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發現這個節日要拜我那天在城區中拼命找豬腳所賜。或許說好巧不巧,今年的Fasnacht剛好就在農曆新年的期間,所以即使在德國的我沒有辦法享受有年味的農曆新年,也體驗到這個一年一度,全德國人都可以有藉口喝得醉醺醺的節日,其實這也可以算是德國人慶祝春天到來的節日。(有興趣的可以直接前往相簿中觀看照片)
星期四要去上班的途中,看到一個年紀跟我差不多的人穿著一件像鳥一樣的衣服,這時候我就很納悶,不過猜想會有這樣裝扮應該是跟節日或慶典有關。後來星期六在街上找豬腳,看到街上許多人都是這樣的裝扮。問實驗室的同事,他們對於Fasnacht這樣說:這是一個德國人有藉口多喝點酒的節日。雖然柯隆在這段時間也有狂歡節,而這是柯隆相當重要的慶典活動,但是慶祝的目的跟Fasnacht不盡相同,只是因為時間很接近所以就辦在一塊。我的小老闆也在這段時間前往科隆度假。

Fasnacht的歷史看來是相當久,Freiburg這邊大約十四十五世紀就有文件記載這樣的活動,在Basel更特別一些,他們的叫作”Dunkle Fasnacht”(黑暗的狂歡),原因就是這個活動是在將近破曉時分開始舉行,而這附近的火車都會特別加開班次運送旅客前往Basel參加這個夜間的活動,學校裡面號召DAAD獎學金Stammtisch的辦事員,也規劃這樣的行程讓大家體驗這個不同的Dunkle Fasnacht,只是因為我們在阿爾卑斯山間滑雪,因此今年就無緣前往看看究竟。



Fasnacht在Freiburg這邊大約持續一個星期,而在慕尼黑(München)、羅騰堡(Rottemberg)、司徒加特(Stuttgart)等城市也都有這樣的活動。我想活動的內容大抵不出遊行與變裝。光星期天我看到的遊行樂隊大概就有五組,在舊城區的各處同時進行,有些在Rathaus前面、有些在Münsterplatz前面、或者就在大街上行進演奏,即使行進路線也有電車要經過,電車都會特別開慢一點避免撞到人潮,總之整個城市在陽光的照耀下,活動顯得更加熱鬧。而變裝比較常看到的大概就是像鳥人一樣的羽毛(或者鱗片)裝,有些人還會帶上木製的面具,當然也有人扮仙女、巫婆之類的,小朋友也會裝扮成可愛的小老虎或者小熊,爸爸媽媽就牽著他們的手走在街上,最有趣的應該是一個小女孩扮成小惡魔,尖尖的兩根觸角、加上手裡拿著一個紅色的Ψ字型的戟,感覺就好像以前漫畫會看到的小惡魔一樣。這樣的Fasnacht說是德國的Cosplay好像也說得過去。在Freiburg周邊小村莊的人們,也會在這時候搭車來到Freiburg一起同歡,當天從Breisach回到Freiburg時,同車中就有好幾個奇異裝扮的乘客,下車後直奔舊城區一起狂歡遊街。



在這邊巫婆是代表帶走冬天的象徵,所以在一些家庭的院子裡會在這時候掛有巫婆的布偶。所以這個狂歡節除了是齋戒前的狂歡,同時也有送冬迎春的味道在。只是去年三月都還有降大雪的Freiburg,這麼快就送冬會不會到時候冬天也來個回馬槍,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了(我自己是蠻期待在Freiburg街頭有大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