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有點下得不倫不類卻又有些貼切。我喜歡巴塞隆納這個城市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這個城市依山傍海,景觀上極度吸引我,但是來到這個城市,就一定會跟高第(Antoni Gaudí i Cornet)聯想在一起,因為在這邊,到處都是高第的建築足跡,而這些獨特的建築必定是觀光客群聚的地方,已經完工的米拉之家(Casa Milá)、巴由之家(Casa Batlló),或者尚未完工的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還是那些已經不大可能完工的奎爾公園(Parc Güell)、奎爾紡織村(Colònia Güell)等等。2007年的會議地點由巴塞隆納改至柏林,實驗室的同伴們大失所望,不過在柏林往另一個方面想,也是讓大家有認真開會的好機會,否則每天回到飯店,開頭的第一句話可能就是:”你今天高第了嗎?”

巴由之家(Casa Batlló)外觀

巴由之家(Casa Batlló)的位置在Passeig de Gràcia上,距離米拉之家很近。高第幾座建築中,也屬這棟的入門票最貴(約13歐)。雖然巴由之家不算是高第最偉大的建築(我私下認為沒有什麼作品比聖家堂更讓人感動了),但是這座建築的規模以及導覽的方式,很適合作為一窺高第設計概念的入門或深究。從外觀上,每個落地窗前的陽台扶手,高第使用如顱骨上半部的形狀,雖然看著一個個骷髏頭現於牆外感覺有些詭異,但或許這代表這高第的一種幽默。建築的線條絕對不是我們習慣的方正充滿稜角,在高第的設計中,似乎曲線才是他使用最多的元素,在這些公寓設計中如此,在聖家堂中亦然。


巴由之家其中一個房間的天花板長了一堆小眼睛 XD

西班牙的公寓建築中,天井是很重要的特色,這個設計帶給室內更多自然的光線。不管在巴由或者米拉之家,天井依舊必備,但是在屋頂上,高第多花了一些心思在它們上面,屋頂可以視為獨立的設計藝術品。在巴由之家看到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個房間中,一個液晶電視上播放著3D圓錐曲線的動畫,說明著高第的作品中不循著常規使用簡易的幾何圖形,而使用大量的曲線構成。這個房間的天花板也是很特殊的設計,平整的天花板上開了好幾像小眼睛的洞,而照明的燈泡就安置在其中。這種不知道應該算是惡作劇或者是創意的設計,讓人感覺有點詭譎卻又忍不住想大笑,假如這個房間真有住人,不曉得當屋主仰頭看到這些”眼睛”時,心中又作何感想。

三月時節要拍攝巴由之家,建議在早上陽光不是太強烈的時候,這時候屋子的正面為向陽面,較容易拍出這座建築外牆鮮豔的色彩,假如接近中午後,大概就是逆光的情形,就可惜了外牆斑斕的色澤。


巴由之家(Casa Batlló)頂樓

米拉之家(Casa Milá)在我的旅遊書中一張晚上的屋頂照片看得我意亂情迷。但是這座公寓因為有不少地方都屬於私人所用,因此開放的空間不算多。內部展示最完整的部份是一個樓面的住宅規劃,高第設計這樣的公寓時對於客廳、餐廳這樣的公用空間,是以活動門的方式增加使用的彈性,而對於私人空間(如臥室),則用固定門區隔出明顯的空間分野。

不過每當看高第的這些建築,就會在想空間充分利用的問題:顯而易見的,因為不管外觀或內部設計很少看到直線或者方正的形狀,所以在擺放家具上勢必會碰到破碎空間無法使用的問題,想到一般台灣的公寓坪數,再看看高第設計的公寓坪數,也難怪我們即使羨慕這種充滿設計感的房子,也只能望而興嘆,因為這樣的設計根本不是給庶民百姓所用的。

米拉之家的屋頂,在晚上打燈後,有著吸引人的魔力。高第的作品設計常帶有宗教的背景,印象中米拉之家這些看起來像是外星人的石柱皆與此有關,白天在陽光照耀下過於直接的展現他們的形貌,而入夜後昏黃的燈光,地表起伏的流線,營造出另一個虛無縹緲的國度,伴著沉睡在夜裡的巴塞隆納,這個屋頂是在這個真實世界中意外出現的虛幻樂園。


