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義大利旅行經過兩個從小就耳熟能詳的地方,蘇連多(Sorrento)跟卡布里島(Capri Island)。有時候人的記憶就是很奇怪,明明是小時候聽的歌,明明對於這兩首歌也沒有特別深刻的印象,但是當在規劃這邊的行程時,看到這兩個地名就會現起莫名奇妙的熟悉感,手不聽使喚的就把這兩個地點圈入行程中。而一望無際的藍,到現在還是讓人無法遺忘。
蘇連多的位置緊鄰海岸,市區跟港灣高度有很大落差,所以只得靠一條全部都是髮夾型轉彎的道路連結(而且勉強雙向通車),一般小客車開在這種路上沒有什麼稀奇,公車開在這條路上就相當精采,在轉彎處若沒有跨越對向車道,鐵定無法轉過去。在這邊開車真是技術的大考驗。其實在觀光的地位上,蘇連多大概只會被當成搭船前往卡布里島的跳板,雖然這個小鎮緊鄰地中海岸,從這邊眺望海岸擁有極佳的視野,天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維蘇威火山,這座火山從這個角度望去就像漂在海上的島嶼,頗有夢幻之感。(義大利半島的海岸線從拿坡里到蘇連多並非單純從西北斜向東南方,而是有點U-turn的味道,所以從蘇連多往北望向維蘇威山才會感覺山好像是北方的小島,當然也可以想見整個海岸線的地勢都不高。)


這次我也只當了蘇連多的過客。從龐貝遺址離開後直接搭車前往蘇連多,下車後走進城區晃晃,看看這邊傳統窄窄的巷道,還有港口的位置以及如何買船票到卡布里(這段路因為便宜的傳班次較少,所以時間都要敲得剛剛好),之後又散步一陣才坐車回到龐貝。看到美美的海岸就會哀怨幹麻當時去定了龐貝的青年旅館,住在蘇連多享受海岸風情豈不快哉?我還是有點嚮往在假期中慵懶的躺在沙灘上曬太陽,就這樣閒適愜意的度過一天。可惜這次並沒有同行者,要曬太陽稍嫌麻煩,加上我自己是一個閑不住的人,自助旅行的步調通常都不會太慢,所以除非度假的時間拉長,否則不大可能就這樣享受一整天的陽光。





雖然說蘇連多的海岸線景色不差,但是它終究還是比不過卡布里島的魅力:這個曾經吸引羅馬皇帝奧古斯都為其佇足留連(西元前29年到訪),甚至用比卡布里島好幾倍大的土地跟拿坡里換取這個島,就可以想像這個地方的美。美,總是需要天氣幫助的,萬里無雲的藍天晴空,即使不出色的地方也可以美得讓人留連,而卡布里島的天生麗質,在天氣的幫襯下更顯得妖嬈多姿。



初登卡布里島內心並沒有太大驚奇,雖然明知這是一個風景秀麗的觀光勝地,但第一眼印象並不深刻,其實跟蘇連多差不多,沿著港灣房子櫛次鱗比的往山坡上蓋去。不過其實這個映入眼簾的地方只是卡布里島的一小部份而已,若用這個點想要窺探卡布里島的全貌進而下結論,那就跟以管窺天、以蠡測海一般狂妄無知了。

卡布里島基本上是一個石灰岩島,在旅遊書中多少都會有鐘乳石洞(石灰岩洞)的介紹,當然舉世聞名的藍洞也是其中之一,不過想要看到那個神秘又讓人難以忘懷的藍,跟時機運氣有很大關係。在卡布里島的港埠有船公司的環島行程(大約兩個小時),其中到藍洞這站時會停下來,讓有興趣的遊客換乘小船進入,費用九歐元。由於洞口小,所以只要是海水上漲或者風浪過大都無緣以見。而我當天就是眾多無緣的人之一,當時環島到藍洞處發現不少船在排隊,駕船的船夫看了一下人數估計大約還要兩個小時才能排到,因此他詢問全船的意見要不要等,大多數的人都不想等,因此就直接回到Marina Grande港灣。回到港灣後聽到有台灣的遊客就在那邊跟同行的友人說:”今天藍洞風浪太大所以關閉”。原來這麼長的排隊人潮就是因為風浪的關係塞船了。雖然內心中因為沒有看到藍洞覺得有些可惜,但是卡布里的海水藍與天空藍,早就已經讓人難以忘懷了,若再加上藍洞,那這個地方,豈不讓人留連忘返樂不思蜀了?



卡布里島雖然大約只有十平方公里大,不過畫分成兩個區域:Capri跟Anacapri。在這兩個區域中除了靠開車、搭公車之外,還可以租機車,這種模式有點來到綠島的錯覺。而在卡布里島上縱橫的公車尺寸跟一般不大相同,寬度跟普通公車相比稍窄,長度大約只有一半,車上的座位也少得可憐(大概八到十個),這完全是適應卡布里島公路設計的公車。卡布里島全島石灰岩地形,海岸線為沿岸,所以說都是懸崖峭壁一點也不為過。勉強雙線通車的公路在轉彎處跟會車時總是考驗著駕駛員的技術,尤其是公車駕駛員。站著看他們開車其實蠻恐怖的,有些地方總會懷疑會不會轉個彎就掉下山谷,還有時候會車時公車幾乎是貼著山壁在前進,這不得不讓人佩服這些公車司機的技術高超,同樣的公路上一堆髮夾型的轉彎,所以轉彎時勢必得跨過對向車道,所以常常可見互等的情況。恐怖歸恐怖,景色的美不免讓人頻頻望窗外看。但是就這樣搭著公車呼嘯而過,不免覺得有些遺憾。





當我到Anacapri去飯店Check in後,就是這樣沿著公路走回Capri,沿途不是走在懸岩邊(當然公路有護欄)就走在山壁邊,但是也因此細細品味這段路的風景。 看到這樣逼人的藍,不由得會想起在照片中看過的希臘:純粹的藍與潔淨的白。在義大利旅遊十天,幾乎每天都是這樣耀眼的藍天,而搭配藍天的常常都是棕色的建築(不管在羅馬、拿坡里或是龐貝,唯有卡布里島有些例外,不過很多房子還是漆成米黃色的),那是一種古味盎然的感覺,那是一種讓人看到會震撼、會思考,會想要沉浸在其中半天一天產生共振的感覺。卡布里島雖然以自然風光取勝,但也別忘風雲叱吒的羅馬皇帝奧古斯都曾經在此度過數年的寒暑,而他的繼任皇帝提貝里烏斯(Tiberius Claudius Nero)最終高齡病死於卡布里島,大概也是在政治失意之際寄情於山水,故而選擇卡布里島吧!





從Giardini d’Augusto(奧古斯都花園)可以遠眺知名景點Faraglioni(算是卡布里島的兩個小離島),花園中種植的植物充滿熱帶風情,棕櫚樹跟盛開鮮豔的花朵展現完全的熱情。湛藍色的通透,你很難想像藍竟然可以這樣的純淨、透明而沒有瑕疵,藍得讓人捨不得閉上眼睛,即使是相片也無法完全表現其真實。碧藍的震撼,還真的要親眼所見。

不說了,文字即使千言萬語,也不及親眼所見,那種令人印象深刻的美。看照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