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樂之都,不管聽音樂會或者看歌劇都是很正常的,當然在這樣的大城市,一個晚上也絕對不會只有一場歌劇或者音樂會上演,這種滿城遍地開花的音樂會,在這些以音樂聞名的城市中,早已發展成一種觀光景點。在布拉格的街頭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兜售晚上的音樂會票券(註),同樣的場景在維也納也這樣上演著,但是對於這些街頭兜售我興趣不大。新年期間維也納愛樂剛好碰不到場次(新年音樂會的票價高而且又要一年前就開始排隊,我實在沒有興趣),但是歌劇卻每天晚上照常上演,若沒有把握機會進場欣賞,肯定是會抱憾離開維也納的。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Staatsoper)建築外觀

買票:
先從一些basic information談起,來到維也納這邊該怎樣買歌劇票?現在網路如此普及,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網路上訂購(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通常對於還沒正式開賣的票券,可以先用排隊的方式預訂,只要給定你想要的價格範圍,到時候他就會依照你希望的價格與張數分配給你票券,當然缺點就是沒有辦法自己選位,另外就是必須用信用卡付款,無法用EC(Electronic Cash)付帳。網路訂購不需另外收手續費,對於無法或懶得現場買票的人來說,其實相當方便。只要開演的當天拿著訂購證明即可,不需提前領票。但是這樣的訂票只能買坐票,至於極為便宜的站票(2、3.5歐元)必須當天開演前親自排隊才能購買,而且一人限買一張。但是因為歌劇院的站票位置相當多(初估約有300個),所以即使大排長龍也都有機會能買到站票,只是看戲的品質就要看運氣了。不過領票與買站票的地方是不一樣的。領票的位置是在歌劇院大門進入後右轉的櫃檯,而這兩個櫃檯其中一個是Abendkasse,而另外一個才是領票的櫃檯。至於站票的排隊地點在面對歌劇院建築的左側門,在門上有一個標誌”Stehplatz”這樣的字眼,代表要買站票的話請在此排隊。想要當場買坐票的人們就請死心吧,這個熱門的歌劇院,即使一年365天有超過250天的演出,但是要有空位的機會實在微乎其微,要有便宜的空位那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假如決心要看,且要有位置舒服的看,那就先定票吧。

票價:
座位的票價從10歐元到250歐元不等,看歌劇的製作以及座位的好壞而定。至於便宜的站票,3.5歐元的位置是在一樓的後方,由兩側包廂夾住的一個大空間,而2歐元的站位就是在最頂樓Galerie的後方。買完站票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到自己所屬的站票區綁上圍巾或者私人物品佔位置,所以就會看到雖然站位空無一人但卻佈滿圍巾絲巾的景象,就像下面這張照片。



字幕機:
歌劇院有一項現代化且貼心的設計,就是在每個座位前方(即使站位也有)都有一個小型的字幕機,有德文跟英文兩種選項。不管坐在什麼座位,都有一個自己專屬的字幕機,想看德文就看德文,想看英文也可以自己切換,也不用怕字幕太高要不斷仰頭注視,也不用怕字幕上的文字太小看不清楚,更不用怕字幕是自己看不懂的語言,反正至少有英文可以看。這項設計從頂上往下拍看起來相當有趣,每個人的座位前方都有個小小的藍色發光物。目前除了在維也納歌劇院外,我沒有看過在其他歌劇院有這樣的設計。



這座歌劇院的建築外觀比起布拉格或者布達佩斯的國家劇院都精美許多,即使大廳的感覺也是氣派豪華,周邊的幾個房間也是美輪美奐(都是休息時間大家交際應酬、吃東西喝飲料的地方),但是表演廳卻是比想像中的要樸實許多,沒有多餘的雕花裝飾,相較於布達佩斯在歌劇院的中間包廂還留下兩個國王與皇后專屬的座位(現在大概是給貴賓專用的),維也納的劇院看起來就沒有那麼”皇家”。

那在這邊看歌劇是不是需要西裝或者晚禮服?其實不要太誇張的穿著拖鞋就進場,應該是都無所謂的,男性觀眾穿著西裝就很普遍,至於女性觀眾大多以套裝為主,晚禮服相當少見,而要穿牛仔褲球鞋進場也不是不行,像這種著名的觀光景點,說要要求大家都穿著正式服裝,執行上確有難度。出發前看到歌劇院的網頁都會寫著男士應穿西裝、女士應穿禮服入場,後來發現也不盡然是這麼一回事,不過想想我在德國看戲就是多麼的隨性了,常常就一副學生樣的穿著牛仔褲跟球鞋就這麼進場看歌劇,不過在Freiburg這邊除了老一輩的先生太太會穿得比較正式外,我看到的年輕人也差不多就是這樣簡單的裝束,倒也不會刻意的穿上西裝打領帶。


歌劇院大廳,從此階梯不斷往上爬有身在宮殿的感覺。


從二樓的迴廊往下拍,就是上一張照片看起來很有宮廷樣的階梯。

在這邊看了兩場歌劇,一場是在網路上事先訂票,而另外一場是當天才去排站票,要比較看戲品質的話,顯然的坐票比站票要好得多。因為維也納歌劇院的站票會盡可能的多賣,所以通常進場後會發現位置相當擁擠,加上這些買站位的人並不見得是真正想看歌劇的,整個感覺就讓人覺得很不舒服。而這樣的人通常在看完上半場後,中場休息的時間就會走人,所以站票的區域會變得空曠不少(當然是跟先前比較),這些人說實話大概只是要在歌劇院中拍幾張照片,然後就代表自己到此一遊而已,至於演出精采與否,那就不是重點了。雖然在維也納,歌劇不見得是這麼昂貴的東西,但也不要把它當成賤貨來看待,3.5歐雖然便宜,但觀眾有心還是可以維持很好的欣賞品質的。


看起來樸實無華,沒有什麼精雕細琢的歌劇院觀眾席位

在零下四五度的氣溫中排了一個小時左右的隊買站票是很辛苦的一件事,而在買票過程中發生一件小插曲,排在我後方兩轉(站票排隊的隊伍是S型在繞的)的一群韓國人,由於其中一個女孩子似乎聊天太大聲,結果被管理員當場請出去,不准她買票,而那個女孩也只能悻悻然的離開隊伍。另外,在台灣時你沒有辦法想像演出時有閃光燈干擾的情況,在這邊都發生了,不管布拉格、布達佩斯或者維也納,無一倖免,用閃光燈拍照的人東方西方面孔都有。我都在想,舞台都已經這麼亮了,還要打閃光燈嗎?再者,距離這麼遠,打閃光燈有用嗎?到最後帶回去的照片還不是就是一群鬼影幢幢的感覺而已?

以上。至於在這邊看了什麼戲,另一篇再來好好聊聊吧。

(註)為什麼不買這些票?很簡單,真正熱門的票一定早就都賣光了,會在路上兜售的通常都是賣給觀光客,想要感受一下維也納音樂會的那種人。對於有聽音樂會習慣的人來說,要在維也納聽音樂看歌劇通常早早就訂票,而這些演出場地的票券大概也早早就售罄。所以除非你是想要感受一下音樂會氣氛的人,不然是一點也不建議買這樣的音樂會票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