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德國看的第三部電影,有兩部電影是法國片(這部跟巴黎我愛你),另外一部是講日語的美國片,來自硫磺島的信,反而在德國沒有進戲院看過電影。最近有一部叫做Klang der Stille,描寫貝多芬的故事,不過對我來說興趣反而沒有那麼大,因為光看廣告片段就覺得不大吸引人了。

在這邊看電影通常我會先上網去找劇情大綱,對於德文聽力還不是很好的我來說,這還是會有點幫助的。知道個來龍去脈,到時候看戲也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玫瑰人生是描寫法國歌手Edith Piaf傳奇一生的電影,這部電影的時間跳躍相當頻繁,但是整個故事的敘述性又極為流暢,女主角精湛的演技,從二十歲正當青春年華的Piaf開始飾演,直到臨終前(不過48歲的Piaf)那種雞皮鶴髮,垂垂老矣的樣貌,皆有極為精采的表現。第一次聽到Edith Piaf的歌聲,我腦袋中第一個想起的人是日本的美空雲雀,而很巧的是Edith也被人稱作小雲雀。兩個個頭都不高的女歌手,唱起歌來卻有千斤頂的爆發力跟人生歷練,也莫怪乎兩人分屬法國跟日本的國寶。而可惜的是,兩位國寶級的歌手都不長命,Edith不到五十歲即過世,美空雲雀也是不到六十就離開人間。

有幾個令我印象相當深刻的場面。首先是Edith跟拳王Mercel的戀情發展後,因為Mercel突然飛機失事身亡,使得Edith的內心大受打擊,也因此開始染毒癮酗酒(這跟她健康急轉直下有極大的關係)。這段戲中導演的虛實境手法導引的非常漂亮,Edith起床後看到Mercel在旁邊,那種小女人的姿態就完全顯露出來,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就已經準備好的兩份早餐就這樣放在廚房裡。她輕輕的跟Mercel說:讓我來服務你,然後就走向廚房端起早餐回到房間,這時坐在廚房的友人臉色完全不對(這邊是第一個暗示)。放下早餐後,Edith又迫不及待對Mercel說:我有東西要送給你,這時候他開始要找要送他的時鐘,但是找也找不到,旁邊的友人都是一臉悲傷的樣貌,後來才有人告訴她說:Mercel因為飛機失事,永遠也回不來了。這時候的Edith不相信,走回房間,Mercel的幻影早已不見,只有兩份早餐還在那邊,絕望的Edith開始不斷的走、走、走,最後布幕一拉開,他還是走到舞台上。這段場景的切換緊湊流暢,而且強烈的刻畫出這段戀情對於她的重要性,那種崩潰跟無助,回到舞臺上,你還是得要強忍著一切唱下去。

其次是Edith跟Marcel交往的階段。他們在Edith下榻的飯店門口相約,你來聽我的演唱、然後我也去看你的表演。那種初戀男女有點害羞,而女方又嬌滴滴、不好意思的樣貌相當傳神。而在Edith去看Marcel拳擊的戲中,顯然的Edith並不知道拳賽的規則,她就像一個仰慕偶像的小女生一樣,不斷著注視著在場上的Marcel,為他加油。當打到最後一輪對手投降時,裁判舉起Marcel的首代表獲勝,Edith還問旁邊的人怎麼回事,是不是代表拿到世界冠軍了?更顯得Edith來看拳賽是為了他心愛的人。激烈的拳賽跟Edith這種小女生心態的對比,讓這個段落變得相當精采。只可惜這樣的甜蜜感覺並沒有持續多久,即使他們的戀愛如此濃烈,也沒有機會步上紅毯。

最後是在他的演唱會上,先前一首歌因為身體不適沒有唱完。在後台休息一下之後,他又重新上場,轉頭對樂隊講”Padam”。於是Padam的音樂響起,不過沒唱幾句,整個人就轟的一聲倒在舞台上。Padam是首節奏強烈的三拍子音樂,會讓人不自覺地要隨音樂去跳舞,而Padam其實就是形容心臟砰砰跳的聲音。這幕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應該就是看到一個不服輸的靈魂吧。Padam的音樂一下,那種充滿人生歷練的聲音就這樣流瀉出來,只是再有極強的意志,依舊無法克服身體的衰敗。不過因為這部電影,我喜歡上這首曲子。

我不知道Edith的德文是誰配音的,但是後來我在youtube上面看到一段1960年帶Edith的專訪,我赫然發現那種爽朗又帶點誇張的笑聲跟講話聲音有點扁平味道,德文的配音員掌握的相當棒。其實你明知道這部片的演員都講法文,但是並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因為動人的音樂、極為流暢的故事述敘手法、整齊的演員陣容、還有本身主角生平的傳奇性,成就這部好看的電影。雖然Edith Piaf流傳最廣的應該是玫瑰人生這首歌(這首歌詞由Edith所填,思想相當的前衛,對於愛情的表達可謂火辣辣)。文末附上的是Padam的歌詞。(有人有興趣要翻譯的嗎?)

Cet air qui m'obsède jour et nuit
Cet air n'est pas né d'aujourd'hui
Il vient d'aussi loin que je viens
Traîné par cent mille musiciens
Un jour cet air me rendra folle
Cent fois j'ai voulu dire pourquoi
Mais il m'a coupé la parole
Il parle toujours avant moi
Et sa voix couvre ma voix

Padam...padam...padam...
Il arrive en courant derrière moi
Padam...padam...padam...
Il me fait le coup du souviens-toi
Padam...padam...padam...
C'est un air qui me montre du doigt
Et je traîne après moi comme un drôle d'erreur
Cet air qui sait tout par cœur

Il dit: "Rappelle-toi tes amours
Rappelle-toi puisque c'est ton tour
'y a pas d'raison pour qu'tu n'pleures pas
Avec tes souvenirs sur les bras...
" Et moi je revois ceux qui restent
Mes vingt ans font battre tambour
Je vois s'entrebattre des gestes
Toute la comédie des amours
Sur cet air qui va toujours

Padam...padam...padam...
Des "je t'aime" de quatorze-juillet
Padam...padam...padam...
Des "toujours" qu'on achète au rabais
Padam...padam...padam...
Des "veux-tu" en voilà par paquets
Et tout ça pour tomber juste au coin d'la rue
Sur l'air qui m'a reconnue
...
Écoutez le chahut qu'il me fait
...
Comme si tout mon passé défilait
...
Faut garder du chagrin pour après
J'en ai tout un solfège sur cet air qui bat...
Qui bat comme un cœur de bo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