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聖誕市集的海報開始在大街小巷出現後,聖誕節的氣氛也越來越濃烈,當聖誕市集開鑼後,從廣場上的人潮更能體會這個節慶對於西方世界有多麼重要,即使從聖誕節開始到明年的復活節前,中間還有許多數不完的狂歡節跟假日。



按照往年的慣例,實驗室依舊會在聖誕節的前一個星期舉行聖誕派對。在舉行Christmas Party之前,早在星期二我所屬的AMIR就已經開了一場小型的送別派對,因為我們group的兩個人(其中一個是Doktorand,另外一個是MTA因為男友的關係要換工作,而且是到吉隆坡當MR的銷售相關人員)即將在年底離職,因此小老板Domi找大家一起出去吃飯聊天玩樂。先在Weihnachtenmarkt碰面喝杯暖暖的Glühwein,接著找家餐廳吃飯喝酒。

對於德國人那種每個星期喝一次酒的聚會(Stammtisch)我興趣不高,但是對於這種不定期的聚會就蠻有意思的,雖然說德國人在我們的刻板印象中是個拘謹的民族,似乎不苟言笑而且很冷漠,但是在德國生活一年多下來的印象,對於這些老德的看法總是有些改觀。當然也有可能Freiburg這邊的德國人並不是那麼純粹,在這個混亂的區域,曾經屬於奧地利、德國、法國的這塊地方,也融合了各個不同的種族文化,或許因此那個我們腦海中純粹刻板的德國人印象才有辦法改變。今天若是我在漢堡或者柏林這些北方大城待一年,可能就又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今年的Party稍為特殊一點,因為實驗室的人數不斷地擴張,所以往年舉辦的地點已經容不下這麼多人,因此改換到一個感覺更高級的地方,就在Dreisam河邊,夏天在這邊用餐肯定式很享受的。雖說七點半開始,不過這種聚會不需要太準時,八點左右到就可以了,而真正開始玩遊戲的節目也要九點左右才會開始,這段時間大家就先吃吃喝喝順便聊天。

每年的餘興節目都不大相同,去年是拿大家小時候的照片來考各個group leader,而今年的節目是拍醫院中的各個景物,然後照片上面的擋板會慢慢卸下,讓group leader來搶答這是哪個地方。對於許多新來的菜鳥來說一定是霧煞煞,對於我這種來超過一年的老鳥來說(這是真的,這個研究群裡面現在大概有一半的人都比我資淺),大多數的地方要猜著都不成問題。當然也有一些很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圖片:比如說拍Käse Fondue(乳酪火鍋)要人家猜,結果當擋板全部掀開後還是沒有人搞清楚那張照片是什麼東西=.=…。


猜謎進行中

有猜謎遊戲,也有歌唱節目,每年(似乎真的是每年)Bernd跟Peter都會在Party中羨唱幾首歌,以吉他伴奏,歌詞必定搞笑逗趣,可能唱出這個group的研究心酸,或者把這首歌獻給某人(當然歌詞就完全為那個人量身打造)。還記得去年他們以ABBA的”money, money, money”改編成MR世界的心聲,今年拿了一首義大利的情歌改編,獻給今年剛畢業的一個”新”博士,全場笑聲連連,因為歌詞生動的刻畫出他的平日生活嗜好與研究主題,還有他在這個實驗室的好人緣。

就這樣唱歌喝酒吃東西,就這樣而已嗎?據說往年都會狂歡到半夜三四點,我想我是沒有那個體力跟他們這樣玩,到了我們即將離開時候,還沒開始跳舞,就可以想像當他們開始跳舞又是多麼瘋狂的時候。在聖誕假期之前,就是毫不間斷的party, party, party,同辦公室的P在這個星期已經玩了四個晚上的party,可見在回家團聚之前,這樣的狂歡對他們有多麼重要。從聖誕節後,緊接著就是新年假期,再下來的大節慶就是復活節前的Fasnacht,最終的壓軸當然就是復活節(這也是很多德國人選擇會放大假的時間,因為正是春暖花開的時候,度假最好)。

工作有理,度假無罪,看到這麼多的假期,大概一堆人都會情不自禁的喊著:德意志萬歲!

聖誕派對結束也意味著接下來即將開始放假(有些人可能會選擇提前一個星期回家度假),而我的心,也開始在期待一個星期後的旅行。對於我們,不需要跟家人團聚的聖誕節,正是旅行的最好時間。


我小老闆(左)跟Hans(右),看Hans手上拿的那個小玩偶他玩得多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