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對於鳳梨這項水果,我是敬謝不敏的。小時候吃鳳梨最討厭的有兩件事:一是鳳梨中間的那跟纖維與旁邊的果肉相比很硬,吃起來又沒有什麼味道,其二是有些鳳梨吃完後嘴巴非常不舒服,像是被利物刮過一層皮的感覺,所以好多年來我不曾主動買這種水果,即便是削好擺在桌上,通常也是視而不見,不然就是勉強動個幾下叉子(那通常是沒有其他水果不得不的舉動)。

P1070669

或許自己住在外面久了,或者隨著年紀轉變口味也開始變化,應該是上個月吧,看到超市擺滿了鳳梨飄散出濃郁的鳳梨特有的酸甜香,竟忍不住買了一個帶回家。當時為了要不要拿這顆鳳梨其實舉棋不定許久,首先在腦袋中浮出的問題是:會不會像踩地雷一樣吃到小時候那種會磨嘴的鳳梨,然後才是考慮家裡的菜刀有沒有辦法把鳳梨剖開。最後猶豫了許久才決定要下手買鳳梨,而在滿滿的鳳梨堆中要挑出一顆自己覺得OK的,又花了一些時間:一顆一顆拿在手上惦惦重量,然候拿起湊進鼻子聞聞有沒有熟成的香味,比較幾顆之後才決定買一個外皮看起來已經帶有熟成的橙黃色、濃郁酸甜香的果實帶回家。

不枉在那邊挑挑揀揀許久,這顆鳳梨一回家就迫不及待的拿起刀來細細支解。切下去那帶水的聲音還有迸發的香味,就令人忍不住邊切邊吃。大概不過兩天的時間,整顆鳳梨就讓我全吃下肚,美妙的風味令人念念不忘,充滿著水份的高甜份果實中蘊含著水果天然散發的酸味,味覺的層次深度就像是前一陣子吃到的芝麻口味霜淇淋一樣,有種莫名的吸引力。

接著幾次到超市,就會順手帶一顆金鑽鳳梨回家,當然挑揀的過程還是一樣聞香又惦重,確認是挑到自己喜歡的鳳梨。每次帶回家並不會迫不及待的那起菜刀分解放到保鮮盒中,通常等個一兩天後,才打開冰箱把冰得涼涼的鳳梨切開來分裝,然後再放回冰箱中。那酸中帶甜又甜中泛酸的滋味,不管是餐前還是餐後都會忍不住來個兩三塊。

水果總是有盛產時節。十一月後鳳梨似乎漸漸消失在賣場中,與台灣金鑽並列的有來自菲律賓的鳳梨。金鑽的身材高拔,在果實的前端還帶有刺刺的葉,菲律賓的鳳梨可能為了運輸方便所以前端的葉幾乎已經都裁切掉,身材廣短且尾端還有一個像蓮霧一般稍微凹下的洞,看著這副模樣又開始令我舉棋不定,但後來湊進聞到那相似的果香,就又帶了一個回家。還好這個菲律賓鳳梨並沒有讓我失望,冰過後切開它香氣與汁液迸出,果肉的滋味與彈性雖然不及金鑽,但香甜的風味與微酸的氣息搭配得剛剛好。在告別芒果的季節後已經很久沒有吃到會讓人情不自禁的水果了。

我想應該剩下沒有幾個星期,就要開始迎接大量出產的柑橘了。然後就這樣周而復始,期待著下個年度再來的香蕉、芒果,當然還有鳳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