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地方對我來說已經不是第一次造訪,上次來到這個地方是寒冷下雪的二月天,當時實驗室的人一起來這邊滑雪。即使阿爾卑斯山的名峰少女(Jungfrau)、埃格(Eiger)等峰聚集於此,但由於當時天氣實在太差,所有的群峰都隱藏在層層雲海中,只有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感覺。還好這次五月的到訪,在天氣還算可以的情況下,才有幸親眼目睹。 第一天抵達少女峰區的天氣相當好,天空是完全的碧藍色,雲也不多,在青年旅館check-in完後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在這邊健行。雖然在策馬特(Zermatt)四天原本的計畫是到處健行,但是因為天氣不許可所以運動量跟原本預估有差距,即便如此,在那邊四天也經歷過晴天、雨天跟大雪紛飛的情境,對於在台灣沒有機會看過下雪的人,鐵定是很新鮮的經驗。只不過這次開會加旅遊,所經歷的溫差大約三十度,真有種洗三溫暖的感覺(*)。

Check-in後我就詢問服務人員,哪邊可以健行,當然我的首選目標是First區域的健行步道,透過纜車從Grindelwald搭至First,然後再從此一路走到Bachalpsee。但是詢問的結果讓人很洩氣:健行步道封閉。因為前幾天下大雪的關係,目前步道的積雪還很深,所以沒有辦法開放。那我繼續不死心的問,那邊可以走?櫃檯小姐就說這條路不錯,從Grindelwald到Hotel Wetterhorn,這段路離公車開的馬路不遠,走起來大約40分鐘,當然也可以繼續往上走到Große Scheidegg那邊,若是途中覺得累,就可以搭公車下山。不過從上面畫出的路線,很顯然後半段的健行路程我並沒有聽那位小姐的話。第一段路走起來相當輕鬆自在,沿途景色宜人,不過因為有太陽照射的關係,我原本穿著外套,後來乾脆把外套跟襯衫都脫了,只剩下一件夏天的T-Shirt。走到飯店的時候,有一個叉路指向Milchbach,也有幾個叉路指向冰河。這時候拿著地圖比對,發現即使我走到Milchbach,還可以右轉沿著Schreckhorn山腰的健行步道走到Pfingstegg然後搭纜車回到Grindelwald。算算整個健行路程的時間大概兩個多小時,還算輕鬆,所以就這樣決定了!

從飯店後的路也不是說比較難走,但是因為在樹蔭下的關係,有些積雪未融,所以走起來沒有那麼舒服,甚至還要小心步伐以免滑倒。但是在森林中行走,聽著山澗瀑布的流水聲,還是令人心曠神怡的。從Hotel Wetterhorn到Milchbach的路程走起來比第一段稍微難走一些,不過也就是小心步伐就好,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從Milchbach到Pfingstegg,這只能說是我這幾天走的最危險的一段健行道路,也走到鞋子全濕。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原本我在猶豫到Pfingstegg的路是兩條中的其中哪一條,正巧看到從某一條路走來的兩人,我也就向他們詢問哪條路才是通往Pfingstegg,只是確定是哪條路後,他們附帶一句話:這條路現在不大好走,很多雪。看看路頭,這樣的雪其實跟我剛剛走來的一路上差不多,而我又不想按照原路走回去,所以冒險精神的慫恿下,我決定走這條看起來沒有那麼不好走的路。這條路還有一個吸引人的原因在於它是沿著Schreckhorn的半山腰走,這種健行步道通常視野也會很棒。剛開始走起來一切還好,有著樹蔭,些許陽光透著打在步道上,走來舒適宜人,走到大概1/3的路途時,雖然沿路上積雪未退,但也未妨礙悠閒的漫遊。就在此時看到一棵倒在路上的樹,雖然嘴巴碎碎唸一下,但是仍舊身手矯健的跨過去,這對我來說還是小case,輕輕鬆鬆。不過接下來的路有點傻眼,是一段不算長的下坡路段,但是這個路段看到的都是積雪,所以必須從積雪中找出道路在哪。這時候原本掛在胸前的相機,為了確保他的安全,不得已將他包好後放進背包中,這段路走來才較為安心。



