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德國一年半的生活,即使到現在回台灣,還是覺得像一場夢。經過了兩個星期後,總算有一點動力(之前都忙著在重灌電腦、整理新家)把這段歸國之旅稍微完整的紀錄下來,也算是為這段時間的生活畫下一個休止符。
從巴塞隆納搭飛機飛往Freiburg的途中,心情即使有點緊張興奮,但是想到一年半的德國生活即將要結束,其實是會讓人捨不得的。從西班牙回到德國,腦袋中想念著西班牙燦爛的陽光,而向來陽光燦爛的Freiburg卻以陰雨綿綿的天氣迎接著我,雨忽停忽下,也增加我去找Anne拿行李的難度,只得趁著沒有下雨的空檔去扛我那些超過三十公斤的行李。而聽到Anne説在我不在Freiburg的這兩個星期,還出現了輕微的颶風(簡單說就是台灣的颱風),結果搞得德國人緊張兮兮,氣象報告還叫大家不要出門(好像還有停課之類的)。回到旅館看著氣象預報,接下來的幾天都是晴時多與偶陣雨的奇怪天氣,想到隔天要提著這些將近50公斤的行李從Freiburg到法蘭克福,心中只能不斷的祈禱上天賜予好運。

把行李拿回旅館後,所有的東西拆開重新打包,看著眼前這些堆積得像小山一般的東西,心裡完全是涼了半截,想到托運行李的限重只有20公斤,打包完後提了提發現至少有25公斤,就開始考慮到底是應該明天一早就先到郵局把東西寄出去的好,或者是乾脆就到機場碰碰運氣,能不能超重還闖關成功。之前聽到的風聲都是因為油價上漲,所以航空公司對於行李重量的控管越來越嚴格,當然我也做好心理準備,假如真的不行,那就只好乖乖在法蘭克福機場寄出去吧!我盡量把輕的東西放在託運行李中,然後把比較重的書、文件就放在我的大包包中,加上一個背包的筆記型電腦跟隨身硬碟還有一個從捷克帶回來的木偶,就這樣踏上我歸台的路途。

隔天早上醒來後,從窗外看到大雨滂沱,再看看手邊那把小小的雨傘,而等等必需出門去把銀行帳戶關掉,我已經完全可以想像那個後果有多麼恐怖:濕掉的褲管、狼狽的模樣,再想中午出發時要拖著行李到火車站,頓時一個冷顫後連想都不敢想,反正就是邊走邊看。到銀行後表明要關掉帳戶的來意,而行員也稍微詢問了關帳戶的原因,我就說因為我即將離開德國,而行員又再問我什麼時候離開德國,我也就說是晚上的飛機。最後進行帳戶的確認,他問我這幾天是否有帳戶的金錢進出,得知我在西班牙的提款資料已經存入,他也就很放心的把所有的錢領出來交給我(註),短短不過十幾分鐘,一件大事就已經塵埃底定。要離開銀行時,行員還很貼心的祝福我一路歸鄉的旅途愉快,這時除了覺得幸運,心中也覺得踏實不少。

從銀行要回到旅館的路上,我沒有忘記要幫老師帶幾包德國的花果茶,不過雨依舊不停的下,Münster廣場前面的攤販幾乎沒有幾家有營業的,原本想要買傳統農莊的花果茶也不可得,只是來到了教堂前,雨又這樣不停的下,於是就走進教堂。在Freiburg一年半以來幾乎沒有在禮拜時間進入教堂中,難得在一個安靜的早晨,在教堂中看著禮拜的人們聽著主教的祝禱與用管風琴伴奏的聖歌,帶給他們內心的平和與寧靜,在即將離開德國的前夕,我的內心也因此平靜。禮拜結束後,走向前去點了一根蠟燭(我都笑稱這是光明燈),祈禱回台灣的這段路一切平安。從教堂出來後,廣場前的攤販依舊只有小貓兩三隻,只得走回Rathaus附近的茶葉店,問問他們當地比較典型的花果茶是哪種口味的,買了幾包茶後,才又信步回到旅館。

