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 高老師的作品現在正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展期至2010/11/14,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展覽介紹網頁:
http://www.nmh.gov.tw/zh-tw/Exhibition/Content.aspx?Para=0|22|581&unkey=20

對於篆刻一直有一種特殊的情感,或許是喜歡那種方寸之美的東西(小時候我曾經蒐集過一段時間的郵票),或許是國中導師的關係。今天中午老師打電話告訴我高連永老師(也就是老師的書法篆刻老師)應台中縣立文化中心的邀請開了一場六十五大壽的篆刻個展,不多遲疑,下午就騎著機車去晃晃。

IMG_5212.jpg

六五揚威:高連永篆刻個展
2010/05/14-06/06 台中縣立文化中心三樓文物陳列室(星期一休館)

一般常見的篆刻作品展覽是把印面跟邊款蓋到宣紙上後,加以裱背後懸掛在展覽室的樣貌展現在觀眾眼前。而高老師這次的展覽除了平面的成果展示外,並將印石一同展覽出來,眾多印石一字排開的壯闊模樣,看得出藝術家在這項領域所投注的心力,而這些也不過是他萬餘作品的百分之一二而已。傳統上的篆刻作品大抵內容為古典詩詞、佛經等,比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就是很多篆刻家會刻的作品,不然常見的唐詩宋詞,或者詩經楚辭等也所在多有。不過有趣的是這次老師的作品中有許多新鮮的東西,比如他拿澎湖的著名景點、全台的古書院、還有台中縣的城鎮古地名來刻套章,另外還有台語諺語系列。我認為篆刻世界在這樣題材的選用上,賦予這個古老藝術更多有趣的新生命,這個展覽可以讓人看到除了古典詩詞以外,篆刻的其他可能。尤其伴隨著印石的欣賞,更是一個精采的盛會,這感覺應該可以拿音樂欣賞來做比喻:看著這張宣紙上蓋出來的金石成品,其實就像是純粹聽音樂而已,從直觀的視覺上進行賞析,看文字的佈局跟構圖;而看著這些對應的印石,就好像在聽音樂的同時看著作品的總譜,更能去探究這個作品的結構紋理。

對於這些印石我只知道粗淺的概念而已,雞血石的名貴為人所熟知,漂亮的雞血石其紅色的紋理色澤飽和,紅得鮮豔又理直氣壯(有霸氣);青田的易碎讓人印象深刻,但是那帶著淺綠淺黃的色澤,讓人有玉石的錯覺;而對於白霧透明的荔枝凍總是有莫名的偏好,或許我喜歡的是石材中”凍”的那種透明感,至於是什麼顏色的透明感好像就是次要的問題了。

我還是難以忘記在十幾年前(國三要畢業的那年)第一次聽高老師的演講,在市公所圖書館那邊他帶了好幾盒印石在演講的現場,讓人家除了看投影片之外,還同時把印石擺出來大方的讓大家觸摸,去體會一下這些石頭的手感,而我也還記得老師當時開玩笑的說,讓大家摸石頭其實是要向大家”卡油”,因為皮膚表面的油脂觸摸著印章,其實對於印石來說是一種保養,所以古代文人雅士沒事拿起石頭把玩,其實也同時為這些印石進行了保養。至今手邊的那顆姓名章跟”吉羊”章,沒事打開抽屜也是在我手上把玩一番,除了感嘆歲月如梭之外,邊款上的字更時時的耳提面命,要我”永保赤子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