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慕尼黑的周邊景點很多,住在慕尼黑的人利用DB或者私鐵BOB必定是玩透透,從城市來說,附近的Regensburg跟奧地利的Salzburg都在兩個鐘頭內可以到達,至於湖光山色的話,附近的新天鵝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在福森)、基姆湖大約在兩個小時以內的車程,而著名的國王湖稍遠,大約三個多小時。不過總體來說這是一個風光明媚的好地方,要是有著漂亮的天氣,那跟仙境基本上沒啥兩樣。



這張照片不是Chiemsee,而是在新舊天鵝堡後方的小湖Alpsee,拜天氣所賜才拍得出這樣迷濛的湖景,但也因天氣之故,新天鵝堡當天完全壟罩在霧中。

這趟旅行聽到的嘉言錦句,莫過於“不可不去,卻又不可再去“的景點。很恰巧的新天鵝堡就是這樣的景點,因為這個城堡的名氣太過響亮,城堡的外型夢幻,建築的位置也相當夢幻,內部裝潢雖然也很夢幻,但是絕大多數的房間都未完工,所以導覽能帶的地方也只有那區區十幾個房間,所以短短半個小時大概就導覽結束。八歐的入場券花得有點覺得不算很有價值,相較於兩天後在慕尼黑市區逛皇宮(Residenz),我還覺得Residenz的五歐比較精彩,即使我沒有去看他們的寶物間(Schatzkammer)。雖然新天鵝堡的內部不精采(註一),但是這個點的景色在晴天的時候來,我想應該是會讓人醉心的。城堡就佇立在山頭上,堡的外形跟顏色極度夢幻,一年四季不同的時節來此拍照,大概都能讓人充滿驚喜,沿著堡後的山路走到Marienbrücke(瑪莉安橋),可以拍到城堡側面的全景(不過天氣不好,什麼都看不到,有興趣的請看SW的相簿)。瑪莉安橋在冬天會封閉,雖然我們去的當天是封閉的,但是還是有一堆遊客就這樣走過去,路上也沒有什麼積雪,走起來也不滑,只是霧還是太濃,濃到從橋上完全看不到城堡在哪,我們只能悻悻然的回到山腳下。至於很多風景明信片從城堡正面拍的照片,我就不知道要怎麼過去了。Ludwig II應該算是一個充滿夢幻色彩的巴伐利亞國王,有人說他具有俊美的外形(我看來不置可否)、孤僻的性格(這倒是從他修築城堡的位置跟設計可見端倪),在接任巴伐利亞國王期間四處大興土木,結果搞得巴伐利亞王國的財政拮据,新天鵝堡跟Chiemsee上的Königssschloss之所以最後沒有完工,也跟當時的國庫空虛有很大的關係。但是不曉得為什麼,這樣一個掏空國家的國王,竟然還被巴伐利亞人民愛戴,稱呼他為Unser Kini(註二),或許跟他引導巴伐利亞遠離戰火與保持和平有關吧!

在這邊沒有拍到好看的照片,但是可以買到不少漂亮的風景明信片,算是撫慰自己沒有看到美景的遺憾。山頭對面的舊天鵝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外觀顏色上其實不比新天鵝堡差,可惜造型就差了一些。相較之下,當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兩座城堡後方的Alpsee,那座湖的小巧可愛且被群山包圍,有種精緻的美感,頗有Titisee的感覺。



Ludwig II主要大興土木修築的城堡有三:新天鵝堡、Schloss Herrenchiemsee(基姆湖的男人島上)、跟Schloss Linderhof。由於這次慕尼黑的這幾天行程有將基姆湖排入,因此就順道搭船去看看這座城堡。有人是這樣說:到Chiemsee要是不過去城堡那邊晃晃,也就沒有到那邊的必要。我同意!這座Königsschloss是仿凡爾賽宮修建的,最知名的就是裡面同樣有跟凡爾賽宮一樣華麗的鏡廳,不過因為這座宮殿的寬度不如凡爾賽宮廣,所以鏡廳也是小一號。而這座宮殿在鏡廳完工後,就因為國庫空虛的關係無以為繼,據說其他的房間就不怎樣。所以進去參觀的門票錢就這樣省下來,在外面拍拍這座宮殿,感受一下他的氣勢就好(反正我凡爾賽宮都進去過了,幹麻還去看複製品=.=...)。同樣的這座宮殿旁邊有花園,前方有大運河,這條運河就直接通入Chiemsee中,而花園相較於凡爾賽宮來說,呈現較原始的“森林“樣貌,而不是那種精雕細琢的花園。所以說這座皇宮比較像是德式跟法式的綜合體,在宮殿上以法國為師法對象,但是花園感覺比較原始,呈現出較豪邁不拘的民族風。





男人島上另外有一個小區是舊宮殿(Altes Schloss)所在地,其實宮殿本身的佔地面積應該跟這座小凡爾賽宮差不多,只是因為缺乏鏡廳這樣的噱頭,就頓時失色。至於Chiemsee有男人島,另外還有個女人島。只是這個女人島除了一個修道院之外,大概就沒有什麼可觀的了。

假如這兩個地方要我選一個想要再去一次的地方,我想我會選擇福森,但是絕對不會去進入新天鵝堡參觀。至少在好天氣的時候,在那邊的山區跟城鎮到處漫遊,還可以從各個角度拍拍這座夢幻的城堡,Chiemsee相較之下,似乎就比較平淡無奇了。

(註一) 這樣講其實不大公平,好歹他王位廳的那個大型吊燈看得我目瞪口呆,而原本應該擺上王位的位置上方繪製的壁畫也金碧輝煌。可惜Ludwig II在新天鵝堡尚未完工就過世(死於Starnbergersee),所以他也從未用過這個王位廳。而截至他過世前,總共三百多間房間也指真正完成十幾間的裝飾工程而已。內部有個小型的劇場,據說是Ludwig II希望華格納的歌劇能夠在此演出所設置,不過也是未能如願。

(註二) 我們的國王,Kini有那種親暱稱呼的意思,從König而來。這個是從Wiki上面看到的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