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電力竟然如此強大…
此電非彼電,不是天上的閃電、不是我本身有特異功能能當發電機,更不是走在街上亂放電電昏小美眉的電,而是天氣乾燥的冬天,讓人接觸門把時都得考慮再三的靜電。

在台灣這樣的海島型國家,即使到冬天,再怎麼冷也不過十度上下,跟這邊真正的冬天動輒零度附近相比,台灣的冷其實不算什麼。至於空氣濕度,跟這樣的內陸國家相比,台灣幾乎沒有所謂乾燥的問題,反而是濕氣過重跟發霉常常困擾著我們的生活。而拜低溫跟乾燥所賜,這些靜電就特別容易堆積,當手碰到時,雖然不至於叫得呼天搶地,但是那一瞬間從腦海中或者脫口而出的,大概就是那個最經典的台罵X(想想這個字真是具備了所有的氣勢)。

這個星期以來Freiburg的天氣都是大晴天,但是白天氣溫總是在零度左右(想當然晚上降到負二三度都是很正常的)。這時候,這些隨處流浪的電荷,開始有機會在各個金屬器物上安穩的窩下來,但是我們這些碰到的人就準備倒楣了。

從宿舍的房間出門後,拿起鑰匙要將門鎖上,當鑰匙碰到鑰匙孔時,一陣放電的火光倏地放出,雖然微細,但在光線昏暗的走廊,看得還相當明顯。阿彌佗佛,還好我的手沒有因此倒大楣。走到電梯間,按下按鈕時剛好碰到旁邊的金屬板。靠!這時發語詞脫口而出,左手反射性的誇張收回,心裡不斷碎碎念,然後去年被電得吱吱叫的印象一一浮現腦海,無論是窗戶把、門把,甚至是電腦的機殼都有可能成為把人電得吱吱叫的殺人兇手,這時我想到一句英文諺語: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有志者事竟成)

但是我只想把它改成:Where there’s metal, there’s a victim…=.=

人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但是晃眼間已經一年沒有碰到這種情況,警覺心總是沒有的。電梯只是一天中被電到的序曲而已。當戶外的空氣冷得隨便呼口氣就白煙漫漫時,這時候真是慶幸自己家只離辦公室五分鐘的腳程。出電梯後經過電車站、匆匆的穿越馬路,沒兩分鐘就已經到Personalhaus IV(我辦公室所在的建築)。這時候手一伸向門把,”趴嚓”好響亮的一聲,反射性的手往後縮了好大一下(國中作反射實驗這個也是很好的示範教材orz),這時我已經搞不清楚我嘴巴脫口而出的是電或是Damn。既然都被電到了,門把短時間內大概也沒有足夠的電荷可以再電我一次,我只好默默的再度伸出我的右手,拉開它(瞬間有種小丸子的爺爺感受到人情冷暖,秋風蕭蕭、秋葉飄落的無言)。

進了辦公室並不代表一切平安,上廁所開門被電幾下在所難免,開水龍頭時也有機會,窗戶上的金屬把,碰個一下也就是唉唉叫。總之,什麼幾乎都碰不得。回家後好戲沒有因此停止,把毛衣脫下時,聽到批批啪啪的放電聲音真是暢快無比,還好我並沒有把手伸到中間去體驗放電的快感。

要到廚房作菜時,冷不防的在開門時又是趴嚓一下,心裡暗暗咒罵,也慶幸還好有點心理準備,不然拿在手上的鍋子跟菜大概就全部被地板買收了。我還真難想像,也不過就是下樓煮菜(註),又再上樓回房間而已,這樣短短的時間內,我就又被電到一次。偏偏我煮菜會來來回回的看著,所以大約三十分鐘的滷白菜,我就上上下下兩三次,想當然爾是被電得不亦樂乎。到最後我都搞不清楚我碰到那個門把是有被電到或者沒有被電到,不知道是被電到麻木還是被電到產生幻覺,以為開那個門都會被電一下。

把菜拿回房間,安頓好一切準備開動時,手一揮,碰到硬碟外接盒的外殼,又是一聲趴嚓。電(Damn)!

(註) 我們宿舍的設計是兩層樓的住戶共用一個廚房,所以我住在十樓就得跟九樓的住戶共用。所以要作菜時就得下樓。而廚房跟居住的空間是有門隔起來的,所以要進入還得開門,這樣的設計可以避免油煙瀰漫整層樓,是蠻不錯的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