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下這篇文章的標題時我想了很久,因為想說的東西太多,全部寫在題目裡面一定'落落長',所以姑且就下這樣的一個題目吧!

這幾天在逛網路的時候發現兩個有趣的部落格,都是跟老師有關的,部落格格主一個是國小老師(老蘇 ),而另外一個是國中老師( 阿倫)。這兩個部落格的文章一看下去就讓人無法自拔,很多已經掉在不知道腦袋哪邊的回憶,一樣一樣又慢慢的撿起來,作晚餐的時候,洗碗的時候,就這樣突然感覺好多話要講,但是回過神來真正要下筆時,又是讓人不知道要從何寫起。因為那是好長的一段回憶,都跟老師有關,也跟那段懵懂無知的小時候有關。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寫我的志願這種題目,我還記得那時候是寫科學家(我想我現在也還在往這條路上走),不過其實在這段過程中,有很多時候,我其實很想當一個中學老師,不曉得為什麼,講台這種東西一直很吸引我站上去,小學的記憶已經很模糊,但是我可以清楚記得在國中時候當班上的數學科負責人,常常要上台解題的那個畫面,班導師(雖然是國文老師)在下面盯場,而我就在台上講解給同學聽。其實這一路從小學、中學到現在,從以前站在講台上就不大有什麼緊張的感覺,有時候其實還有點享受那樣的機會,但是從學生到真正自己開始有機會上台講課的時候,漸漸的我開始在想:到底怎樣的老師叫作好老師,怎樣的老師是不適任教師,又怎樣才能真正去幫助學生。在這個混亂的年代(雖然我不覺得以前的年代就叫做很單純,不過姑且稱之)看到這兩個老師的部落格,加上最近有個”零體罰”的概念在推廣(好像教育部也已經規定不准體罰學生),有很多可能早已經被我遺忘的記憶,又通通被叫回來。

對於老師的印象,隨著年紀的改變看法跟著不同,隨著時代的進步,教師不再是一個讓人覺得高高在上的職業,他所背負著的使命”傳道、授業、解惑”,也端看這些老師個人的認知決定要做多少。認真的老師總該能得到比較多的掌聲,而那些不適任教師,因為整個時代的觀念改變,開始有機會將他們淘汰。這種良心事業,不應該容忍沒有良心的人站在這個崗位上,這是我一貫的認知。我記得曾經在一個學長的部落格上看過,他寫他國小時候的記憶,有喜歡摸女學生胸部的色主任、還有一些鄉音很重而不會教書的老師。在我國小的年代,這類的傳聞不絕於耳,雖然我讀國小的年代已經是民國七十年代的後期,但是課本上還是到處在反共復國、解救苦難的大陸同胞,還有蔣經國過世時,全國學生教師戴上一個黑色緞帶(象徵戴孝)的荒謬年代。

學校當時候的兩個主任,一個毛筆字寫得很好,以前教室的藍底木頭門牌(X年X班X老師XX)全都由他包辦,這項工作每年都得作,因為每年老師跟年級都會換。常常在學期末,我們就會看到教師辦公室裡面疊著高高的一堆門牌,然後主任就拿著毛筆跟白色的廣告顏料開始寫,寫錯也沒關係,反正抹布沾水一擦就擦掉了。不過另一個主任就是人稱的色老頭,在學校常常都會聽到他喜歡吃女學生豆腐,或者勾肩撘背還是碰人家胸部的傳聞,我不知道這件事情的傳聞是真是假,但若是假的,又怎可能傳聞沒有斷過的一屆接著一屆。我心裡想,因為以前人對於老師心中塑造出來的威儀形象,所以不敢挑戰其權威,對於這種事情,在那個社會風氣未開的年代,或許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大家沒有這是一個”不適任教師”的想法,小朋友之間只會在那邊講這些”八卦”讓同學知道而已。拜社會風氣與民眾教育水平提高之賜,這種道貌岸然的狼逐漸會無所遁形。(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