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自助旅行時,找旅館經常是我比較不在意的環節。出門在外,不外乎只是找個遮風避雨的地方而已,所以各種可以從網路上預定的旅館就變成我的首選。考量的問題包含交通是否方便、價格是否實惠、環境是否整潔如此而已,在瓜地馬拉的兩都-安地瓜(Antigua)與瓜地馬拉市(Guatemala Ciudad)碰到的旅館主人,都讓我們在這個異鄉國度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一種濃厚的人情味。

IMG_1445.JPG

我還記得那天我們從Xela再進入瓜地馬拉城的時候,從巴士站下車後對照著旅館Hotel Cantabria的位置,算算約兩公里的路程。想這一趟旅行已經走了多少路,也就不在乎這兩公里,拖著行李就這樣從Zona 1的南端,在不大平坦的路面或人行道上,經過人潮擁擠的市集、夾在建築中的小公園、大教堂廣場。雖然當時已經在瓜地馬拉將近兩週,但對於這個國度的一切,還是會有一種防備的心態:即使自助旅行再久,我也很難把神經完全放鬆,依舊隨時耳聽四面,眼觀八方,加上當時接近傍晚,人潮眾多,拖著行李的兩個背包客總是格外顯眼。再怎樣經驗豐富的旅人,這時候大概也很難以隨處漫遊的輕鬆心態待之。從Zona 1南端到北端的這段路雖然不遠,但是逐漸離開最熱鬧的區域,人煙逐漸稀少,道路上的髒亂程度沒有改變,還是讓人有點擔心。手中握的地址跟地圖是否是正確的位置,這個問題不斷的在我們心中盤旋。看到目的地時雖然暫時鬆了一口氣,但是在那邊端詳個老半天,竟然不曉得入口在哪邊?

明明旅館就在眼前,結果卻不得其門而入。轉個街角,發現一個門口的電鈴上貼著小小的一張標示”Hotel Cantabria,進入請按鈴”。我們按了鈴後,果然從樓上有個老先生探出頭來,問清楚我們的來意後,即下樓為我們開門。除了這對老夫婦之外,還有一個少女在旁,原本以為是這對老夫婦的孫女,後來一問才知道是老夫婦聘請過來作為秘書,幫忙協助訂房處理安旁的行政人員。老夫婦不會講英語,因此入房的溝通都由這位秘書居中翻譯。在經過許多問題的確認後,秘書提醒我們因為老夫婦不會講英文,所以要是有問題的話最好趁她現在還在的時候趕快處理完畢,否則到時候就會比較麻煩。不過在他們對談的過程中我也多少聽懂一些,老太太也看出來我懂些西班牙文,所以似乎也開始感覺比較放心。

秘書離開後我們詢問老太太這附近哪邊有得用晚餐,兩個人就像探險一般在首都的街頭開始游蕩。瓜地馬拉市的Zona 1就像一些城市的舊城區一樣,建築看起來老舊而且治安通常也不算好,Zona 13大樓林立,馬路筆直寬大,若兩區比鄰相比,只會讓人有身處不同兩國的錯覺。

IMG_1443.JPG
尺寸相當大的pizza跟可樂,吃得我跟凡古兩人簡直要撐死

用完晚餐後,一樣按門鈴上樓。老先生到樓下來開門、老太太在櫃檯迎接我們入內。這時候老太太就開始用西班牙文展開攻勢,問我們剛剛到哪邊去、吃了什麼,而我也開始用破爛的西班牙文開始對談。老太太如同一個西班牙文老師一樣,循循善誘,不懂的單字也讓我有耐心的拿出字典查完後再讓我講出來,當他每每用muy inteligente稱讚我時,我只能很尷尬的在那邊搖手說沒有。後來在瓜地馬拉城的這幾個晚上,每天回家的時候就是先跟老太太聊上幾句,不外乎今天看到一些新奇有趣的東西,跟他報告我們去哪邊玩。同樣也有點像是回饋性質的,她跟我們提到這家旅館來由(這對老夫婦其實是西班牙人,後來移居瓜地馬拉)、他們的兒子(目前在西班牙工作),反正晚上的時間撥點空跟他們聊天,也變成旅行中很有趣的經驗,更何況,這是一個難得的文化與西班牙語學習課程。老太太蠻得意的說,在Antigua的一些語言學校,在課程結束的測驗時,會找她去當鑑測人員。

不過對我來說最有趣的經驗是一天晚上大約半夜12點的時候,有一個黑人前來投宿。這個黑人是個拿法國護照的足球員,會說的語言只有英語跟法語,而老太太只會講西班牙文,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莫名奇妙的就上了火線變成他們之間的翻譯。老太太對於這個黑人竟然拿法國護照覺得狐疑,害怕她的證件是否有假(似乎是一些刻板印象使然),而這個運動員提出的一些問題也很讓人傻眼。他在這邊住宿一晚後即前往墨西哥遊玩幾天才會再回到瓜地馬拉,但是從瓜地馬拉到墨西哥搭巴士得到邊境後再轉車才能繼續前進。因此老太太就開始想辦法問人,而我也從網路上幫忙找相關資料,最後得到的結論是,搭飛機最快,不然的話就搭某家客運公司。只是要轉車的問題,只能請這位先生自求多福了。

兩個人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加上我這個翻譯者的西班牙文也不怎樣,我整個人在翻譯的過程中是戰戰兢兢,好不容易終於任務達成,老太太跟我一副都是已經累了的樣子,互道晚安後就”早早”就寢。在溝通的過程中,才發現旅館的定價是每晚45USD,但是因為我們在網路上預訂價格只需20USD,而這個足球員因為透過旅行社代辦,旅行社竟然收了他每晚100USD作為住宿費(其中顯然被旅行社吃掉了)。只能說,要出門玩又想要省錢,還是得自己多做點功課。

原本我們想幫老太太跟旅館拍張照片的,不過他堅持不入鏡。雖然是在家裡,老太太依舊每天穿戴整齊才走出來面對客人,不論何時總是一副雍容華貴的模樣。雖然語言沒有很通,但是基於一個服務業的原則,他們的確是很積極的為客人解決問題,並且全力配合客人的行程(比如說老太太都會很貼心的問隔天我們什麼時候要吃早餐,然後他早上會提早起來準備)。或許這家旅館賺多少錢來說對他們不是重點,重點應該是他們享受這種與世界旅人接觸的感覺。

希望這對老夫婦身體健康。時光飛逝,轉眼從旅程回到台灣也經過九個月了。

Hotel Cantabria http://www.cantabriahotelguatemala.com/
9 Avenida 1-12 zona 1, Guatemala C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