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Baden-Baden這個城市,我心中總有一個莫名奇妙的印象:荒涼,怎樣都沒有辦法把它跟度假勝地聯想在一起。我想荒涼的印象大概是從這而來的:每當乘坐ICE北上經過這站,完全感受不到這個”城市”的氣息,只覺得像是來到荒郊野外,而很奇怪的是,幾乎所有的ICE都會在此停靠。好奇心驅使下查了一下地圖,才發現原來鐵路是從山腳下開過,而Baden-Baden真正的市區,是在搭公車約18分鐘路程的半山腰上。


Baden-Baden賭場
相關相簿請見Schwarzwald(2)

在進入Baden-Baden前,我們是先到Gengenbach這個小鎮晃晃的。這個小鎮有人說是本邦(Baden-Württemberg)的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不過我沒有去過羅騰堡,只聽人家說那邊保存了相當完整的中世紀建築。假如以小鎮風光來說,我想Gengenbach也是值得花點時間來這邊轉個一圈,看看Marktplatz前的菜販、看看小鎮的城門,再轉到教堂,看看教堂內部特殊的彩繪與設計還有教堂外草皮以及一座監視塔。總之花個一兩個小時體驗一下毫無喧囂的古城風光是絕對不會後悔的(聽說羅騰堡現在變得很商業化,討厭商業化的人來這邊絕對可以滿足需求)。

適逢狂歡節,整個小鎮街上掛滿小旗子,有種過年張燈結綵的感覺。其實不只在Gengenbach,許多城市在慶祝狂歡節時都會這樣妝點。除此之外,幾乎家家戶戶也都掛上小丑、巫婆這類圖案的旗子,而旗杆就是巫婆的飛天工具:掃把。這類旗子另外還會帶有裝飾,比如像是毛茸茸的彩色球,或者看起來像是氣球之類但是你明知道那絕對是動物內臟做成的東西,總之狂歡節有許多傳統,據說大約西元十二世紀左右就有類似的記載。


Marktplatz望向城門一景,這也是Gengenbach最中心的區域


這就是家家戶戶都會掛上的裝飾旗,這在Freiburg就看不到這樣的習俗

教堂的裝飾是很有趣的,雖然這不是一座華麗的教堂,從外表就可以感覺到它的樸實,但是內部的裝飾卻讓人稍稍吃驚一下。不管是天花板或者牆上的壁畫,當然還是宗教故事為主,但是裝飾上卻看到從來沒在其他教堂見過的彩繪方式:波浪狀,這種風格感覺就像是中東風味,另外管風琴下方是以三個拱形門的設計撐起上方平台,加上類似城牆的裝飾,這跟我們以往習慣看到的教堂設計是完全不同的。另外在仔細注意色彩的配置,這座教堂中運用很多紅色搭綠色或者紅色搭藍色的反差,這樣的設計的確少見(當然或許也是我孤陋寡聞,所以覺得很新鮮)。我想我會覺得那麼有中東風味,應該跟顏色有很大關係吧!



可愛的小鎮當然狂歡節也感覺小巧可愛,早上九點左右到,還感受不到熱鬧的氣氛,不過當我們逛完整個市區再次回到廣場時,奇裝異服的人潮已經聚集起來,然後他們會用氣音提高音調的方式說話,就是以為自己就是妖魔鬼怪一樣,所以連講話的方式也要不同。只是用那種聲音講德文,就更是讓我們一頭霧水了。當天整個廣場好像也只有我跟學姐兩個東方面孔,然後就有一個裝成巫婆的人走了過來,問問學姐叫什麼名字,然後就用類似像口紅的彩色筆在她臉上畫上學姊的名字,然後拿出彩帶掛在我的脖子上,還有把氣球綁在我的頭髮上。Well,還算是蠻有趣的經驗。(假如跟其他畫成小動物跟小惡魔的小朋友比,那我們的彩繪跟裝扮還真是完全就遜掉了XD)



這個小鎮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可以走完,所以大約待在這邊兩個鐘頭,我們又轉上另一班火車前往Baden-Baden。

Baden-Baden有什麼值得好看的?在行前我問一個朋友,她的回答是:看貴婦。這邊高級度假飯店多、溫泉多、精品店當然也不少,不過來這邊要是只看到貴婦,那也真是太可惜了。從這個荒涼的火車站下車後,門口就有公車站牌直接開往半山腰的市中心:Leopoldsplatz(終點站)。稍微往後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看到相當特別的Information Center:Trinkhalle。我想在德國少有這樣看起來這麼豪華的旅客資訊中心,而特別的是在這個中心裡面還有個會流出溫泉水的水龍頭,當然這個水是可以喝的,不過喜不喜歡這個味道,就看個人了。學姊很好奇的拿出杯子裝了一點水喝看看,據說是有奇怪的味道。不過這邊的溫泉水質好像是碳酸泉,跟台灣一般帶有硫磺味的溫泉水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即使拿來喝也無妨,只是我實在是對於喝溫泉興趣缺缺。Trinkhalle旁邊一棟白色的建築就是這邊的賭場(Kurhaus),賭場下午兩點開始營業,早上十一點半以前開放遊客參觀,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過了開放參觀時間,所以只能在大門前面照個照片。

