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著名的三大快速鐵路系是日本的新幹線、德國ICE以及法國的TGV。不過這不代表其他國家就沒有高速鐵路,西班牙的高速鐵路AVE馳騁在伊比利半島上,就大大的縮短了首都跟各個地區的搭車時間。

AVE nach Barcelona
從時速將近三百公里的火車上拍下伊比利半島黃昏的荒野景象

從Madrid搭火車前往Barcelona的那天,白天到金融商業區看看馬德里的摩天大樓,再到附近的美術館中稍微晃晃,中午過後不久就回到旅館休息準備傍晚前往火車站搭車。只是不幸寄放的行李中,被旅館搞丟了雙涼鞋,雖然心情不至於大受影響,不過丟東西總不是好事,心裡嘀咕幾句也就作罷。反正在Madrid這幾天,人沒事比較重要。

在規劃西班牙的行程時,曾經因為從Madrid到Barcelona的交通讓我大傷腦筋。當時不曉得為什麼,在Renfe (西班牙國鐵)的網頁上一直查不到二月底之後的火車班表,另外的問題是:即使是最快的火車,也要花五六個小時以上才能到達。當時在決定要搭飛機或者搭火車上,搖擺不定了很久。直到後來看到新聞才發現,原來首都到Barcelona的高速鐵路即將開通,所以時刻表還沒有訂出來。等到時刻表出來後,所有問題迎刃而解,更令人興奮的是,這段六百公里的路程,從Madrid Puerta de Atocha到Barcelona-Sants只消兩個小時四十分就可以到達。只是看到票價當然也令人咋舌,單程二等艙全票票價120歐元。但是這個問題不用擔心,因為只要夠早訂的話,Renfe提供不等的折扣優待,最低可以買到四折的票價。他們的規定是,若在搭車前兩個星期買票,各車都提供一定數量的四折票可以購買,其次是六折票。當時我買到四折的票價,約兩千元台幣,就可以享受這段時速三百公里的飆車快感(*)。總之,在歐洲買這種交通票,早起的鳥兒總是有蟲吃的。而買票用信用卡付帳後,就可以直接從印表機中列印出票券,拿著這張票券就可以直接上車,不需要再另外到當地櫃檯換票,所以相當方便。

IMG_0274.JPG
Madrid Puerta de Atocha車站內部

這個車站的外觀看起來只覺得大而已,並無什麼特色,尤其建築本身比周邊的大馬路還要矮,又被大馬路包夾,實在感覺沒有什麼地位。但是這個車站的安全管制卻是讓人難得一見的,要進入搭車的區域前,還得先通過像機場那樣的金屬探測物檢測,不管是人或者行李都要。我實在很少看到一個火車站也動用如此大規模陣仗的安檢,不過他確實發生在西班牙。而火車站要進入各個月台的通關門也設計得跟機場差不多,有櫃檯人員在門口查票,確定無誤才可進入月台搭車。可以想像幾乎是以機場的規格來設計Atocha這個車站的。雖然在歐洲無緣體驗TGV的快感,但是能夠在AVE馬德里-巴塞隆納段通車不久後就有機會搭乘,還是相當幸運的經驗。

IMG_0279.JPG
Atocha車站要進入月台的通關門

AVE nach Barcelona
火車出發後不久,離開城市後就已經是一片草原的景色

火車準時啟動,緩緩的滑出Atocha車站。市區內的速度都不快,但沒多久進入郊區後,火車的速度也開始大幅提升,最快速度可達310 km/hr,而整段旅途因為是直達車的關係,也沒有低於兩百公里的時速過。從太陽依舊燦爛的光線,滿片綠油油的草原景象,到夕陽西下,紅光灑落在棕土滿佈的大地上,最後抵達巴塞隆納的時候,這個剛剛迎接低垂夜幕的城市迎接這輛快車緩緩駛入(其實這段鐵路是地下化的,所以並無法從車中直接看到Barcelona的夜景)。

IMG_0293.JPG
AVE車廂內的情況,車廂上方還有液晶螢幕,整個看起來就是走高級路線。

這段旅途的光影變化是多彩多姿令人眩目的。六百公里的路途,時速兩百多公里的快車中,我呆呆的望著窗外,內心充滿激動的快感,偶而拿著相機想要留下這些片刻美好的景色與記憶,只是在高速行駛的列車上,即使平穩,但是要對焦拍下好照片的困難度還是有點高,尤其在靠近黃昏光線不足時,拍拍刪刪的,留下的照片還真的沒有幾張(喔,對,還有車窗玻璃的反光,也是拍照時後完全沒有辦法避免的)。可以這段景觀多變的伊比利半島,沒能留下夠多的影像去重建當時的回憶,只能從這些片段中盡可能的回復記憶。

伊比利半島的野性,讓我直接想到的是當時從拿坡里搭車到羅馬的路途,也是那種一片矮灌木長在棕色土地上,那種孤獨的蒼茫感,只是搭車時是上午時間,烈日當空,整個讓人覺得就是熱。當時前往巴塞隆納的心情雖然興奮,不過想到在歐洲一年半的生活即將劃下句點,整個心情其實是很複雜的,尤其在黃昏太陽光影的幻變下,有時候莫名奇妙的多愁善感就這樣浮上心頭。抵達Barcelona後,久聞其治安的問題,馬上心情與行李整理一下,做好備戰姿態繼續出發。我想,我的個性上還是相當實際的。

Ich komme, Barcelona!!

(*) 雖然在德國也有高速鐵路ICE,但是因為路線的關係,不見得都能有辦法用極速行駛,尤其像西南德這邊因為鐵路的路線彎曲,所以時速即使要到兩百公里都有困難。德國最有名的一段高速鐵路,是行駛於法蘭克福機場到科隆這段,由於軌道截彎取直(不沿著萊茵河畔),只需要40分鐘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