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想要讓人啟動大腦中選擇性失憶模式(或者選擇性記憶)的城市。可惜我沒有辦法啟動這項功能,所以對於這個地方的印象至今依舊相當複雜。

出發前幾個月(大約四月底五月左右)在新聞上看到拿坡里的垃圾危機,新聞畫面中看到的是拿坡里成堆成堆的垃圾山,另外還有居民燃燒垃圾的畫面。當時心裡想的是:幹麻挑這個地方當作旅行的起點,不過另外一個念頭想到的是:還好只在那邊待兩天。不論如何,我覺得自己還算是一個隨遇而安的人,反正碰上了就去,而且即使那邊垃圾危機爆發,觀光客還不是多得跟山一樣。在這種賴皮心態下,所有行程完全沒有變更,就朝拿坡里出發。

義大利燦爛的陽光並沒有讓我的心情有一點點的興奮或者放鬆,相反的,因為機場擁擠的人以及不熟析的交通路線,讓我隨時精神緊繃,深怕一個不留意,身邊的錢包或者什麼貴重物品就一去不復返。其實也沒有什麼貴重物品,出門在外旅行怕丟的就是錢包跟相機,其他的話其實一點也不怕偷。在搞清楚要坐上哪台公車進入市區、在哪邊買票後,就這樣一路晃到中央車站。

我想我到現在還忘不掉這些負面的拿坡里印象:中央車站前的一團混亂與擁擠,大概跟台中市火車站前廣場沒有兩樣,只是公車站、車流更多更混亂;走在沿著碼頭的大街上,烈日當空,熱風揚起黃沙向我臉上襲來,看著路邊隨處可見的垃圾還有馬路上喇叭長鳴的汽車,我頓時有回到台灣的感覺,但是回想起台灣的交通與環境,好像又沒有義大利如此不堪。心裡總是會嘀咕,幹麻沒事選這樣的地方度假。走在via Colombo上背著行李,望著遠方因熱氣折射而有點抖動的建築,我知道走到那邊,我的旅館也到了。進了YH後大廳的冷氣頓時是一種紓解,老闆娘熟練的拿出一張地圖開始在上面把景點標示出來(真好,我幾乎沒有作有關拿坡里的功課,這樣介紹倒也省事不少),從港邊附近的Castel Nuovo跟Palazzo Reale介紹起,然後加上附近的丘陵地以及拿坡里舊城區的教堂與著名的國家考古博物館(Museo Archeologico Nazionale),甚至向他詢問如何前往龐貝,他也給我詳細的回答。跟他問什麼時候付帳,老闆娘人很豪爽的說,只要離開前給就好。我很高興但也露出一點疲態的對他說:我從火車站走到這邊來,有點累想休息一下,而他也說:我可以想像從那邊走過來很折磨人。所以進到我的房間後稍微整理一下喝個水,整個感覺就好多了,只是也沒有休息太久,就又背起包包出門。

兩天的拿坡里行程,第一天集中在靠近港邊的Castel Nuovo與Piazza Plebiscito以及拿坡里丘陵地上的Castel S. Elmo等地,第二天花了約半天時間在考古博物館中,剩下的時間就是在市區散步,另外進入Castel Nuovo參觀(第一天只是從旁邊晃過而已),還到Castel Dell’Ovo,是個建在小島上的城堡。



拿坡里的考古博物館大概是這邊最著名的,因為這邊收藏的文物有許多是來自龐貝、Herculaneum等遭到維蘇威火山毀滅的城市,即使今天龐貝廢墟中還保有相當多馬賽克拼貼畫或者壁畫在原本的建築中,但有部分精彩的作品是已經移入博物館中進行妥善的保存。而古羅馬時期性產業的興盛同樣也反映在一些壁畫跟雕塑上,不過這個區域是另外區隔出來的,所以未滿十八歲的小朋友是不能進入觀賞的。其實想想中國古代也是很多春宮畫之類的,看來人類不管文明怎麼演進,這項產業是絕對不可能消失,也難怪告子在跟孟子辯論時講了:”食色,性也”這句話。

