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莫半年前Freiburg也曾經辦過這樣的活動,據說還是這個小城市在戰後第一次開放商家營業到午夜十二點(見就熱鬧一個晚上),當時大概是因為天氣太冷了所以沒有在晚上跟大家一起出門逛街湊熱鬧,雖然海報上註明了從晚上十一點五十分左右會開始有煙火秀,但是那依舊提不起我的興致在這種冷颼颼的夜晚出門看煙火。最後我選擇在宿舍的陽台上往大教堂方向觀賞,這個小鎮我所看到的第一次煙花秀。
對於久居台灣的人來說,購物的便利性不言自明,街頭巷尾三五步一家的24小時便利超商、營業時間幾乎都超過午夜的各大夜市、即使百貨公司各種商家,也都幾乎是晚上十一點以後才打烊歇息。但這裡是德國,應該說,歐洲目前我去過的幾個國家,八點打烊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對於他們來說,這種逛街到半夜十二點的經驗就變成新奇的體驗。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店家都會參予這項活動,有參予的商店會在他們的門口貼上一張活動海報,告訴大家他們的營業時間到幾點,因為也不是所有參予活動的商店都會營業到午夜十二點,比如說書店打約都會在晚上十點打烊,而其他的百貨公司或者鞋店、服飾店等,大多在午夜結束營業。

(注意看商店門口的那張海報,就是Mega-Samstag的活動海報)

對於Freiburger來說,這樣的活動跟節慶應該沒有什麼兩樣。很多商店都推出旋轉輪盤的遊戲讓大家玩,雖然獎品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大獎,不過也是吸引不少排隊人潮。而除了遊戲讓大家同樂,還有不少戶外的Bar,一群人就圍著小圓桌站著喝酒聊天,而在舊城區的主要大街上,逛街的人群就像潮水一樣一波接著一波湧入,即使明明這不是個大打折扣的時節,但是還是吸引許多人上街購物。路過Karstadt這家百貨的時候,聽到服務人員在喲喝著:小朋友可以來拿熊熊。這時就看到一群小朋友往某個方向移動,服務人員也手忙腳亂的分發小熊玩偶,雖然當時內心的OS是:我可不可以也拿一個,不過想想感覺還蠻丟臉的,所以我還是就這樣默默的走過搶奪小熊的人潮旁。

有些商家甚至規劃一連串的活動來慶祝這個午夜購物節,比如說Kaiser這家大型的綜合名牌服飾店就鋪上了紅地毯迎接前來購物的民眾,還加上那種舞台的燈光旋轉閃爍,讓人好像有在走星光大道的感覺。而就在Kaiser斜對面的另外一家百貨公司,門口竟然有一組人馬駐唱,這個Band的吉他手跟Bass手(是彈低音大提琴不是電bass)技巧都很好,加上打擊跟vocal,雖然是很典型的組合,但是相當具有舞台魅力,每當他們開唱時總會吸引人潮駐足,每當電車要開過時都還得不斷鳴喇叭要大家讓路。



Vocal的聲音很有吸引力,團圓的默契都很好,雖然站在大街上稍有涼意,前方一些人可能在微量酒精的催化下,隨著音樂旋律放開搖擺,而其他人或者坐在地上欣賞,或者站著隨著節奏扭動,享受秋夜的露天音樂。此情此景,就會讓人不禁想起每次出國在街上聽到這樣音樂的畫面,在東京、京都,在熱鬧的新宿、在飄下綿綿細雨的京都街頭,而在美國或者歐洲的旅行,似乎好像還沒有見過這樣的畫面。就在他們最後一個音符演奏結束,大家都報以熱情的掌聲,而我也心滿意足的離開這條大街,沿著老城區的電車軌道散步,買了一支冰淇淋,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獨自享受這甜甜的冰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