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你想要喝什麼?

IMG_0443.JPG
應該算蠻典型的瓜地馬拉早餐:莎莎醬、炒蛋、炸香蕉跟黑豆泥搭配玉米餅跟咖啡

在當兵的日子裡,很多原本在日常生活中原本認為理所當然的東西,都會因為每個星期週休二日可以出營感覺特別珍貴。簡單說來,每天日常生活中容易取得的茶跟咖啡,在軍中可從來也沒有見過,若有,也不可能有這個閑情每天來上一兩杯。

這就讓我想到之前在實驗室或者在德國的日子裡。在德國那段時間中,喜歡喝茶的我帶了不少台灣茶葉漂洋過海,每天早餐必定得要將近一公升的茶佐餐。在滿室茶香中飽餐後,才帶著愉快的心情上工`,不管是吃稀飯還是咬著Baguette皆然。回到台灣後,雖然不見得天天早餐搭茶,但是到實驗室的第一件事也幾乎都是打開茶葉罐,放些茶葉到茶壺中沖上熱水,讓茶葉的芳香刺激鼻上的黏膜細胞,然後看著茶水淺棕清澄的顏色,心情就是大好。咖啡的香味更是濃郁,今年從夏威夷開會回來後,幾乎人手帶回一包咖啡,已經很久沒有長時間飄咖啡香的實驗室又開始固定會在早上跟下午飄起濃濃的咖啡香,讓人忍不住想要拿一塊餅乾配上這香味撲鼻的咖啡。

有時實驗室的學弟心血來潮開始耍寶,拿著沖好的茶跟剛經過咖啡壺煮出的咖啡,一手一個,然後沿著實驗室每個人的桌邊,以空少的語氣說著:coffee or tea?,搭配著乍看之下的專業手勢,搞得大家樂不可支。這樣輕鬆的午後總是讓人難忘,尤其是現在這種生活下,更是讓人不由得想起實驗室的生活的美好。

雖然我不是重度的咖啡因仰賴者,但是我喜歡那種生活中帶有悠閒的品質。幾個星期沒有在早上聞到茶香或者咖啡香,不禁讓人想念起來。今天休假回到台中後,竟忍不住手癢的想要買杯咖啡來好好解饞,即使知道晚上八點喝下一杯咖啡,大概會有失眠一整夜的風險,我依舊義無反顧。

小七的咖啡隨手可得,一杯熱熱的中杯Espresso是種久違的滋味。雖然不算頂好的咖啡,不過久違了咖啡的香氣,所有對於咖啡有關的感官記憶都會稍微退化。這讓我想到巴哈有一部咖啡清唱劇中,女主角唱著一段歌詞:

“Ei! wie schmeckt der Coffee süße, (唉,咖啡嚐起來是多麼甜美)
Lieblicher als tausend Küsse, (勝過千萬個吻)
Milder als Muskatenwein. (比起肉豆蔻酒更為香醇)
Coffee, Coffee muss ich haben, (咖啡,我一定得喝咖啡)
Und wenn jemand mich will laben, (若有人想取悅我的話)
Ach, so schenkt mir Coffee ein!” (那麼就送我咖啡吧!)

咖啡的香氣是如此的迷人,即使不喝,聞著那樣的味道也令人心曠神怡。我拿起小七買的咖啡從杯口深深吸了一口氣,腦袋開始轉過我聞過的咖啡豆香(小七的咖啡香真是差強人意),莫名奇妙的想起在Antigua的五天早上的順口香醇咖啡。在我們舟車勞頓抵達Antigua的第一天早上,青年旅館的老闆娘很熱情的就先端上一杯咖啡讓我們稍作休息。

這安地瓜咖啡不入口則已,一入口就讓我們心醉。連忙跟老闆娘稱讚這咖啡是我們喝過最好喝的,之後五天的早餐,我們每人都是兩杯香醇的咖啡後才精神飽滿的出門。雖然咖啡的味道不濃烈,但是那種芳香味與順口的程度,還真是讓人難以忘懷,以前喝過的咖啡跟這一比,就遜色多了。儘管夏威夷咖啡也是聞名於世,但是價格上來說,瓜地馬拉的咖啡就是夏威夷咖啡的1/4不到,這樣經濟實惠的價格,也就怪自己當時沒有狠下心來買個幾包帶回來分送親朋好友或自用。

我想這十一個月的軍旅生涯中,懷念茶香與咖啡的戲碼,會不斷的在週休的時候上演吧!

想想我還會懷念什麼?對了,音樂。在軍中只能被軍歌洗腦的生活,讓我每當回家後就一定要把電腦打開換聽各種音樂把自己的耳朵好好清洗一番,我自認為自己耳朵的可接受頻帶很寬廣,可不希望在這段時間讓自己的耳朵變遲鈍了。就在此停筆吧,音樂已經不是本週懷念的重點了,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