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中南部的小朋友來說,台北總有莫名奇妙的一種吸引力,對我來說是如此,對老師的姪女來說也是如此。

寒假過年的時候回中部,老師的姪女跟另外一個老師的小孩因為今年都要參加國中的學測,所以在放假的期間順便回去看看,順便跟他們聊聊天,談到唸大學和研究所一些有趣的事情,還有這幾年的旅行,那時候老師就跟那兩個小朋友說:要是考上第一志願的話,就要帶他們到台北來找我,然後要帶他們參觀台大、帶他們到處看看。而亭亭也確實美夢成真,考上第一志願中女中,老師為了實現諾言,也撥出時間帶她一起上來台北走走。

星期六的天氣萬里無雲,校門口來來往往的人很多,而在台大待了七年的結果就是校園感覺變小、沒有什麼特色、建築看來很醜之類的,習慣會讓人去以為很多事情理所當然,以為大學本來就應該這樣,學校本來就應該要典雅而古色古香,但是看在外人的眼裡,台大的校地很大,很多景致其實相當不錯,校園也有整體規劃的感覺,至少新舊建築維持的風格盡可能一致。師大畢業的老師都會打趣著說:台大的醉月湖就像師大的後花園,沒事就帶著酒在湖邊小酌聊天;對於要上高中的小朋友,來台大有種開開眼界的感覺:原來校園是可以這麼大的,原來學校裡面可以有大馬路、可以有湖,可以有這麼多的球場跟體育館,至少在我唸國中的年代,沒有想過這樣的事情。挑高四層樓的總圖書館是我很喜歡帶人去晃的地方,花費十幾億的經費建造的總圖大概可以算是台大這幾年的建築代表作,仿古的造型與高塔、蜿蜒的長廊,尤其是晚上溫黃色的燈光,散步於此會讓人有安定的感覺。

在台大晃完後,接著就帶他們坐上捷運前往故宮,當然往故宮前還是要先解決中餐的問題,對於故宮那邊餐廳的印象一向都是難吃又昂貴,所以我還寧可在士林捷運站附近選擇知多家或者 skylark這類的店。在中山北路上的那幾家店中, skylark的名氣似乎相當響亮,我原本也是規劃在那邊用餐,無奈竟然需要排隊,所以只好轉向隔壁的知多家,知多家的布丁早就在台大旁邊的分店領教過他的美味,不過這種炎熱的天氣我們實在吃不下什麼東西,所以就一人一份餐點吃完了事,而我口乾舌燥,茶一端上後我就馬上連喝好幾口。

休息完後前往故宮,其實在出發前就有人提醒我現在的故宮其實是:故宮國際機場,原本我也摸不著頭緒,不過一進入大廳就完全了解為何有人用這麼不以為然的口氣對我這樣說--電扶梯緩緩的爬升到一樓的售票口樓面,樓梯上方是自然採光,玻璃上面有書法,確實充滿中國風情,只是同時具有中國風情又內部裝潢如此西化,不免會讓人有點錯愕。目前故宮開放展覽的區域以器物為主,而我比較喜歡看的書畫部份由於整修未完成,所以無緣回味。器物中最有名的收藏--翠玉白菜,前方總是滿滿的人潮,這讓我想到很多人到羅浮宮都是為了看一眼蒙娜麗莎的微笑,這種趨之若鶩的感覺是相同的。不過故宮收藏品中,鬼斧神工的當然不只翠玉白菜,很多象牙雕刻也都是令人嘖嘖稱奇,比起這些精雕細琢的炫技工藝品,當然新舊石器時代的東西看起來就相當不起眼,只是想到所有後來的工藝品的源頭皆是這些看起來即為普通的器物,心裡還是會感受到文明演進發展的感動。老師是學刻印的,所以對於刻在器物上的一些文字或者印章會特別有興趣,對於亭亭來說,不知道看到故宮的這些東西對他會有什麼樣的感覺,歷史課本上的東西浮現在眼前的時候,是不是有一種親切感?至少對我來說一直都是這樣的。

離開故宮後就直接前往淡水,在這樣的好天氣不去淡水走走相當可惜,好歹台北八景中的淡海落日應該要讓第一次來到台北的人就見識看看。不過對於淡水老街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情,老街早已不像老街,要不是偶有幾棟還未改建的老建築,不然根本就是讓人有置身夜市的錯覺,淡水有名的阿婆鐵蛋依舊人潮許多,慕名而來的應該不在少數。只是對於這樣擁擠的人潮,我一向感覺不舒服,比起老街的淡水,我還比較喜歡真理街的淡水。真理街的淡水我喜歡從馬偕的銅像開始算起,那是在老街的末端,安靜的淡水的開端。從馬偕銅像,到馬偕的行醫館,然後走上山坡會經過阿給的創始店、淡水國小、國中、淡江高中跟真理大學等地。在危險心靈剛上映的時候,我很興奮的推荐給老師看,當然今天要帶他們來看看"禮仁國中"的所在地。淡江高中是周杰倫的母校,不過淡江高中裡面蘊涵的歷史是很多學校都比不上的,不只是因為周杰倫的關係;真理大學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校園雖然小,但是校門一進去的景色優美,磚紅色的牛津學堂悠悠的述說這個學校的歷史,新建的禮拜堂裡面有管風琴。曾經在一個下著毛毛細雨的中午來此漫遊,就坐在學堂前的石椅上,看著鴿子從校門頂飛到地面啄食,而後又飛向禮拜堂的屋頂,如此的優閒也感染我的心境變得如此恬靜美好。離開真理大學,找到一個地方看著橙紅色的火球落下,就回到老街的紅樓用餐。
對於這棟古蹟改建的紅樓餐廳原本我的印象不見得那樣好的,畢竟除了視野之外,我實在不知道觀光區的餐廳的食物到底能不能吃,不過這間餐廳算是讓我還可以接受,不管在價格上或者食物吃起來的感覺,當然最大的附加價值是眺望八里的夜景。我還記得第一次來這邊用餐其實是在跟俊延看完一個展覽後(那時候應該是大一),我們點了個飲料坐在頂樓,在那邊聊天等待著日落(大概坐了三個小時),而喝完飲料後看完日落後,才下來在老街這邊用餐。

用餐完畢整個旅程大概也接近尾聲,整個旅程我想我不知道重複了幾次:我已經大概三四年沒來故宮、我大概兩三年沒來淡水這種話,這時候老師都會說:我都已經十幾年沒來了。回到捷運站依舊要穿過老街與人潮,由於火車不等人,所以我們寧可快點搭上捷運以免到時老師只能望著火車的背影興嘆。抵達台北車站的時間還算充裕,跟老師道別後就直接回家。

早上剛收到老師的信,信中這樣寫著的:

"...你很適合做一個文化使者,月底那位美國貴客來你可以好好發揮,但千萬別把他當「千里馬」操哇,要適時休息..."

其實當天走完回家,我也很難得的有累的感覺,一整天走了不少路,也回味了不少以前去過的地方,還有很多小時候坐火車對台北的印象,也都一點一滴的跳上來。不過可惜淡水的漁人碼頭沒有帶他們去晃,或許下次有機會再說吧!

不知道這會不會是出國前最後一次的淡水巡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