Baden-Baden市區的景點還算集中,走起路來也不大費勁。在學姐的旅遊書上有提到在山上有一座Altes Schloss(舊堡)可看,而且登上舊堡後視野極佳,可以眺望附近的黑森林以及山腳下的平原。不過詢問Information Center的阿姨,她倒是興趣缺缺的告訴我們,那個地方只是遺跡而已,沒有什麼好看的,而且走路要一個半小時之類的話。所以後來的規劃是:把市中心該看的東西看完後,再往上走,至於走多少算多少,因為傍晚還要下來泡溫泉。不過後來還好時間夠,要是沒有上來這個城堡,是會令人後悔的。



至於其他景點就在這邊略過不多說,主要還是想講Altes Schloss。要到這座舊堡其實很容易找到路,找到Caracalla Therme後,沿著這條路不斷往山上走,反正沿途都有指標,絕對不會有迷路的問題,但是這段路的景色卻如此的迷人,尤其在下午傍晚時候,金黃色的陽光染黃了樹林與草皮,加上沿著山坡所建櫛次鱗比的屋子,真是讓人陶醉其中。



這段山路從Caracalla Therme開始算大約三公里,但是道路坡度不算大,可以很輕鬆的走完全程,加上景色優美,其實一點都不會覺得累。這段路的中間會經過一大片草原,而經過草原後就是一片樹葉早已落盡的樹林,藍天就這樣恣意的揮灑,令人心曠神怡。就這樣走著走著,城堡就透過樹林出現在眼前,而登上城堡後更是讓人驚喜連連。







大家說”登高望遠”,爬得高才望得遠。登上這個只剩下遺跡的舊堡,黑森林與遠方的平原盡入眼簾,在天氣極佳的狀態下,讓我感到極度興奮,拿起相機拼命亂殺記憶體。成為遺跡的城堡有種歲月滄桑之美,那是受到維護的城堡顯現不出的古味。在德國到處都是城堡,尤其萊茵河沿岸防禦性的城堡何其多,但是這些駐立山頭的堡壘,真正能吸引到我的目光的,通常都是那些早已廢棄甚至傾頹的,反倒是那些經過整修,弄得漂漂亮亮的,我興趣缺缺。在蕭瑟的冬季前來探訪這些早已廢棄的城堡,頗有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平沙”的斷腸人在天涯之感,不過燦爛的陽光中和許多負面的情緒,帶來更多的驚訝與讚嘆。因為在這樣的陽光下,傾頹的城堡一點也不悲情,反而像是很驕傲的在述說他曾經親身經歷參與的歷史,它就像個硬漢一般,繼續在此屹立不搖。

你聽到他悠悠從心中唱出的旋律跟打出的節奏了嗎?




舊堡這個景點我相當喜歡它呈現出來的感覺,而且整段路程很輕鬆的走,大約上山一個小時不到就可以抵達終點,當然下山就更省時間,大約只要20分鐘就可以從舊堡回到Caracalla Therme。誰說不值得一遊的?Information Center阿姨的話,聽聽就好。

來到BB當然泡溫泉是必備的活動,而通常講到有名的泡湯處有兩家:一家大部分的時間是男女混裸湯的Friedrichsbad,這間溫泉的特色在於建築古色古香,從網頁的介紹中想必置身於其中有在宮殿般的感覺,不過這家的價格也較高,三小時好像23歐左右。另外一家是稍微東北邊一點的Caracalla Therme(其實就是在同一條路上),這家的價格就經濟實惠,而且必須穿泳衣,對於沒有勇氣大膽解放的人來說,絕對是最佳選擇,兩個小時13歐元。不過就學姊所說,她覺得這邊的溫泉比起台灣的好像都往下降一個等級,比如說水溫,這邊的溫泉水溫最高不過38度,而台灣應該動輒40度起跳,還有蒸氣浴,她也覺得這邊的好像沒有像台灣的一樣,一走進去有快要不能呼吸的感覺,據說即使在Budapest也是如此。不過在爬完山後能夠泡泡溫泉,還真是不錯的享受。我們就在傍晚四點半左右入場,從天還是亮的泡到天黑(現在六點左右天黑)才走出浴場。暖烘烘的身體,踏著有點慵懶的步伐,搭上公車回到火車站,然後再回到Freiburg。

從早上天還沒有亮就出門到天黑才回家,這種玩法還真是把握時間,尤其是把握了白天這麼漂亮的光線。德國的冬日景象,燦爛的陽光真是令人狂戀。


Caracalla Ther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