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喜歡旅行的人(這已經是有了旅行經驗之後的說辭)。受到家中勤儉持家的家風薰陶影響,我印象中在上大學之前,除了像畢業旅行或者小學遠足之外,我很少有出遠門的經驗。即使人家說什麼回外婆家要長程跋涉,不用,我從家裡到外婆家,大概也只要七分鐘的腳踏車就可以到達。我記得從以前看什麼繞著地球跑、大陸尋奇這類的節目,奶奶總會說:你看看,坐在電視機前,他們就演給你看了,何必大長途親身經歷。小時候那種節目看得我津津有味,即使長大了,拿著遙控器亂轉台,對於這樣的節目還是會特別停下來看個幾眼,即使不會全部看完。

第一次的出國旅行是大二時候跟國樂團去大陸的旅行。這次的旅行規劃的野心很大,從西安進,一路經過開封、洛陽,接著到北京跟承德,這是一趟古都跟歷史的旅行,雖然因為這趟旅行我對大陸這個國家的印象極差,但是不損這趟旅行帶給我的收穫。兩個星期這樣的跋涉,對於大二那時候的我來說感覺還好,而且人家規劃得好好的,我是一點功課都沒有作,雖然許多收穫,但是感覺總有些缺憾。隔年的暑假到MSU去當交換學生(大約四十天),一年前的我是第一次坐飛機,而第二次坐飛機的我,就是單槍匹馬,衝到一個美國中部,據說有點荒涼的城市East Lansing。在那邊我也當成一趟旅行,只是週間時間乖乖去實驗室,周末就沒事附近晃晃,密西根州緊鄰五大湖區,雖然East Lansing離五大湖有段距離,但是附近大小湖泊也不少,夏日在湖邊散步是相當愜意的。之後陸陸續續的又去日本、美國、德國等地,可能是跟開會有關,可能是純粹旅行,不過都是自助,可能跟同學、跟實驗室的同伴、或者就是自己背著包包就衝。

什麼是旅行?我想旅行有一個共通的地方在於:用兩隻腳到處走。不管是跟旅行團的旅遊還是自助旅行皆如此,而自助旅行其實是比較麻煩的,因為要事先作功課。這項功課不只是找好旅館跟訂好機票而已(其實有時候訂機票找旅館並不是那麼重要,我就曾經在下雪的北海道看到兩個外國人背著大包包、沒有訂旅館,直接就殺到層雲峽當廠找旅館),更重要的是在旅行中你想要有怎樣的收穫通常都跟事前作了哪些功課有關。有些人喜歡玩都市,有些人喜歡玩鄉村,對於我來說兩者都愛,不管是在大城市的古蹟中穿梭,還是到郊外鄉村尋幽訪勝,各有不同的風味。旅行的目的不同,自然會決定旅行規畫的景點與路線:想要完全的放鬆,當然選擇山間或湖邊住個幾天放鬆心情,好好在漫遊間欣賞大自然美景,想要追尋新知或者探索前人的足跡,當然就是到古都遊覽。到這類的古都旅遊,不事先作功課都是很浪費的一件事,因為這些歷史的寶藏絕對不是在觀賞的同時可以完全吸收,事前有充分的準備,可以讓這樣的旅行更有價值。

而什麼又是理想的旅行?就路線上來說,能夠讓我越少大長程跋涉的旅行,我越會覺得這樣是個理想的旅行。我是幾乎沒有辦法接受跳躍式規劃的旅行路線,比如說從巴黎到柏林再到華沙,而這些城市可能都短短停留一兩天而已,這些城市可以挖掘的寶藏,絕對不是一兩天可以解決,再者,這麼豐富的文化資產想要在一個星期之內解決消化,絕對是消化不良。我比較可以接受的旅遊方式,比較像是單點停留長時間,或者是選定幾個點,規劃一個順路的行程走完,而不需要長途奔波。基本上旅行已經就是一種長程奔波,我不會希望在這段旅程之中又有長程奔波,那這樣旅行就一點都不旅行了。

去年年底規劃的旅行目的地很單純,就在巴黎狠狠的待上十天,這十天走起來相當輕鬆,而巴黎的重要景點也幾乎全部盡收眼底。我想全世界的首都很少有像巴黎這樣具有深厚的歷史痕跡與包容力,也很少有一個城市值得我在這邊待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雖然這趟旅行的收穫很多,但是這絕對不是一個休閒式的旅行,因為在宮殿與博物館間,總有你看不完的展覽作品跟裝飾顯示這個地國過去的富強,也有你可能已經知道或者不知道的歷史故事曾經在這邊轟轟烈烈上演,這些都有賴先前的旅行準備,當你對這個地方有初步的了解時,來到這邊才更能與這些景物產生共振。這樣的旅行,就是純粹知識性的。

純粹的知性之旅太沉重,那麼全部選擇湖光山色的旅行又如何?去年在西雅圖雷尼爾山的經驗是:很輕鬆又舒服(不過只有三天而已,說不準)。今年開完會後,準備從柏林直接殺向瑞士,要在策馬特(Zermatt)跟少女峰(Jungfrau)這些阿爾卑斯山的名勝景點好好的悠閒度假加上漫遊,不知道這樣安排長達十天的假期會不會讓人的骨頭也全部都散了。折衷的方案不知道怎樣?之後的義大利之旅我正在用這種方式進行規劃,既有卡布里島跟蘇連多的美麗海岸,也有羅馬城跟拿坡里的古城巡禮。不過我最想計畫的一個行程,應該是從這邊先飛西班牙馬德里,然後再沿路從巴塞隆納、南法、經過日內瓦一路玩回家,這樣的旅行,可以在旅行的過程中體會到民族性的變化,那種感受一定又是大不相同的。

旅行就像一種會讓人上癮的迷幻藥,吃過一次之後,就會不斷的想要,尤其在歐洲這個地方,這種迷幻藥還有各種口味,當然更是讓人欲罷不能。用迷幻藥比喻旅行,似乎帶有負面的(教育)意義,假如我們比喻在各個國家的旅行是在品嘗不同口味的Cheese的話,那歐洲這個地方就是一個Cheese大拼盤,配上紅酒後各種Cheese的滋味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小心!你會上癮於萬里之行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