雖然早上的滂沱大雨讓我擔憂不已,但是接近中午的藍天再現,好像是吃下一顆定心丸一樣,雖然我的行李重量沒有因此減少。從Freiburg出發的ICE一路抵達法蘭克福機場,看看時間也才下午四點多。提早四個小時抵達機場為的就是要處理退稅的事情,還有害怕行李超重造成的其他麻煩。按照其他人的經驗,我先到航空公司的櫃檯讓行李貼上行李條。把行李放上磅秤上發現不妙:26公斤。許多人先前的經驗都是限重20公斤的行李,最好不要裝超過25公斤的東西。不過就在跟櫃檯小姐聊天的過程中,行李條就已經掛上行李,我順便提醒他們我裡頭有退稅的物品,所以必須要拿到海關那邊檢驗,就這樣一切OK,行李雖然超重6公斤,不過暫時平安達陣。

退稅是個莫名奇妙的問題,我從來沒有想過在這邊會碰到狀況。第一次碰到的海關人員,看到我的簽證就說:這種簽證不能退稅,我連講話的機會都沒有就把我趕走了。我當時覺得很怒,不過拿著一堆行李整個人都在一片混亂中,也只能摸摸鼻子離開。我莫名奇妙的被趕走,本來想找個心的海關去試看看,可惜只有一個,所以我只能回到原來的海關,只是這次我換找旁邊的小姐,他的答覆也是相同的,我拿這種簽證,所以貨品不能辦理退稅。我就說:很多朋友都跟我說規定是在離開德國前三個月內買的東西都可以退稅,那為什麼只因為拿這種簽證就不能退咧?後來那個小姐在那邊考慮了一下,就對我說:那你記得下次要拿旅遊簽證才可以退稅。然後貨品一樣都沒有檢查,就把所有的退稅單都蓋了章。即使到離開德國的最後一刻,還是驗證了一句老話:“德國是個看人辦事的國家“,只要是不同經手人辦理就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蓋完章後,行李就直接放在海關旁邊的推車上,但是我後面還有超過15公斤的大背包跟筆電,所以說也沒有輕鬆多少。

一路上到這邊,最為掛心的行李超重問題已經解決,退稅也算是順利成功,經過檢查手提行李,終於要到出關的時候。起飛前大約40分鐘才從螢幕中看到登機門的資訊,我興奮的走向關口。出關時關防人員看了看我,先用韓文跟我講話(我想應該是你好之類的話,拿起我的護照一看才知道我聽不懂XD),然後才用德文說我的簽證快到期了,不需要延長嗎?我說我的交換計畫也要結束了,所以不用。踏出關口後,不需多久就到了登機門口,只是收票的人看到我後面背包太大,要求我拿到旁邊辦拖運。結果就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就有了兩件行李托運,然後只提著筆電跟木偶上機,這時候才覺得是完全輕鬆下來。大約30公斤的大箱行李(因為後來我又把一些退稅的東西塞到行李箱中),加上16公斤的背包還有大約5公斤的筆電與隨身硬碟之類的雜物,50公斤的東西就這樣伴隨著我一路漂洋過海回到台灣,當在曼谷下機的時候,聞到第一口充滿水氣的空氣,我知道離故鄉的路越來越近了。

回到台灣後,感謝學長來到機場接我,然後回到新租的公寓中。一切順利的回到台北,令人懷念的新生活又將重新啟動。一路上陰雨轉晴、行李超重僥倖過關、退稅有點曲折的成功、還有在回台灣前就搞定台北的住宿問題,這所有的幸運,除了感謝也沒有其他話可說。Es kommt mein neues Leben. Ich bin wieder da, Taiwan!!

(註) 從我們同梯回來的同學口中得知,通常在關帳戶的時候德銀會扣下一筆錢當作押金,然後把帳戶資料寄回原本辦理的分行檢查資料,確定無誤後才把這筆錢退回給客戶。可以選擇轉帳到其他人的帳戶中,因此我就要了學姊在德國的帳戶號碼,以備不時之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