米拉之家(Casa Milá)外觀


米拉之家(Casa Milá)頂樓

奎爾公園(Parc Güell)的位置大約在巴塞隆納西北方的半山腰上,原本是設計為一個住宅社區,但後來變更為公園,甚至還規劃了一個市場的用地,不過公園並未完成。當時高第在這邊也位自己設計一棟建築,從這個位置可以眺望看到聖家堂,不管在巴塞隆納的什麼地方,都會想要看看聖家堂在哪個方位,這棟偉大的建築絕對是巴塞隆納最重要的象徵。公園裡面的設計我覺得充滿了原始、前衛的交錯並進,同時也充滿了高第內心的童趣,最有名的大概是入口台階上那隻色彩鮮豔的大蜥蜴吧。


奎爾公園的正門:階梯的底端就是原先規劃的市集位置


從奎爾公園眺望巴塞隆納市區

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無庸置疑的是我認為高第最偉大的作品。注視著一座已經完成的教堂,我們可能讚嘆的就是建築的偉大,裡面的雕刻有多麼精緻,建築設計的風格是否有其特殊之處,但是看著這座已經動工一百多年的建築,不曉得是不是還要再花上一個一百年才能完工,內心其實是相當激動的。目前看得到的柱子一共有八根,不過根據原先高第的構圖,外圍八根柱子完成後內部還有一組四根的柱子,而這四根柱子中間還會有一跟最高的尖頂豎立其中,整個教堂的屋頂才算完工。看到設計草圖,再看看現在的進度,對於這樣的建築怎麼能夠沒有一絲絲的崇敬心情呢?


聖家堂建築的其中一側,雕塑風格偏向現代風格

雖然現在聖家堂還是個工地,建築的工具遍布,大型的起重機台就在那邊上上下下的吊著各個組合元素進行組裝,但是並不妨礙對於這座建築的崇敬心情與遊覽。我相信聖家堂之所以為聖家堂,跟我們有幸見證這個建築過程的偉大有關,仰望高頂,人可以完全體會到身為人類的渺小,以及為什麼這些建築家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建造一座教堂,那種內心的崇敬與虔誠。然後也突然想到,巴哈為什麼在他七十幾年的歲月中,願意花上這麼多時間寫如此多的音樂作品,奉獻給上帝。不管如何,在歐洲一年半的生活中看過無數的教堂,而就屬聖家堂最撼動我的內心,即使我不是天主教徒,都能感受到那種力量的偉大。教堂總是帶給人們內心的平和與寧靜,聖家堂給我的震撼我想就跟那天要離開Freiburg的早上,我獨自一人坐在教堂中聽晨間彌撒的感覺令我難忘。

可惜即使聖家堂帶給我多大的震撼,相機卻難以捕捉相對應的感受。或許跟周邊的氛圍無法用相機記錄有關,這樣的感受就只能讓他留在我心中了。最近因為興建巴塞隆納通往法國的高速鐵路,有一段計畫路線會相當接近聖家堂的地基,因而引起當地民眾呼籲政府單位計畫改道,以免破壞了聖家堂的地基造成坍塌。假如真的那天到來,這座已經興建超過百年的傳奇建築要復工的機會恐怕也微乎其微。現在不曉得整個事件進展為何,不過在聖家堂內部與外部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標語宣傳,希望政府能修改高速鐵路的興建計畫。

要看聖家堂的,請把握機會了。XD


聖家堂內部的樑柱,後方都是暫時性的鋼架

奎爾宮(Palau Güell)目前正在整修,所以無緣以見。雖然我沒有到過奎爾紡織村(Colònia Güell),但是想要提一下那邊一座未完成的教堂,這座教堂高第只完成了地下禮拜堂的部份。在米拉之家的展示場中,我看到了一個高第的設計模型:一塊壓克力平板放在上方,一條條的鐵鍊兩端固定在板子上,使其自然下垂,得到一個類拋物線的頂點,接著再利用這些頂點作為固定端點,仿照剛剛的作法將鐵鍊的兩端固定在上面。看到這樣的模型當然是摸不著頭緒,但是這個模型的下方放了一面鏡子,透過鏡子的反射呈現出來的景象就變成一棟建築的樣貌,而這就是高第設計這座教堂的原型。在那個沒有電腦的時代,高第用這樣的方式建構出他的作品,只能說:是個天才!


奎爾紡織村的教堂模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