽很大,演奏家也戴了副太陽眼鏡上場演出,明明鋼琴就已經在遮陽棚下(本人覺得有些不倫不類)。當然戶外演出,也就沒有辦法追求什麼品質,不論是擴音器或者是演奏技巧,不過說實話,整場演奏聽下來,我覺得他的音色處理相當粗糙,然後常常有錯音出現,那種聽起來整個和絃崩解的感覺真的很差。這樣的演出感覺上耍炫的目的大過於其他,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他一貫的風格,不過聽到最後,我連安可曲的興趣都不是很大,還好他只安可一次。

聽完這場演出後,我們就坐上公車要往華沙的舊城區出發。在車上碰到一個在高醫唸書,一個在台灣出生、泰國長大的華僑在這邊當一個月的交換學生(華沙大學),不過他的英文比中文溜就是了,算是在他鄉遇同鄉。

抵達華沙的舊城區會對於假日的人潮印象深刻,但事實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華沙幾乎算是一個破壞殆盡的城市,因此現在看到的所謂舊城區都已經是整修過後的結果,只是所有的建築都仿古(恢復破壞前的面貌)。舊城區中著名的景點大概有:

St. Ann's Church
The King Zygmunt III Column
Royal Castle
St. John's Cathedral
The Barbican

另外我比較有興趣的其實是居禮夫人紀念館,不過我們在華沙的時間是星期天,所以紀念館只開放到下午兩點,而我們抵達舊城區的時間已經在那時之後,所以我也只有在門外拍幾張照片而已。

在歐洲各地不乏有街頭藝人的演出,至於街頭藝人的品質真的就是要看情況,有時候有那種很令人驚艷的,當然也有那種會讓人想要砸場的,當然也有那種小朋友拉琴拉得不怎樣你也不忍心說什麼的。假如粗略分成這三種等級的話,那麼我都見過,而在華沙碰到的這組算是品質相當好的。四個大男生拉手風琴,所演奏的曲子包含教堂音樂,維瓦第的四季等,都有板有眼,而且默契佳,每段曲子結束都博得滿堂彩,當然路人的錢也不吝嗇的往他們的錢盒中送。四把手風琴製造出來的音響效果是我從沒想像過的好,這四人組應該是我在歐洲到現在碰到最棒的街頭藝人。

從舊城區離開後我們到火車站去預約隔天一早要前往 Mikolajki火車的座位,之後就去看之前在華沙的猶太人區遺跡-- Ghetto Wall。再納粹佔領華沙的時期,特別把猶太人集中到一個區域中方便管理,而這道牆就稱作Ghetto Wall ,隨著時間的改變以及納粹本身的政策及財力的改變,猶太人區域也隨之變動。不過目前華沙留下的這面牆本身具有觀光以及歷史紀念價值,納坦雅胡等人也都曾經來過(那邊一個老伯伯說的,有照片為證),不過附帶說明的是:在Let's Go(2005版)這本旅遊手冊中地圖標示的地點是錯的(不過地址是正確的),所以假如有這本書的人又想去這邊玩的人,就稍微注意就是了。這個住在這邊的老伯對我們解說還真是相當詳盡,由於他會說德文,所以我們就在這邊聽他講這邊的歷史,他自己手邊有幾本厚厚的簽名冊,都是到那邊參觀的人留言合照累積下來的,據他統計現在已經有七十幾個國家的人造訪過那面牆了。不過這老頭很色,解說完後要學姊跟Susanne 親他臉頰一下,他也直接了當的說我不用親他。他的名片上有姓名跟地址電話:

Mie_zy_law J_drus_czak (基於避免公開個人資料 馬賽克一些東西)

POLSKA
00-820 Warszawa
ul. Sienna 55 m.20 (這地點也就是Ghetto Wall的地址)

DSCN0579.JPG
Ghetto Wall

既然生米煮成熟飯,我們明天也沒有機會在華沙多待一天,所以我就決定隔天一早把想看的景點一一先跑完,然後準備十點多再去搭火車。

蕭邦的身體隨著一杯波蘭的泥土安葬在法國,但他的心臟卻保存在華沙聖十字教堂的一根柱子底下。早上七八點的華沙帶有點寒意,街上的行人不算太多但是陽光燦爛,從YH出來後先到華沙大學門口拍些照片,看到對面的聖十字教堂大門緊閉,想大概沒有那樣早開門。不過聖十字教堂的斜對面有哥白尼的雕像。

Warsaw
聖十字教堂斜對面的哥白尼雕像

明知道蕭邦紀念館不可能那麼早開門,還是去逛逛,就算在門外拍張照片也好。走在路上看到當地演出的海報:從九月二日到十號有一連串跟蕭邦有關的音樂會為十月舉辦的蕭邦鋼琴大賽暖身,其中包含九月要到台灣開獨奏會的鄧泰山(演奏第一號鋼協)跟在樂壇頗負盛名的傅聰(獨奏會),看到這樣的消息只能扼腕,當走到蕭邦紀念館的門口,才發現原來他要整修到十月才開放參觀(大概也是因為鋼琴大賽的緣故),就這樣在門口晃啊晃的幾圈,還是帶著一些遺憾離開了那個地方。

回到聖十字教堂,看到有人從側門出來感覺相當訝異,就這樣我也推開側門進去看看,才知道原來早上當地居民經過教堂時都會進去禱告,而裡面的神父或修女好像也有類似早課這樣的工作要進行一些儀式(我不是教徒所以沒有辦法詳細說明),不過蕭邦的心臟放置的柱子倒是一清二楚,在那個柱子下面有一些鮮花,而柱子的高處有蕭邦的頭像,雖然我沒有靠近去看他(在教堂的左側從門口數來第二根柱子),但是這樣也已經心滿意足,可惜沒有拍張照片就是。畢竟這是一個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的作曲家。就這樣回到YH跟學姊他們會合,前往火車站離開華沙。

這次沒有機會進去的蕭邦紀念館跟他的故鄉,下次找機會再說吧!
=============================================
後記:時光飛逝,轉眼間五年就這樣過去。五年一度的蕭邦鋼琴大賽也將在今年再次在華沙登場,加上今年是蕭邦200周年的冥誕,可能很多有關於蕭邦的景點在大賽開始之前都處於整修的階段。上一屆的鋼琴大賽冠軍Rafal Blechacz也在DG發行了新灌錄的蕭邦爾首鋼琴協奏曲,不曉得今年會出怎樣的英雄少年,更是讓人拭目以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