來到這個博物館通常會強調其跟龐貝古城有關的收藏,但是也不能忽略精采的雕塑做作品;而不管這邊收藏的龐貝文物有多麼精采,但是再怎樣這個博物館也無法取代龐貝遺跡帶給人們的震撼。


國立考古博物館外觀





拿坡里的市區大概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只覺得道路很窄、車子很多,到處都很擁擠,隨時感覺都有被搶劫或偷東西的可能(因為大家都說要小心扒手)。若說這個城市有什麼美麗之處,我想沿著海岸線但是離開港口遠一點的地方,都很美,反倒是從丘陵地上的Castel St Elmo俯瞰拿坡里,並不讓人有驚奇的感覺,相反的,質樸的令人無法接受,即便是遠眺遠方的維蘇威火山似乎也頓時失去魅力。

港口邊的Castel Nuovo(新堡)是安茹王朝(Anjou)在13世紀時所建,1282年正式落成遷入,又稱為Maschio Angiono。這座建築雖然雄偉,但是色調其實一點也不好看,黑黑的,跟科隆大教堂沒有什麼兩樣,即使外觀看來不甚起眼,但是內部的展示還算豐富,而且從堡上眺望海景與海岸線,更是讓人心曠神怡。







只是跟Castel Nuovo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這個懸在孤島上的Castel Dell’Ovo (蛋堡),這個城堡的位置在離岸邊不遠的小島上(有橋連結),從堡往岸上看即是著名的散塔露琪亞區,而登上這座土黃色的堡,在堡中漫遊,感覺上那是一種充分的慵懶與放鬆,看著湛藍的海水與天空,還有海鷗成群的飛過,就是種地中海的優閒風情。從拿坡里的濱海公路走上通往Castel Dell’Ovo的橋,入門後左彎就可以看到堡內一條長長的路逐漸爬坡往上,穿過一個鐵門(就是中古世紀往上拉的那種鐵柵欄門),城堡的世界似乎就與外界毫無關聯,自己成為獨立的小天地。這個獨立的堡壘也就像個自給自足的小城市,遊客信步漫遊在這邊享受閒適安靜,無邊際的海,遠方的山。



還有許多人就在橋邊的消波塊上做日光浴,或者就直接跳下水中游泳。在炎炎夏日中有什麼比水更加消暑?在城堡中仰頭望向天空,海鷗展開翅膀隨風翩然而起,憑藉著風的力量在空中滑翔,偶而擺動一下翅膀就可以支持它在空中停留好一段時間,振翅而飛對於它們來說是再熟悉也不過的動作,毫無猶豫的乘風而起。而我也就呆呆的在那邊看著它們佇立在城堡的上頭,等待下一陣風的來臨,繼續在天空中翱翔,幻想著我也和它們一樣。





(Tipps in Napoli)
在義大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若是購買單次票的話,通常上車後記得要在機器打上時間,而有效的時間從一小時到九十分鐘不等(比如說羅馬就是一小時,而拿坡里的有效時間是九十分鐘)。在這段時間之內不管要坐幾次車、要坐哪種交通工具都沒有人管你,而且票價比起德國便宜實在太多,大約都在一歐元左右。買票的地點是在路上到處可見的Tabacco(其實就是書報攤),幾乎看不到自動賣票的系統(我懷疑是根本就沒有)。

Artecard是拿坡里這個區域的一種結合博物館跟交通票的Pass,有數種產品,差別在於包含的區域(限於拿坡里或者包含拿坡里週邊如:龐貝、Salerno等地)、有沒有包含交通票及使用天數(三天或者七天)。內容物包含一本手冊、一本折價券、一張晶片卡(參觀博物館用)、一張交通票。持晶片卡造訪的前兩個博物館免費,第三個博物館以後以原價五折購票進入。原本我想買的那種Artecard所含區域較廣、也包含交通票,期限三天,但是不曉得為什麼這種產品到處缺貨,所以最後只好買拿坡里區的Artecard。類似的Pass在羅馬也有(稱為RomaPass),售價20歐元,期限三天,使用方式跟Artecard幾乎完全相同,前兩個博物館免費,第三個以上以優待價進入(不見得是五折),另外觀賞表演活動同樣有折扣優待,我就利用RomaPass用八折的價錢看了歌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