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遊記都從京都周邊的景點開始寫。一般提到京都往南的景點,第一個想到的十之八九是奈良,八世紀時曾在此建都,不過風華持續不到百年即遷都京都,因此在日本提到古都想到的通常是京都而非奈良。現今的奈良在觀光書上不外乎是介紹古蹟與奈良公園的鹿,但這次時間不允許因此沒有在此停留,而選擇離京都市區約20分火車程的宇治。

IMG_8933.JPG
宇治平等院鳳凰堂

其實從京都車站出發後到宇治的路上,我們先在伏見稻荷神社這邊停留,這個神社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千本鳥居。很多神社所使用的這種橙紅色據聞有驅邪鎮煞的用途,伏見稻荷神社也不例外,從山門一路走入正殿並不覺得特別新奇,沿路的商店街因為時間還早(約九點多)的關係也還沒有完全開始營業。看到正殿並沒有勾起我太大的興趣,畢竟念茲在茲的都在那個早已為人傳頌多時的”千本鳥居”。原本以為千本鳥居只是其中的一段山路而已,從入口處的地圖一看才發現原來幾乎所有的山路都為鳥居所覆蓋,說”千”名符其實,不曉得是否成數上萬。通常走在林蔭小徑中陽光是透過樹葉縫隙打至地面,這邊的陽光透過朱紅色的鳥居灑落,鳥居內的顏色因為太陽映照也紅通通的。雖然看起來陽光燦爛以為風和日麗,但其實沿途幾個小水塘都結冰著,可見昨晚的溫度不到零上,走在路上也得小心有積雪的部份,怕踏上藏在其中的冰結果打滑。

IMG_8814.JPG
千本鳥居入口(也是後山參拜道的起始點)

就這樣一路往山上爬,百姓奉獻的鳥居不曾間斷過,終於到一個平台處可以俯瞰京都的風景,原以為這邊就是山頂”一之峰”,結果看了地圖才發覺到半途而已,後面還有一大串等著我們。

IMG_8849.JPG

雖然不見得一定得走完全程,不過當走上其中一個岔路後就得不斷的沿著路標走到下一個節點。沿路還有其他的小神社,旁邊不可免的會有小店家賣食物與祭祀用品,就這樣不知不覺抵達了一之峰,原本期待可以從山頂眺望的美景,可惜小徑旁的林木茂密,幾乎擋住了所有視線。實在是不大成功的登頂行程。

在伏見所花的時間比預期長(因為神社比想像中的大很多),所以離開這邊抵達宇治已經是午餐時間。原本打算在中村藤吉本店吃完甜食後再另覓午餐地點,但剛好他們也有提供蕎麥麵這類的套餐,所以就乾脆在此”畢其功於一役”。XD

IMG_8887.JPG
宇治中村藤吉本店

穿過中村藤吉本店看起來不甚起眼的前廊,喫茶屋就在走道的盡頭。外表看起來似乎連成一氣,但內部改裝地充滿閒適的質樸現代感,一架平台鋼琴上鋪著許多塊五顏六色的麻織桌墊布就在玄關處靜靜駐足,左側的結帳櫃檯點餐與送餐人員不斷的忙碌著,房間中的暖氣從天花板與地板兩方放送,即使外頭不管多冷,在室內也自在得很。在這我們點了冬季限定的套餐(飯上灑茶粉、薑汁蕎麥麵、小菜一碟及抹茶凍紅豆甜點),當然主要目的吃甜食是不可能放過的,因此在套餐之外另外加上一份熱熱的紅豆湯與小麥做成的丸子。在冷冷的冬天能喝一碗這樣香甜溫暖的紅豆湯,光想像那種畫面就相當誘人。應該有三四十座的喫茶屋人來來去去,雖未曾全滿過,但也不至於來客零星,充分提供一種用餐的悠閒。而桌上所鋪帶有”中村藤吉”字樣的麻織布也算是該店的特產,相當有質感的麻織品拿來當作桌墊有其獨特風格,不過買回家當紀念品送人可能還會造成困擾就是。

IMG_8897.JPG

在用餐的同時我也看著窗外的天色變化,看著天空的雲層逐漸變多變厚。好險還是有藍天透出,雖然陽光不那樣燦爛,但也不是完全被灰濛色的覆蓋著。

宇治的世界文化遺產有平等院”鳳凰堂”以及”宇治上神社”兩處。宇治平等院的收費分為兩段,入門參拜為一段,假如要進入鳳凰堂則需另外再購一段票。拜訪宇治已是整趟行程的倒數第二天,寺廟已經看得不計其數,也就沒有興致再進去鳳凰堂中參觀。在日本參觀寺廟最大的好處是不管庭園或者內殿都有明確的路線指示,即使不把門口的地圖拿在手中也可以輕鬆自在的逛完一圈,對於觀光客來說很有效率。但相對的就缺乏了一種到處亂晃的探險感覺。不曉得鳳凰堂中有多精采,不過在平等院的博物館(鳳翔館)中看到二十幾尊原本放在堂中的飛天佛像,還是最讓人印象深刻:不是手持法器,就是手持樂器,博物館中還特別整理出編號佛像與樂器的對照表。雖然在博物館中晃了一圈看到其他佛像、書畫等寺院之寶物,但整個展覽室牆面的飛天佛像,還是最令人眼睛一亮的。當然,內部禁止拍照,感動只能靠那時候的眼睛與腦袋捕捉。

離開平等院後走向宇治川邊,跨過兩座橋(河中沙洲為宇治公園),下橋後即是宇治神社的參拜道。不過重點不在宇治神社,而是在其更北方些的宇治上神社,於1994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址。

IMG_8986.JPG

宇治上神社最特別之處在於神社本殿是日本最古老的流造風格神社建築,裡頭供奉的神衹為菟道稚郎子命、應神天皇和仁德天皇。神社內的桐原水為宇治的七名水之一,但是現今其他六處都已經消失,因此桐原水為碩果僅存的宇治名水。此名水源頭上方還搭蓋著小亭子,只是光線不佳實在看不出泉水是否有湧出,感覺像是一灘死水一樣。這經驗跟多瑙河源頭Donaueschingen看到的湧泉經驗相差許多,多瑙河源頭可清晰看見從底下冒出的泉水衝向水面的無盡擾動,而在這邊實在是靜謐過分了。

從宇治回到京都趁著太陽尚未下山,又再去看了西本願寺。西本願寺的正殿正在施工,院區看起來極煞風景,國寶”唐門”的彩繪讓人印象深刻,大概也是這座寺院唯一讓人留下印象的地方吧。

附帶一提:在夕陽的光線下,不管什麼樣的建築風景,都會變得特別夢幻美好,後面的雲朵有像飄在空中的棉花糖嗎?
IMG_90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