只是這段路看起來似乎越來越不好走。有積雪就算了,當看到從山坡滑下來的雪檔在路中間,那真的是哭笑不得又進退兩難,因為都已經走了一半,現在實在是沒有道理折返,但是看到那堆雪,想到鞋子一定必濕無疑,加上這條路不算太寬,右邊就是坡度陡峭的山壁,所以要過這堆雪還是得小心翼翼。咬著牙心裡一橫,腳就深深的踩進雪中確保不會滑倒,這樣一步一步踩穩,手腳並用地通過雪堆。通過這堆雪堆,回首來時路,還真是有點不堪回首(=.=)。反正這整段路都是踩在雪裡前進,只是雪或深或淺而已,幸運的話就像圖下這樣淺淺的一層雪,倒楣一點就是一堆雪擋在面前,然後硬著頭皮從上面踩過去。最刺激的應該是,行走在這段路上,偶而還會聽到從自己頭頂上方一千多公尺處的落石與落雪聲,嘩啦嘩啦的聲音伴隨著揚起的煙霧,在那個當下心裡想的是這些石頭千萬不要滑落個壹千多公尺然後砸到我頭上,嘴巴是阿彌陀佛不斷的唸著。在這種即將融雪的天氣很容易出現這種現象,之後的幾天即使在Grindelwald,也偶而會聽到這轟隆轟隆的聲音從高處傳來。這樣就完了嗎?當然還沒,這段路更刺激的地方是有山洞要過,從陽光照耀的白色雪地進入一片漆黑的山洞(即使進入後頂上的燈也亮起來),那種感覺跟突然變瞎根本沒有兩樣,山洞雖然沒有蝙蝠突然飛出來嚇人一跳,但是走在山洞中剛開始視覺完全沒法適應,都是仰仗著隧道中間一個開口的亮光。除此之外,山洞不停有水滴從上方落下,應該是山洞上方融雪的關係。不管如何,在全部豁出去的心情下,這段路走起來也沒有什麼好怕的,只是每經過一段路總會回頭一望,心裡碎碎唸著:這真的是我走過的路嗎?


不堪回首來時路 =.=…

走到這條路的幾乎終點,要連接上Pfingstegg的纜車線時,又看到一條紅線擋住路中間,這時候想都沒想就跨過去。其實在這段路上我跨越過好幾次這樣的紅線,看起來有點像是私有領地的界線,不過不管如何,跨過這條線後,看到告示牌我真的很想罵X,因為它上面寫著:”此健行步道封閉。”我心裡想著:竟然封閉只在其中一邊有告示,另一邊沒有。算了,反正我還是走過來了,離纜車不過剩下五分鐘的路程,先回到旅館再說。回旅館後當然是先把鞋子襪子脫下來換涼鞋,然後晚餐我就大剌剌的穿著涼鞋、找了一家餐廳進去用餐(**)。

這段健行的路程隔天我講給青年旅館服務的小姐聽,我跟他說我怎麼走時,他聽到我從Milchbach走到Pfingstegg時露出一副很驚恐的表情,很緊張的告訴我說,那條道路封閉,這樣走很危險之類的,他說下次千萬別這樣搞,需要什麼資訊可以向他們詢問。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我第二次跟她詢問哪條Wandernweg適合走時,他推薦了一條走起來幾乎沒有難度的道路。不過還好她推薦這條路,因為這次健行後的接連幾天,我的腳只要走到下坡路段,右腳膝蓋側邊就會痛,所以走起來很不爽快,有時候還得用仿上坡的方式走下坡路。

雖然這天的健行走起來令人心驚膽跳,不過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尤其在半山腰的步道俯瞰整個聚落還有州為這些被白雪覆蓋的山峰,不管用壯麗、雄偉還是優雅,實在都無法全面的形容他的美好,而沿著山壁生長的針葉林,算是這一片白中的墨綠點綴。

既然美,那還是多看一些照片比較實際。

Wetterhorn

(*) 今年德國的四月中後熱得不像話,天天的氣溫都進逼30度,但是到開會前一個星期,又突然陰雨綿綿,氣溫下降到十幾度。到柏林後溫度節節高升,白天最熱的時候就差不多是30度。可偏偏在策馬特旅遊的時候,天氣相當不穩定,從原本的晴天轉雨天,甚至還有一天下大雪。在少女峰時有稍微穩定一些,但是因為前幾天的大雪,很多健行步道也因此封閉沒有開放,真正到琉森(Luzern)的時候,天氣才比較好。

(**) 當天吃晚餐前我還搭上火車先到Kleine Scheidegg轉了一圈,去看看之前曾經到過的滑雪場還有上次無緣遠眺的少女峰跟埃格峰,不過穿著涼鞋腳很冷,所以下車後晃沒幾分鐘就又上車,一路晃晃晃的回到Grindelwald。這個地方的亞洲人不是普通的多,不管台灣、大陸、日本還是韓國的觀光客,尤其是日本人,因此很多商店甚至還有日文的說明。


俯瞰Grindelwald


沿著Schreckhorn下半山腰的步道,頭頂上偶而可見落雪或落石激起的煙霧


Wetterhorn(左)與Schreckhorn(右),這時候我人是在往Kleine Scheidegg的火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