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的西班牙旅行,從巴塞隆納回到德國後,就急忙的收拾細軟,準備搭隔天的飛機返台,沒有太多的時間讓我好好對這個地方有些回味與沉澱。然而好地方總是越陳越香的,有些來不及細細品味的,回來看著照片,想著這些曾經到過的地方,反而更加懷念。不曉得跟人家說過多少次,我認為巴塞隆納是個適合與情侶來的地方,不外乎這個城市依山傍海,重要的是一種浪漫的文化氣氛與環境,實在更勝巴黎。

IMG_0428.JPG

我喜歡海,一個傍海的城市對我來說有個無法抵抗的吸引力。雖然從小到大在一個不靠海的城市成長,但是每年回到屏東枋寮掃墓的那天總令我印象深刻:掃完墓後到用餐前的這段時間,長輩們在客廳裡聊天話家常,而我總喜歡走到後面的海邊,看著海上的船,看著海浪ㄧ波波打到岸上,還有撿起海邊有趣的石頭帶回家。來到巴塞隆納,細細的沙與湛藍的海水,無疑的完全吸引我的目光。

在巴賽的五六天中,這片海岸我不曉得來來回回走過幾次。第一次走過它是在第二天的中午:一行同樣都是來自台灣的異鄉遊子,在巴塞隆納當起過客,一道要去尋找當地人口耳相傳的便宜的Paella午間套餐,可惜後來找錯家,造就了一場不算美麗但尚可接受的錯誤。在中午燦爛的陽光照耀下,海與沙灘交織出迷人的線條,加上扶疏的棕櫚、海邊打起沙灘排球的活力青年男女,這邊的海景完全吸引著我的目光,我想即使坐在岸邊什麼事情都不做,也不會讓人有所遺憾。有時候,發呆也會讓人覺得美好。

從北側的沙灘不斷往南走,就會看到港區。沙灘與棕櫚或許呈現出這個城市的浪漫與天然野性,而看到船,就會想起這個國家過去在地中海、大西洋的海權爭霸,還有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Colombo),就是那個時代這個國家的產物(當然Colombo並不是西班牙人,但他的航海行程是受到西班牙的資助)。從Rambla這條逛街大道不斷的往港邊的方向前進,走到路底看到的除了是現代化的港口外,Colombo雕像的手指就這樣指著遙遠的南方。或許在出發時哥倫布是這樣心中懷著滿滿的信心往大海前進,就像雕像一樣,義無反顧的指向大海的方向,堅決出發。

IMG_1147.JPG

白色的船,高而筆直的桅杆就在港邊歇息著,它們不作為商業運輸、也不可能環遊世界,充其量只是有錢人的玩具,作為渡假休閒短程出海使用。更往南走到Parc Montjuic(這座公園上面有當時為奧運所建的運動場館)的南方,所看到的就不是那一派休閒的氛圍,大型機具、重工業、筆直寬大的港區道路經營出巴塞隆納的現代化風貌。這是大多數旅人不熟悉的巴塞隆納(我想大多數旅人對於這邊的印象不外乎是高第跟聖家堂),也是我不喜歡的巴塞隆納。還好,它就躲在城市南方的邊陲地帶,而我們,可以裝做不存在似的避開那個令人心跳加速又全身緊繃的地方。

海與山,兩種迷幻交織而成的現實就在巴塞隆納天天上演。離海邊不過四五公里,矮山丘陵就開始包圍這個城市。這個繁華的城市當然有令人眩目的夜景,當夕陽西下,華燈初上,天空中僅存的紅紫色餘光與地面剛點起的帶有點淺綠色的燈光,詭譎的氣氛讓人懷疑不知是否依然在人間,此時若地面再起氤氳,那更是會覺得飄然迷離。而當夜幕低垂,燈光轉暖黃,天上的星星可能會因為雲層的關係,恐怕不見得閃閃發光,但是地面上的點點燈光卻陪伴著人們度過漫漫長夜。有人說在巴塞隆納搭Tibidado纜車上到山頭是觀看夜景是很好的選擇,殘念的是,三月纜車在平日並沒有營運,所以即使搭公車到半山腰上,走上山頂可能也還要一個小時,即使山頂的教堂早在那邊對我招手,但是我還是只能忍痛放棄這段一個小時的獨自夜間健行。

IMG_0547.JPG

嫌Tibidado太遠,海邊的Montjuic或許是另外一個登高望遠的好選擇,巴塞隆納在1992年舉辦過一次奧運,這邊留下當時舉辦奧運所建的運動場館,成為奧林匹克園區。當時年紀還小的我,看到電視轉播的開幕儀式,神射手拉滿弓後將點著火的箭射向聖火台,瞬間聖火點燃造就開幕式的高潮,這幕到現在依舊令人難忘。只是昔日熱鬧的運動場,在風華逝去後,門前冷落車馬稀,三三兩兩的觀光客鑽進場館中一探究竟,依然掩不住這個區域的落寞。可能在這些地方,舉辦演唱會的頻率都比運動會高得多。或許大家對這些運動場館的興趣缺缺,往海邊的方向走,人潮就逐漸多了起來。一群人站在這邊,面向海的方向,看著巴塞隆納的現代感以及繁忙的港灣,纜車晃過海面,就在碼頭跟山間來回載運遊人。而往城內眺望,雜亂無章的城市設計,高樓遍地開花似的散落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倒是有讓人回到台北的錯覺。或許這樣一個充滿活力,但又沒有什麼嚴格規矩的地方,才真是讓我會迷戀他的原因。

IMG_1339.JPG

最後來個西班牙油條。在巴塞隆納的幾天,由於有地頭蛇寶拉的帶路,讓我們有機會嚐嚐這個道地的西班牙早餐,粗的油條嚐起來的口味跟台灣油條沒有什麼兩樣,鬆鬆軟軟,而細的較有嚼勁,而且因為機器模子的關係,外表還帶有線條花紋。做油條的機器就擺在店裡,麵糰(漿)塞入機器中後,就直接用擠壓的方式壓到油鍋中炸,等一條長長的油條炸好後,上桌前才用剪刀剪成像照片中看到的樣子,擺盤後灑上糖粉就可上桌。只是雖然西班牙有油條,卻少了我們傳統的豆漿味,上班族或站或坐的在桌邊,點份油條還有咖啡,吃喝完畢就提起公事包繼續趕路。

IMG_1343.JPG

前幾天看到朋友一些巴塞隆納的照片,就又不知不覺回想起那個美好的地方,而絮絮叨叨的留下了這些文字。不曉得這個陽光城市的冬天,又是如何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