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llo, meinen lieben Kinder in Taiwan, 我在台灣親愛的孩子們
ich grüsse euch ganz herzlich 我誠摯地向你們獻上祝福
ich hoffe ihr sied alle gesund, 我希望你們都健康
und ich habe heute schon viele Anrufe aus Taiwan bekommen, 而且今天很多來自台灣的電話
vielen Dank! 謝謝 (講到這邊德媽的淚水就止不住的掉下來了...)


德媽與我,在啟程前往布拉格的那天早上
離上次回到波昂大約三個月的時間,當時的氣候已經逐漸轉涼,而今年的德國冬天來得比較早,十一月中Freiburg曾經飄下片片雪花,雖然直到聖誕節離開Freiburg前不曾再見到第二次的下雪,但是回到Bonn,看著德媽家中花園遍地結冰,去年的綠色聖誕,今年就要被白色聖誕所取代了。在德國一年半過兩次聖誕節,一白一綠,這樣的經驗也算是難得。回到Bonn就像回到故鄉一樣的感覺,何其有幸在德國這樣的地方能夠有一個像故鄉一樣的地方。曾經跟德媽這樣說過:Freiburg是我唸書求學的地方,但是Bonn帶給我家鄉的感覺。當然會有這樣的感覺,99%的原因絕對是德媽的關係。從Freiburg驅車(搭ICE)前往Bonn也要三四個小時,中間離開Freiburg後到萊茵河谷地的旅程是一片白茫茫,從Koblenz之後往北才感覺豁然開朗。原本陰霾的天空透出陽光與藍天,舒爽的感覺就襲上心頭,在接近Bonn時,總是不斷的留意什麼時候經過德媽家,當火車呼嘯經過時,也表示旅程的終點即將抵達。下車後聞到Bonn的空氣,我就知道我回家了。

下火車後並沒有直奔Bad-Godesberg,而是先去看看去年無緣一見的波昂聖誕市集,比起Freiburg聖誕市集的規模,Bonn的大多了,只是這個熱鬧的市集就圍在貝多芬雕像的旁邊(當然鄰近的幾個廣場也是市集的擺攤地點),感覺相當的奇特,貝多芬的背面就是一個五彩繽紛的遊樂器材,小朋友玩得高興,而貝多芬的身影看起來就顯得孤獨寂寞,偶而有鴿子停留在他的頭上,看起來有點滑稽卻又感覺無奈。

逛完聖誕市集後,跳上往南的RB慢車,晃個五六分鐘就到Bad-Godesberg,不過按完電鈴後開門的不是德媽,是一個曾經在波昂住過的大陸學生(之前也就聽過德媽說過他)。Mama在樓上整理房間,走到三樓,熱情的擁抱依舊沒有改變,看到我還是很開心的叫著Mein Junge。雖然家裡看起來都沒有什麼改變,不過十一月的車禍卻嚇壞大家了,當時收到德媽的明信片看到他發生車禍的消息,真是令人擔心,那台原本的小藍Opel幾乎毀了,還好對方跟他都沒有什麼事,而他因為有保險的關係,用了4000歐元的代價換得一台紫色的同款車,還好,真是不幸中的大幸。整理完樓上後,聖誕節最重要的家中擺飾也該出動,聖誕樹早就已經站在電視旁邊,這個最重要的擺設是耶穌誕生的馬廄以及東方三聖朝拜的模型。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這樣的擺飾在德國人家中幾乎是家家戶戶可見,只見德媽從他的箱子中拿出各種偶,指揮著我跟HB把各個人物擺放到位,一個熱鬧的畫面就這樣展開在綠色的皺紋紙上。其實德媽家的聖誕擺飾的主體很傳統,不過旁邊的配角就有點現代化,比如說有小小的路燈還有德國式的房子等等,反正這樣的擺飾宗教上的意義既然達到後,其他的就是讓它熱鬧就好,沒有人講究旁邊什麼能擺、什麼不能擺,也沒有人講究怎樣的擺法才叫做正統,只要馬廄有了、聖嬰跟聖母有了、東方三聖有了,其他也就不大計較了。



