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最近應該又是碰到了撞牆期。撞牆期來的時間讓人無法捉摸,來的時候讓人渾身無勁,明明知道自己有很多事情應該做、想要做,但是一碰到放假時刻,還是覺得全身軟軟,時間就這樣在閑晃中被消磨掉。

East-side Gallery
圖片是柏林圍牆的一段。想要撞牆還是找豆腐牆好了,這堵柏林圍牆太硬了 XD

我不曉得這樣的撞牆跟軍隊有沒有關係。這星期剛下值星,脫離了每天晚上要超過一點睡覺的生活,身體上的疲憊是必然的,但是內心上如此疲勞就讓我百思不得其解。我明明記得上次剛下值星的時候,也沒有如此巨大的疲憊與無力感,但為什麼這次會讓我有如此強烈的感受?

首先是閱讀上,我發覺最近閱讀的速度開始減慢,對於文字的接收似乎開始變得遲鈍,也變得比較難以靜下心來好好的閱讀,或者有些東西有看沒有懂,只讓文字從眼前飄過而已,談不上所謂消化吸收。這種感覺讓我感到惶恐又不知所措。我還記得上次過年的時候上台北找Van,看到他手邊的幾本書還興致勃勃的借回來,在台大附近的政大書城,看到我尋找已久的司馬中原小說”狂風沙”,甚至到重慶南路上,還很積極的找了德文教材想要利用時間好好念書。那陣子的精神上是積極的,但沒有想到回到部隊後,竟然莫名奇妙的缺乏動力。米蘭昆德拉的笑忘書有一搭沒一搭的看看停停,狂風沙一度翻開後,也不曉得為什麼就又闔上,經過了兩個星期已經要迎接過年後的第一次放假,這本書還是沒有什麼進展。更遑論那本德文教材了,它依舊平整的躺在我的書架上,還沒有任何的翻折痕跡。

年初DAAD定期寄了一份校友通訊雜誌,裡面還附上一個行事曆筆記本,我心裡原本打著的算盤是:隨時一些生活上的事情可以隨手記在這本筆記本中,不管是軍旅生涯的鳥事,還是一些靈光乍現的感覺都可以透過紀錄加以把握,等到哪天再撥空把這些東西慢慢寫出來。但是從年初開始,每次放假就是回家休息,即使真的腦袋裡有什麼東西想寫,一方面礙於題材的關係(比如說跟當兵有關的事情)大概也不可能隨心所欲的寫,另一方面是想寫的東西還要花時間整理資料(例如遊記),至於一些除了軍旅生活外的隨筆,好像也真的沒有那麼想寫,有時候寫寫不小心還是會轉回軍旅生活這個主題上,然後只要寫到這個主題會是什麼樣的德性我大概也心知肚明(就是滿肚子的Scheisse然後拼命罵Scheisse),所以為了維持一下自己的形象(或許我已經沒有什麼形象了),還是盡可能的避開這類主題為妙。一般來說對於生活的敏感度高,要信手拈來寫點東西應該都不是什麼問題,即便是山林風雪、或者人情世故,寫來應該也不費力氣。但目前來說,似乎是因為對於生活的敏感度降低,造成文字的空乏。每天起床望著營區前方的那座大山,不管是迷濛的若隱若現在雲霧中,還是在陽光照射下顯出飽和的各種層次的綠,已經讓我提不起勁去多看兩眼,因為看到前方的旅部大樓,整個人的心情都會變得非常糟糕。對於生活的敏感度降低,實在聽起來是件很恐怖的事情,那種感覺距離行屍走肉應該只差一步之遙。即使我希望在工作上保持一定的動力,但是那樣的環境不斷地讓人受挫,最後只能要求自保,其餘的事情也只能自私的冷眼旁觀。

找工作也是一個很快要面對的現實問題。現在的教職工作難找,一堆國內外的博士班畢業生,為了要在這狹小的就業市場中殺出血路,土博士很多都選擇到國外當個幾年的博士後研究,然後增加自己論文的產量,再回來搶攻這塊就業市場。但是面對那ㄧ堆應該要準備的資料,我整個人就是完全處在懶惰的狀態,更別說那些荒廢已久的研究。每週放假回家,實在沒有力氣在那檔案堆中把這些東西打開,然後開始撰寫跟修改。我好希望有個長假,可以讓我悠閒的每天早上起來泡杯咖啡,然後打開那ㄧ堆檔案,讓我好好的整理思緒,然後開始撰寫這堆申請資料。至於到底是要出國找博士後還是找國內的教職,說實話到現在還沒有一個譜,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的不確定因素讓我每次碰到這個問題就開始莫名奇妙的煩躁。雖然說很想乾脆就丟開這一切,但是隨著退伍的日期逐漸到來,對於自己的未來規劃也不能沒有一個底。我想在還沒有找到工作前,只要碰到這個話題還是會持續的繼續煩躁下去。

上次過年的時候在MSN上碰到蘇姐,她竟然單刀直入的就問我:”欸~退伍後要去哪裡玩啊!”看來已經有一堆人都預期我退伍後會先好好出去玩而不是好好找工作了(暈倒)。但是我也不否認,在現階段對於旅行,我也提不起勁來。需要決定旅遊的地點、需要找資料、需要訂旅館跟機票,這些煩人的事情都是旅行前必須準備好的。但是對於現在的我,還真的是一整個處在懶惰狀態中。雖然我很想去希臘跟土耳其,這兩個國家相對來說應該是可以花比較少時間準備就可以出發的,但是想到暑假期間昂貴的旅費(那兩個地方在暑假都很熱門,尤其是希臘)望之讓人卻步;而去年才剛到中南美洲,雖然很想再來個巴西或者阿根廷的長時間旅行,但是準備工作會變得複雜,這段時間沒有機會讓我靜下心來好好規劃這種比較複雜的行程。至於北非的摩洛哥、突尼西亞、埃及等國對於我們來說一直都是個神祕的地方,假如有人邀約一同旅行的話,我會蠻樂意跟的。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古巴一直是我心神嚮往的地方,俄羅斯的面紗也期待有一天能夠親臨揭開。世界這麼大,萬里路永遠也行不完,只是現在連出去玩的規劃都沒有力氣,我真不曉得還能幹什麼(嘆)。

我想可能又是因為太久沒有聽音樂會了,所以全身感覺到處都不對勁。嗚嗚~為什麼Tharaud那場獨奏會舉行的時候我要戰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