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浪漫、歷史與時尚集於一身

講到Paris,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浪漫之都、花都等美麗的稱號,那時候在Bonn時有學員帶他老婆去Paris玩,德國媽媽就開他玩笑說他要去»Die Stadt der Liebe«(愛之都)。大老闆的秘書Laurence在假期前問我聖誕節有什麼規劃,我跟她說要去巴黎,她脫口而出的地點就是Champs-Elysées等著名的景點。不過去年在學校上法文,老師總是會告訴你對Paris不要有太多的幻想,因為那個城市的人多而且又髒,地上到處都是狗屎,巴黎市還有一種機器專門就是在掃街跟清狗屎用的。即使是實驗室一個法文很強的學長也在度蜜月後這樣跟我說,他希望再把德文好好學一下,因為德語區國家的生活環境跟品質比起法國實在是好太多,在法國生活會有把人丟回台灣(或台北)的感覺:交通亂七八糟、街頭到處都是垃圾。

所以對於Paris的期待還是那個充滿浪漫情懷的城市嗎?是的,至少對我來說在某個程度上來說,我依舊相信他是一個浪漫的城市,即使他不是一個浪漫的城市,光聽到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的名字,也該相信這個城市是充滿歷史與文化的古都。即使對歷史文化沒有興趣,聽到LV、Hermes、Chanel的大名,也不會否認這是一個充滿流行時尚的城市。這個城市既是購物者的天堂,也是對文化與歷史有興趣者的寶藏,十天會不會太多,我想一點也不會。

交通

巴黎市區的交通主要以14條地鐵(Metro)組成,另外搭配公車路線交織成綿密的路網。除了14條Metro之外,另外還有RER連接巴黎市區與其近郊,著名的景點如:凡爾賽宮跟迪士尼樂園都可以搭乘RER到達,所以相當方便。巴黎的火車站都是各班次列車的終點也是起點,不管巴黎東站、北站等,各個火車站間除了使用地鐵連結,彼此是完全不相通的,這也可以看作巴黎把自己當作是這個交通運輸網的中心。

在巴黎至少有兩種Pass可以使用,一種是Carte Orange(橘卡),另外一種是Paris Visite。Paris Visite有分一日票、二日、三日跟五日可供購買,另外還分I-III區、I-V區以及I-VIII區三種交通區(當然價格就會不同),而橘卡同樣也有分交通區,只是只有週票跟月票兩種選擇。ParisVisite跟Carte Orange各有優缺點,不過我自己覺得橘卡比較便宜而且使用方便,這跟我這次旅行的行程集中在交通網的第一、二區而且停留時間夠長有關。橘卡週票的使用期間是從星期一開始到星期天,一般的自動販賣機都可以買得到,不過要是第一次買橘卡的人要記得帶相片,因為橘卡其實分為兩個部份,一張票是專門用在Metro通關的,而貼有相片的那張是在上公車時給公車司機看的,所以一組橘卡看起來就會像是這樣。而因為我待在巴黎兩個星期(十天)的關係,所以我必須買兩張週票。像我會坐上地鐵到處亂跑的人,買這種通行票就相當划算,以巴黎地鐵單趟1.4€計算,只要一天三趟地鐵就回本,所以要在巴黎市區長時間旅遊的人,相當推薦使用橘卡。


在巴黎的地鐵中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警示標誌,從幾個翻譯中,法文跟德文的講法幾乎相同(其他西班牙文等我看不懂)。法文說:不要把手放在門邊,不然會有把手指弄得很痛的危險;德文說:手指遠離門,不然會讓你很痛;英文說:小心手指陷在門間。這幾個翻譯中就屬英文最不幽默,明明兔子畫得很可愛,法文的原文也寫得很可愛,但是翻成英文硬生生的就變得冷冰冰。不過若是習慣台灣捷運的人,到巴黎可真的要稍微小心一點,台灣捷運的們即使碰到東西還會打開重新再關上,但是法國地鐵的門關上就關上了,才不管你有沒有夾到東西,也因此才會有這樣的告示牌出現。所以請不要開玩笑把手放到門中間,因為被夾到真的會很痛。


準備工作

這次旅行算是我自己第一次單獨一個人的自助旅行,所以所有的事情,從交通到旅館都要自己打理,我沒有像一些外國人有到當地後再找旅館的勇氣。由於我未滿26歲,所以在歐洲購買一些鐵路票有半價的優待,比如說這次搭從Köln到Paris Nord的Thalys火車票原價86€,但是因為年齡的關係半價優待,只需要43€即可享受從科隆到巴黎四個小時即可抵達的快速(我回來的那天從巴黎搭車到德法交界的Strassbourg就要五個小時…)。搞定火車票就是訂旅館,剛好碰到新年假期的關係,巴黎幾乎所有的便宜旅館全滿,不得已我必須在30跟31兩天搬到一間比較貴的旅館,然後再搬到另一個比較便宜的旅館,所以前後在巴黎共住了三個不同的地方:第一個地點在Eiffel Tower附近,第二個地點在Belleville,第三個地點在Montmatre,從住的地方就可以看到位於該區的著名景點,聖心教堂(Sacré-Cœur)。

旅遊書在德國的選擇不少,但是都是德文。雖然有Lonely Planet這樣著名的旅遊書,但是他的排版實在讓我沒有辦法接受,一堆黑白的文字,提供一堆餐廳跟旅館的資訊,而偏偏對於旅遊書來說,我根本就不會看那些東西。在德國常見的旅遊書包括Marco Polo或者ADAC系列,不過整個排版上我比較喜歡ADAC的感覺,對於景點的介紹夠詳細,但是又不到鉅細靡遺的程度,各個景點附上的官網連結對於找進一步資料的我們來說很省時間。因為是德文旅遊書的關係,我的閱讀速度相對就慢很多,很多東西慢慢看,看懂之後,發現想要看的景點越來越多。其實在旅行之前做好功課也是很重要的,在旅行之前先是神遊該地,在旅行的當時,以自己的雙腳跟雙眼去親身體驗它的特色與美,而在旅行之後為自己留下一點紀錄,紀錄當時曾經走過的步伐與感動。

冬天,即使蕭條的巴黎看起來都很迷人,不知道夏天的巴黎是不是更加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