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柏林聽柏林愛樂,其實對於喜愛古典音樂的人來說,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就像到維也納不聽維也納愛樂說不過去一樣。其實在抵達柏林的第一天就計畫要去聽柏林愛樂的音樂會,只是事與願違,當天六點四十五分抵達,排隊人潮極多(當時站票已經賣完),因此不僅沒有買到站票,連七點半後開賣的退回票(*)也沒有買到。那天只好悻悻然的離開柏林愛樂廳,然後途經Holocaust Mahnmal順道在裡面繞了一圈。 但是沒有聽到前總監Abbado跟柏林愛樂的合作,實在是心有不甘。所以油嘟嘟就問我說:學長,我們星期天再來排隊好不好。我當然是二話不說就答應。星期天從Potsdam回到柏林後,稍微回家休息一下就馬上又前往愛樂廳排隊,只是即使五點四十五分就到,還是沒有買到當天的站票(24張),不過幸運的是,我剛好是退回票的第一順位,所以除非完全沒有人退票,不然我買到票的機會是百分之百。
 
柏林愛樂廳

這種退回票的賣法比較複雜一點,由於釋出的票價不一,所以通常都由一個服務人員依照順序不斷往下詢問有沒有人有意願要買,像我當時由於排第一順位,就先被徵詢要不要買兩張25歐元的票(該場最低價),由於同行有三人,所以能先搶得兩張票當然要先買下,之後有個女士手中多出一張36歐的票,請服務人員協助他詢問排隊的人是否有意願購買,聽到票價只有36歐,當然也毫不考慮的買下,所以我們三人也就都順利進場。柏林愛樂廳的座位相當多,每場可釋出的票卷都超過兩千張,其中包含坐票、站票、跟舞台後方合唱團位置的座位(當然是在該場演出沒有合唱團的情況下才可能販賣此區的票卷)。而在德國很多城市都有的學生優惠,其實在柏林愛樂也有,其規定是開演前半個鐘頭若有剩餘的票券,學生就可以用半價購買,但是因為他們的演出太熱門,所以要買到學生票價的機會還真是微乎其微。即使買不到學生票,這樣的票價在台灣來說還是很便宜,之前柏林愛樂來台灣的最低價學生票是2000新台幣,最高票價好像上萬,那時候看到這個票價我心裡就極度不爽,在這邊最高票價不過80歐元(約三千多新台幣),而最低票價從15到25歐元不等,而擁有主場優勢的情況下,我相信BPO在這邊的表現一定比在國外演出來得穩定而精采。我就跟另外兩個學弟妹講說,你可以回去跟其他同學炫耀,你們用很便宜的價格聽到柏林愛樂的演出,而且是極為精采的演出(Abbado精采的指揮留待以後再說)。 

聽完星期天Abbado精采的演出,其實對於星期四小澤征爾的指揮就沒有那麼樣期待,因為我想要超越這樣的演出,已經是很難很難辦到的了。不過最後還是決定去排隊買票,畢竟到柏林的機會不多,而能用這麼低廉的價格進場欣賞音樂更是難得的機會。在排隊時有一個自己從日本沖繩來的老伯伯一看到我們也以為是日本人,後來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後,我們只得用簡單的英文跟手寫進行溝通。他的一本歌劇介紹書籍中密密麻麻記載著他在哪邊聽這些歌劇,他說從沖繩飛台灣的飛機一天兩班,所以要到台灣來聽音樂會也很方便。看他出手闊綽的樣子,搞不好是什麼株式會社的社長也說不定,退休生活就是到處聽音樂會。他就講到之前柏林愛樂到台灣的例子,他說人家北京跟上海只排一場,台北竟然就排了兩場,而且票價最貴的是上萬台幣,他說台灣真是個富有的國家。他不斷的強調Rich這個字,聽得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只是心裡想著:富有的人不少,但是有多少人是用正常的心態去看這樣的演出咧?這種高價票的結果,最後不就都是變成所謂上流社會的社交活動而已。
 
柏林愛樂廳內部

柏林愛樂廳的設計其音響效果相當知名,舞台的四周都設有觀眾席,當然坐在舞臺後方的人聽到的音響效果會跟前方有所不同,不過那個位置卻是觀察指揮動作極佳地點。而靠小提琴側的票價又比靠Double Bass側的票價便宜,這應該是跟聽到的音響效果有關,因為靠小提琴側會比較不容易聽到小提琴的聲音。不過兩個晚上的位置對我來說都是一般的音樂會位置,所以聽起來的感覺讓人很滿意。而愛樂廳觀眾席的設計出入口眾多,雖然第一次去感覺有點混亂,但是因為從第一排的觀眾席到最頂上的觀眾席走道全部連通,所以即使走錯入口,也可以在觀眾席中直接走到自己的座位。一般音樂廳等表演場所的設計都是分為不同樓層的入口進入觀眾席,若走錯樓層就只能走出觀眾席後,再找到正確的入口進入,而柏林愛樂廳的設計就沒有這樣的問題。

愛樂廳的內部有些雕像與展覽,其中一個是跟前總監有關的:”Salut! Claudio!”,這邊收集了當時Abbado最後一場以總監身分指揮柏林愛樂演出的節目單,以及歷次演出的一些照片,另外還有福特萬格勒以及卡拉揚的半身銅像,這兩位也曾經長時間擔任柏林愛樂的指揮。而在一樓大廳有更多照片的展示,大概是近二十年來曾經跟柏林愛樂合作的指揮與獨奏家照片,有已故的大師、也有當今仍活躍於樂壇的人物,看著這些照片對照著現在這些人的樣子,還真的有股歲月催人老的感覺,尤其Abbado的看起來更是變瘦許多,就好像我老闆看到Argerich的照片後驚訝的說:沒想到他已經這麼老了,不過算算年紀他也是六十幾歲的老太太了,這樣滿臉皺紋其實也是很正常的。
 
音樂會後的散場人潮

雖然在柏林短短一個星期就很滿足的聽了兩場音樂會,但若下次有機會到柏林再度聽音樂會,我想我會考慮先訂票(雖然網路訂票一張的手續費要2歐),畢竟在那邊排隊兩個鐘頭實在是相當耗時,而且還要賭運氣。排隊的時候我就跟一個排在我前面的太太聊一下,我問他總是這樣嗎?他也是很無奈的抱怨一堆,不過抱怨歸抱怨,大家對於他們的演出還是愛得要死。這時候就很羨慕柏林人,每個星期至少都有三天柏林愛樂的演出,然後假日就可以悠閒的過來這邊聽音樂會,然後快樂地回家。 這樣的生活應該會羨煞不少人吧!不過還是先停止做白日夢比較實在。=.=…

(*)柏林愛樂當天開賣的票有兩種,第一種是開演前一個半鐘頭賣的站票,另外一種則是在開演前半個鐘頭才開始賣的退回票。這種票主要是原本有預定的觀眾,但因為沒有來取票因此轉賣。不過這兩種票的數量其實都不多,站票每場次的數量不定,大約從十幾張到五十張左右。音樂會開演的時間是晚上八點,不過通常大約下午五點就開始有人排隊,所以沒有事前買票,總是要付出代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