當天的晚餐除了我們三人之外,另外還有一位在波昂唸書的大陸同學來訪,四人吃完晚餐後又聊天得相當盡興,直到深夜才就寢。


德媽的花園,一片白的景象跟去年完全不同

隔天大陸同學離開,我也趁下午的時間去Bad-Godesberg的聖誕市集晃個一圈,傍晚學姐跟另外一位三明治同期的同學即將抵達,沒有太晚回家,因為還要準備晚餐迎接他們的到來。不過在聊天的空檔時,德媽剛好提到他前幾天把我抵達的時間記錯(記成20號,實際上我22才抵達Bonn),結果等到晚上十點多一直都沒看到我出現,拿出我寫給他的卡片,他才赫然發現記錯時間,然後放心的上床睡覺。Orz!!那天的晚餐後,德媽靜靜在客廳看著電視打毛線,而我們三個人繼續在飯桌上聊著八卦與感情觀,這天很舒服的就這樣過去了,安安靜靜,雖然沒有什麼特別的,但就是讓人感覺很安定。

24的晚上才是聖誕節的重頭戲:聖誕大餐。前一天晚上德媽就要我從陽台把火雞拿進來廚房中退冰(反正在那個時間前後,只要把東西往陽台一丟,就跟丟到冰箱冷凍庫沒有兩樣),而隔天起床後休息到中午,就開始慢慢準備晚上的菜餚:德媽招牌的水果沙拉,把各種水果切成小丁,然後加上Obstwasser(雖說是”水果水”,不過實際上的酒精濃度約30%),這件耗蝕耗工的工作通常會是德媽自己來,至於其他的準備我大概都可以自己處理。火雞把血水沖乾淨後用廚房紙巾擦乾,再用調味粉抹在表面醃著,然後肚子裡面塞上栗子、無花果等材料,然後用金屬針把火雞的肚子跟屁股封起來。通常火雞的脖子跟內臟買來的時候會塞在火雞的肚子裡,所以退冰後要記得從肚子裡面掏出來,接著就等大約下午四點再把烤箱啟動下去烤。火雞是主餐,另外還有兩道湯,原本的香菇雞湯發現雞翅不夠多,所以臨時增加一道金針五花肉湯,等到湯跟主菜就緒,蔬菜沙拉也要開始動工準備。在我們的東西準備完畢後,YC學長們一群人到來,他們也帶了一堆食物過來,而我們已經可以想見這麼多東西是一定不可能吃完的了。當天的菜餚除了德媽準備的火雞、兩道湯品、蔬菜跟水果沙拉外,YC學長他們帶來漢堡肉、Zuchini鑲肉、蘿蔔糕、春捲,還加上現做的蔥油餅,看到這樣的陣仗,除非有20個人,不然是怎樣都不可能全部解決的。對了,在正餐之前還喝咖啡吃蛋糕當做餘興。(聽說最近德媽很迷菜頭排骨湯,兩位美女到的那天德媽晚餐就是準備菜頭排骨湯。Unser Politiker,你靠這道湯擄獲德媽的心啦~~~)


德媽聖誕節代表作:烤火雞

一群人在廚房準備菜餚,另外一群人圍著德媽聊天、吃吃小點心,這時候YC學長說要幫她錄影,要德媽講講幾句話,然後他可以放在網路上給其他台灣同學看。大家在旁邊起鬨,說要德媽像總理或總統這樣,發表新年談話,穿著桃紅色襯衫的德媽看起來喜氣洋洋,幾個人手忙腳亂的要固定小攝影機,調整到適合的角度,開錄第一次不曉得德媽頭會往攝影機靠近,位置大亂,幾秒鐘就匆匆暫停,第二次抓清楚他的習性後,正式開錄:

Hallo, meinen lieben Kinder in Taiwan,
ich grüsse euch ganz herzlich
ich hoffe ihr sied alle gesund,
und ich habe heute schon viele Anrufe aus Taiwan bekommen,
vielen Dank!

