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我好像回到了國高中時代,每個星期在寫一篇週記。

這週末只有我跟Mama兩人在家,所以Mama就建議我邀請台灣同學一起來家裡玩。因為住在哥德學院的人比較不容易煮飯,所以就先邀請他們來家裡玩。同學一看到我自己的房間該有的都有,都露出羨慕的眼神,加上Mama家是獨棟的建築,所以後院還有蘋果、櫻桃等果樹,當水果成熟時還有得收成,整個居住的氣氛就是相當悠閒。稍作休息後當然就開始做菜,一個人一道菜,然後煮個飯,這樣主餐也就相當豐盛了。不過因為飛機誤點一個小時,所以Mama晚一個小時接到朋友,也比預計回家的時間晚一個小時。這頓有著主餐、沙拉、還有香菇雞湯的晚餐就很愉快的開始,想前一天Mama很興奮的從地下室拿了一盒雞翅對我說,隔天的湯他要自己作,他要作香菇雞湯給我們吃,而今天大家吃到這道湯,大概都沒有辦法抵擋誘惑的,在國外能吃到香菇雞湯還真是不簡單的幸福。甜點是檸檬果凍,不過在這邊有個有趣的名字:Goetterspeise,上帝的菜。簡單說:他們認為這樣甜點是相當美味的,原本只在天堂才吃得到的,所以就起了這樣的名字。Goetterspeise再加上自己打的鮮奶油(Sahne),酸酸甜甜的滋味大家都很喜愛。另外這頓晚餐還開了一瓶酒共享,大家坐到晚上十一點才離開,送走客人後,Mama就對我說你的這幾個朋友都很nett,他覺得很愉快之類的,不然通常晚上十點就已經是Mama就寢的時間。而隔天晚上Mama還興奮的跟我說,我們兩個星期後再來約一次如何?原班人馬。我說當然好!


星期天晚上的Bonn開始下雨,應該算是我們到Bonn之後第一場持續這麼久的雨,到隔天的清晨。而後又下了一天的雨,就回復到原本晴朗的天氣,只是溫度逐漸在降低當中,日夜溫差大,不過白天也大概都有22到25度左右的氣溫。第三個星期的生活就真的已經比較像是在生活,每天從哥德上完德文後,就只想趕快去找個地方吃飯,然後就是回到哥德上個網路,把該發的e-mail送出去,接下來就是回家休息、唸書,或者是去買菜,補充食物。星期天跟星期一的晚餐都是我自己弄的,這大概也是我到德國後第一次自己弄晚餐,就看家裡有什麼菜,我就煮什麼,反正大白菜可以加點醬油用煮的、青椒可以用炒的,冰箱裡面還有一些肉類,那就拿起來煎一下就可以吃,調味料中只要有鹽,做菜的麻煩就省了大半,更何況櫃子還有蝦米這類的東西,拿來爆香那更是方便。

星期二晚上我們在家裡包餃子,因為學員的太太星期四就要結束他在德國的度假回台灣,所以這頓晚餐應該算是Farewell。用中筋的麵粉,從揉麵糰到桿皮開始,到包餃子端上桌,前後大概花兩個小時,在大家的幫忙之下算是蠻成功的作品。麵皮有點厚,但是相當具有咬勁,另外絞肉跟高麗菜伴在一起的口感就是相當清爽,可惜缺少麻油,那種味道少了一些道地的台灣味,不過在異鄉可以吃到水餃就已經是相當幸福的一件事情,其他也沒什麼好奢求的。後來跟Mama聊天,談到學員跟他太太,Mama就說KW(學員的名字)有個很善良的心,而且他的太太也很友善,他們兩個相當的速配之類的,我說我也這麼認為,而且我也確實打從心底這麼認為。即使學員的太太跟房東媽媽語言不通,但是他們還是很高興的一起去買菜、喝下午茶,難怪對於她回台灣,Mama會有些捨不得,畢竟我跟學姊白天都要上課,只有晚上的時間才能陪Mama吃飯聊天。

星期四晚上國科會三明治計畫的學員跟部份DAAD的人士在波昂的Rathaus旁的一間餐廳吃飯,據說這間餐廳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而且貝多芬也曾經在此用餐。在歐洲一間餐廳有個幾百年的歷史實在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但是在台灣要是有一家店宣稱他已經有兩百年的歷史,那還真的是少之又少,簡直可以算是奇蹟了。前後期的學員大約三十幾位,加上國科會以及DAAD的人員,當然也邀請Mama一起參與。國科會的彭組長在介紹的時候還說Frau Rehn是台灣媽媽,對於台灣學生幫助相當多,所以每年也會邀請她一起參與這樣的聚會,而Mama都會說他要跟她的Kinder坐在一起。當然我今年就是他的Neues Kind。這間餐廳的烤豬腳相當不錯,不過要吃到皮夠脆的豬腳,除非上來之後馬上吃,不然的話因為空氣的水蒸氣的關係,多少都會讓豬腳的皮有些變軟。這樣傳統的德國菜當然會配上馬鈴薯泥跟酸菜,還好不是Knoedel,因為我對於Knoedel的印象並不好,雖然他是很重要的傳統德國食物。這樣的聚會當然少不了啤酒,尤其在德國有五千多種啤酒,沒有好好的喝啤酒就不算來過德國;當然除了啤酒之外,紅酒白酒也是著名的,從法蘭克福開始沿著萊茵河,幾乎處處都是酒莊,盛產的葡萄酒總會讓人心動。而星期五晚上同樣也是國科會的聚會,由於沒有DAAD人士的參與,所以就在珍寶舉行,吃中式的合菜搭配啤酒,大家也是聊天吃飯相當愉快,不過連續兩天的聚會還真的會讓人有點疲累。理論上明年也有這樣的聚會,我想這樣的聚會應該會有交通費補助才對,不然的話一趟就六七十歐的旅程,還是會有些吃不消的。


星期五早上是參訪DAAD,這樣的行程主要是要讓我們了解DAAD提供給我們的協助,還有接下來可能有哪些獎學金是可以讓我們申請的,另外他們也想要了解是怎樣的誘因,才會讓我們來到德國,當然這樣的投資,是希望培育出親德的種子,在各個國家之中,所以DAAD不只跟台灣有這樣的合作計畫,跟其他國家也都有。比起千里馬這樣的計畫來說,三明治帶有一些外交目的的成分在裡面,不管對於德方或者台方都是一樣,即使可能有這樣的目的也無妨,反正能跟不同國家的人多一些接觸總是好事。


一個星期又要過去,我在德國的日子就要進入第四個星期,很快的也就將要滿一個月了。時間就是這樣,無聲無息的飛逝過去,有些事情跟人看起來很近,但是實際上很遠,而有些事情跟人看起來很遠,但是事實上又很近,我很難去定義這樣的事情,只是從出國到現在,有些(可能有些無奈)感覺而已。

入秋的波昂跟入秋的台灣,不知道是否秋意一樣濃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