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荏苒,匆匆十年歲月流逝。過去在系上時常見到二館的門口掛著紅布條「歡迎某某級學長幾十週年的同學會」,沒有想到轉眼間已經是我們103級畢業十週年的時刻,從去年的跨年小型同學會,不經意中提起這個話題,也在總策劃東傑的計劃下,在這陰雨綿綿的天氣有著熱絡又溫馨的再相聚。

P1020830.JPG

將近一年的籌備期間,首先我們先盡可能更新所有同學目前的通訊資料,接著再透過Facebook成立社團群組調查每位同學可以參與的時間,畢竟畢業十年的同學會只有這麼一次機會,錯過不再,所以在許多同學踴躍登記下很快就確認了在年底舉辦這次聚會,同時也在廖婉君主任大力支持以及羅如芳小姐、電機系系學會貼心協助下,可以使用系上教室,讓我們在最熟悉的環境下回憶起過往的點點滴滴。為了顧及一些在海外而無法參加的同學,我們也使用Google Hangout讓海外同學同步連線,一起分享這十年來的人生經驗與轉變。

由於舉辦的當天大概是今年度台灣入冬以來最溼冷的幾天,加上許多同學攜家帶眷參與,因此比原定時間稍晚了十多分鐘才正式開始。東傑很細心地從之前同學們更新的資料中進行所在地分析與職業分析:我們這群畢業十年的同學中絕大多數還是在台灣工作,約三分之二強,剩下的三分之一的大部分則在美國奮鬥打拼。而同學們就業的領域絕大多數也以積體電路產業為主,當然擔任研究員或者開始教育莘莘學子者也所在多有,更有些同學在經過幾年工作經驗後,決定要自己創業,實現自己的夢想。雖然十年的時間不算長,但是系上大小變化並不少,大者至明達館落成,小者至以前的教師會議室內部經過整修,當年大家搶著修廖婉君教授的計算機程式,而十幾年過後老師現在也榮升電機系系主任。因此在東傑簡短報告同學動態後就由老師對系上目前的狀況作簡介。十年的變動不能說不大,當年入學的時候聯考還占大多數的招生名額,而現在為數最多的則是申請入學者,其他林林總總的方案,讓指考只占不到四分之一,從簡報中可以感受到老師接任系主任的壓力,在希望維持電機系為全國之標竿的同時,還要亟思各種因應時代潮流轉型的方針。

大約半個鐘頭前東傑簡單的開場提到有同學已經創業,讓大家不免好奇他們的心路歷程。他們侃侃而談過往作為企業雇員的工作經驗,然後談到逐漸累積的創業想法,在這段轉折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掙扎,但是也看到他們對於未來經營規劃的願景,那眼光中閃耀出來的光芒是一種充滿活力的色彩,是一點也騙不了人的。由於同時有大學部的學弟妹們在場,分享的同學們也提及了當時候大學與研究所生活的點滴,同時也鼓勵大家多方嘗試,發掘自己的興趣,甚至有人趁此機會徵才,整個分享的過程中互動熱絡,幾乎是欲罷不能。同學們很踴躍的發表自己畢業十年來的經驗與轉變,透過Dial in的同學也不甘寂寞在旁邊的對話視窗中很快樂地聊起來。同學們相聚就是這樣,所聊的話題很快就讓人回想起那個美好年代,所以形成的畫面也很有趣:聽台上分享的同學講得津津有味,而眼睛又離不開國外同學閒聊的文字視窗畫面,有時候台下爆出的笑聲和台上同學所講的事情其實毫無關係,看著台上同學一副發愣的表情,也是同學會的另一番趣味。北加的同學們就齊聚在欣宜家,開著網路連線,同時也來來去去的吃著火鍋。總之網路時代提供的便捷,能夠這樣開線上同學會大概也是十幾年前的我們無法想像的,不過在這邊殷切呼喚各位同學們,下次二十週年的同學會,請大家記得把時間空下來,希望大家都能夠共襄盛舉。不管網路再怎麼發達,面對面的人情味還是沒有辦法被取代的。期待下次的再相聚。

結束同學的近況分享後,中午在明達館Living One用餐,陸陸續續又有同學攜家帶眷前來。比起早上在教室中的近況分享,中午在用餐時大家更是熱絡,少了座位的限制,大家更是開心的聊天換桌,交換著工作心得、育兒經驗。雖然現在保養技術高超,大家看起來年齡都不像已經超過三十歲的樣子,但想到十幾年前大家剛進大學的青澀模樣,在PC室裡打game的熱血狂放,還有在BBS上灌水的那種團結一致,不管在系K系康還是在運動場上所編織成的那段青春歲月,對照現在滿嘴父母經,還是不得不感慨歲月不饒人:時間總是在不聲不響之間往前流動,“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或許就是我們這群畢業十週年的同學們的最佳寫照。

20131221 NTUEE Reunion (Donnie).jpg
中午在明達館Living One用餐。

下午另外有與學弟妹的小型座談,參加的學弟妹人數較少,所以可以比較針對性的進行討論。很多當年的回憶透過問答又一一浮上心頭,在這個回想的過程中有著過去的徬徨,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但不論如何,我們可以不用害怕,因為我們都還算年輕、都還有勇氣,可以不斷的嘗試錯誤找出適合自己的道路。用同樣的道理,許多樂於分享的同學也用這樣的想法鼓勵學弟妹,也以他們在國外求學的經驗讓他們了解在這個時代我們所面臨的挑戰,但是不需要害怕這些挑戰,因為這些都是未來能夠開創新局的機會。

我們都對於這個時代有些想法,不管在哪個崗位上都希望能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我們發揮著各自微小的力量努力著,希望在二十週年的同學會上,能看到更多同學神彩奕奕的分享,分享著家庭成長的喜悅,也分享著築夢踏實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