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記得從德國剛回台灣沒多久後,就開始想當我拿到這個學位後,應該要好好規畫一趟旅行給自己的學生生涯留下一個印象深刻的句點。歐洲的印象過於優雅,而內心蠢動著想嘗試一點冒險的感覺,想到以前唸書讀過的阿茲提克帝國、馬雅文明跟印加帝國,就覺得應該是可以嘗試的地方。在古文明國度不用期待浪漫,神經繃緊一點或許比較實在。

Tikal
Tikal馬雅遺跡裡Gran Plaza一景(Templo II)

台北>洛杉磯>瓜地馬拉(Guatemala Ciudad)
從台北直飛LA的班機,在飛機上電影電視的轟炸下,感覺沒有多少時間就到達這個惡名昭彰的機場。LA機場的惡名昭彰,在於這個機場動線的煩瑣混亂,還有因為乘客太多在出關時通常耗費很長時間所致。不過距離我們下班飛機的時間還有五個小時(半夜一點起飛),管他要多少時間出關都沒問題,反正我們有的是時間可以消耗。當我們一切順利的入境美國又很快出境,走到登機門前開始找張椅子坐下來休息,周邊的語言已經從英語瞬間轉為西班牙語。還沒踏入中美洲,卻已經開始有中美洲的感覺,人種跟語言的轉換,實在無法讓人相信現在還在美國的國土上。

終於又再次登機,只有四五個小時的飛行,七點左右抵達瓜地馬拉首都機場。這座高原上的城市在飛機上一覽無遺,除了建築矮了一點之外,倒也說不上這個城市到底哪邊落後。

下機後在行李轉盤碰到兩個當地人,他們用中文跟我們打招呼,原以為剛剛跟Van在聊的那些八卦都讓他們聽在耳裡,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剛從中國大陸旅遊回來,會的中文也不過就那麼幾句而已。不過他們很好心的告訴我們,瓜地馬拉是一個很漂亮的國家,不過要隨時留意自己的錢跟護照(言下之意就是治安不好)。

謝過後就此道別,不過拿了行李到出關又折騰了好一會兒,沒有想到每一個人的行李在出關時都要經過海關人員的檢查才能放行,而令人覺得誇張的是,Van跟我的行李應該算是這一堆排隊人潮中最少的。其他人的行李數量大抵都是我們的兩三倍以上,整個隊伍雖然不長,但是在那邊一件一件翻出查看的時間還是令人覺得折騰。從機場進市區準備要搭車前往Flores,我們詢問路人怎麼搭公車進城,他給我們的回答直接了當:“你們的行李這麼多,搭公車可能不大安全。”

人生地不熟,既然當地人都這樣提醒我們,所以只好乖乖聽話。而這位小姐也很好心的幫我們問了一台計程車的價格。我想我們也別無選擇,經過將近一天的飛行也沒更多的腦力去思考這些問題。

IMG_0462.JPG
瓜地馬拉市街景,右邊就是在他們馬路隨處可見的公車。

在我們出發前往瓜地馬拉的前幾天,才剛發生一件律師被暗殺的新聞(註),而我們坐在計程車上看到街頭的示威遊行似乎就是跟這件事有關(後來到Antigua還在報紙上看到相關後續報導)。順利抵達公車站也買了一個鐘頭後往Flores的車票後,就開始在那邊無所事是的等待。

“買瓶水吧!”Van對我說。
“好啊!那行李幫我看著,我出去找找附近有沒有商店。”

剛到陌生的國度,一切都還不熟悉,斜對角路口的角落似乎有家商店,就這樣試探性的晃過去看看。走進發現商店的櫃檯架著鐵欄杆,不管要什麼東西只能開口跟老闆說,然後再從那個小窗口遞出來給你。雖然我不曉得瓜地的治安是否真的這麼不好,但是從雜貨店的鐵窗或者很多商店與銀行門口荷槍的保全人員來看,或許這樣的鐵窗是有必要性的。

Guatemala Ciudad>Flores
可以上車了,想到又是七八個小時的路程就覺得腿軟。旅途開始的這兩天,幾乎都是在交通工具上度過的。

IMG_0469.jpg

震撼教育第一課:關不緊的車門。剛上車的時候我們就看到司機跟站務人員對著那個密合有問題的前門敲敲打打,後來覺得沒有問題就上路了。但是沒有想到中途有人要上車,把門打開後,就關不起來變成照片那副德性了。車門關不緊的問題還不大,問題是在行駛中的風會把整個門徹底打開,這個問題就不得不解決。最後司機受不了,只得把車停在路邊,繼續在那邊敲敲打打看看問題出在哪邊,總算這個問題解決。