德媽講得很快很急,想必是忍著內心激動的情緒,當vielen Dank講完整個人就已經泣不成聲,雖然只有十幾秒鐘,但是他很思念這些曾經在那邊待過的台灣孩子們。當時我們看到的人幾乎都嚇傻了,沒有人料到她突然眼淚潰堤。不曉得為什麼,那時候我的眼眶也突然濕濕的,不曉得是不是年紀漸漸變大比較容易被事情感動。當時被嚇傻的大家,開始有點不知所措的安慰起德媽,然後藉機轉移話題,不一會兒大家又開始笑鬧,剛剛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一樣。只是想到她這樣對待我們,就會覺得我們是多麼幸運在異鄉中有這樣一個關心我們的長輩,讓原本可能枯燥缺乏親情的異鄉生活,有不同的色彩與溫暖,我曾經跟德媽講過,我覺得Freiburg只是我的Arbeitplatz,但是Bonn才是我的Heimat,她聽了很高興,頻頻說謝謝,但我內心更覺得這個謝謝應該是我要對她說的。

在開動之前照例都要先拍一張大合照,這次算算有11個人齊聚ㄧ堂,而吃飽後(想當然在這麼多道菜下,大家都吃到撐出來=.=....)就是德媽的拆禮物時間。每年大家給德媽的驚喜都不大一樣(據聞有年不知道誰送了她內褲XD),而今年有人送了她一個喝茶的杯子(就是那種古代員外喝茶那種,有杯蓋跟底下小盤子的那種)。拆完禮物大家又繼續聊天,只不過廚房的洗碗機也沒有閑著,十幾個人的聚餐,產生的碗盤數量也相當驚人,所有的碗盤得分兩次洗。



愉快的時間很快就過去,即使中間有些不愉快(這等哪天有機會再來說吧)。很快YC學長他們也準備搭車告辭,而我們隔天也即將搭機前往布拉格展開兩個星期的東歐行程,聖誕大餐就在廚房洗碗機繼續轟隆轟隆工作下告一段落,燈關掉後一切依舊歸於寧靜。

原本我們計畫從Bad-Godesberg搭火車到機場,不過德媽說他要開車帶我們去,所以一早起來後大家準備就緒也從容的用完早餐後才出發。車禍陣亡的小藍車已經被顏色更深的小藍(紫)取代,就在出發之前跟Mama還有他的新愛車合影吧!從這邊到機場開車時間大約半個小時就到,抵達機場的時間離我們飛機出發的時間大概還有一個小時,我們又在臨時停車的地方拍了一些照片,然後跟德媽擁抱話別。只是這時候,眼淚又是不聽話的掉下來了,三月回到台灣後,就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有機會來到德國、來到波昂這個我熟悉的地方了。

德媽原本計畫七十大壽(2007年九月)要在台灣過的,不過因為一些關係無法成行,不過目前計畫2008年要再次到台灣走走。就像我們臨別時所說的,台灣見!


東歐之旅同行的兩位美女跟德媽在Bonn-Köln機場留影

在往布拉格的飛機上,想起剛剛道別的畫面,再想想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腦海裡浮現的竟然是普契尼歌劇的詠嘆調“我親愛的爸爸“,雖然那歌詞跟我的心境描述完全不一樣,但不曉得為什麼旋律卻讓我不由得哼著它,在整趟飛行中。噢,我親愛的媽媽。

普契尼歌劇「強尼‧史基基」中的詠嘆調 (卡拉斯演唱)
O mio babbino caro, 啊我親愛的爸爸,
mi piace e bello, bello; 我愛那美麗少年。
vo'andare in Porta Rossa我想到露薩港去,
a comperar l'anello! 買一個結婚戒指。
Si, si, ci voglio andare! 我無論如何要去,
e se l'amassi indarno, 假如您不答應,
andrei sul Ponte Vecchio, 我就到威克橋上,
ma per buttarmi in Arno! 身投入那河水裏。
Mi struggo e mi tormento! 我多痛苦,我多悲傷。
O Dio, vorrei morir! 啊! 天哪! 我寧願死去!
Babbo, pieta, pieta! 爸爸,我懇求你!
Babbo, pieta, pie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