第二課:車上什麼都可以賣。突然公車停在路邊,一個扛著水果的男人上車,原本以為是一般的乘客,後來他跟司機攀談幾句後,竟然開始賣起這些削好的水果來。開了一段路,這先生也作了生意,司機就放他下車,車上又恢復原本的寧靜。後來我們在瓜地碰過的大多數都是賣吃喝的(這聽起來就很正常),但是當速食店都可以把食物弄成一套一套拿上車賣,不禁讓我佩服他們搶錢本領之兇狠。賣吃喝的不奇怪,有賣藥的、賣地圖的,還有乞丐也會上車來分一杯羹,討個幾塊錢,後來也是見怪不怪了。

公車在高原上穿梭,海拔漸次的降低到叢林區。晚上七點終於抵達Flores,這座在湖中的小島,讓我們享受了一夜的寧靜。

Flores

其他資訊:
1. 在台灣要找到有關這些國家(墨西哥、瓜地馬拉、祕魯)寫得還不錯的旅遊書實屬不易,利用背包客棧或者網路搜尋一些部落格反而會有不錯的資料。這次旅行我所用的旅遊書為德文的,分屬不同出版社(Reise Know-How跟Stefan Loose)。我先在二手書網頁上訂購寄到一個目前住在德國的朋友家中,然後再拜託另外一個要前往德國開會的朋友(因為他們會在德國碰面)幫我順道帶回來。這兩本書我比較喜歡Reise這本的寫法,不論在排版跟內容上都深得我心(喜歡一本書都常沒有什麼理由的),而Stefan Loose這本所寫的祕魯在景點資料上雖然不差,不過整體上來說比較不那麼完善(或許跟作者風格大有關係)。至於英文書,Lonely Planet系列應該是最容易可以找到的,The Rough Guide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系列(我看過它的Mexico覺著寫得還不錯)。雖然網路上可能已經有不少瑣碎 的資料可以尋寶,但是有本書帶在身邊,以備不時之需,而且可以了解更深入的一些背景資料也是不錯的。

Guide_Book.jpg

2. 若想較為完整的遊覽瓜地馬拉,那18天的旅行其實不大夠,若將主要目標放在馬雅文明的區域,大致上來說應該可以從容的走完。行程中安排了Xela這個城市,許多人聽到我們這樣安排以為我們是要去那邊參加西班牙語學校課程,而對於觀光客來說,通常會選擇Huehuetenango作為停留點。而我們之所以停留在Xela主要還是為了兩天一夜的Tajumulco(中美洲最高峰,海拔4220公尺)行程。

3. 瓜地馬拉的貨幣單位為Quetzal(這個字也是他們的國鳥),目前的匯率來講大約一美金可以換8Q。跟秘魯比較不同的是,這邊幾乎沒有看到一般的兌換點,想要換錢都得到銀行去排隊。

4. 在瓜地馬拉搭計程車都必須跟司機講價(其實秘魯也是),所以通常司機開價後都得跟他們殺個價(即使殺個5Q或10Q也好)。不過有另外一種搭計程車的選擇,可以用電話直播1766,有專人服務可以預約時間跟接送地點,更重要的好處是跳表計價(印象中起跳4Q,每0.25 km跳1Q),跟講價的計程車相比通常可以便宜20Q左右,而且不需要另外加服務費。這種計程車的外觀是黃色的,通常在車身也噴有他們的廣告。以瓜地馬拉這樣的大城市而言,這種跳錶的計程車應該會逐步取代講價的計程車而成為主流。

(註) 本則新聞擷取自2009/05/12自由時報:
友邦國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市,週末(9日)驚傳一名律師遭槍殺身亡,死者彷彿知道自己大去將逝,生前錄下一段影片,指控總統企圖謀殺。

根據《法新社》報導,在這份發給瓜地馬拉媒體的錄影帶中,名為羅森伯格(Rodrigo Rosenberg)的律師,透過麥克風指控瓜國總統柯洛姆(Alvaro Colom )主導暗殺他的行動。據悉,羅森伯格當天遭到暗殺時,他正騎著單車經過瓜地馬拉市鬧區。

對此,瓜國政府今日鄭重否認政府涉入這起槍擊事件,並表示這捲被惡意在Youtube散播的影像,是柯洛姆政敵顛覆政權計畫的一部份。瓜地馬拉首席檢察官今天向媒體表示,在決定如何調查前,會先確定錄影帶的真實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