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Erlangen到Bonn的路程是不短的距離,但從2007年底的聖誕節假期後就再也沒有踏上德國的土地,好𣎴容易再次進入法蘭克福機場竟有種莫名的感嘆及親切感,並且也想念著有兩三年不見的Oma(她曾經有一年來台灣過農曆年)及那曾經住過兩個月,有著核桃樹、櫻桃樹,還有各樣蔬菜花草在鐵道旁的小屋,所以就趁這次到德國上課的機會,再次走訪這令人懷念的地方。

P1050364

從Erlangen出發真是一段漫漫長路。還記得那天刻意早睡了些,為得就是希望隔天早上能準時趕上六點多的火車。從住宿的地方到車站幾乎是用半跑快走的方式踏過天未明的Erlangen街頭。搭上車後並非安心的保障,因為這趟旅程的轉車點好幾個,德鐡的誤點狀況時有所聞(當然自己也碰上過),所以除非安穩地搭上最後一段車,否則是無法確認過關的。

轉車兩三次,總是讓人想睡卻又無法睡沉。九月的德國清晨有些微涼,窗戶外看著即將探出頭的太陽逐漸染艷原本烏沉天空,也更睡不下了。巴伐利亞的田野風光對我來說沒有什麼特別的情感與印象,途中經過的幾個城市名字也僅止於聽過如此的陌生。離開這個邦後經過了一些聽說還很有名的地方(好像有包含童話大道的起點),最後終於進入法蘭克福,這個城市大概是德國最多高樓大廈的地方。鐵道從稍微有些高度的地方慢慢沉降到車站裡,在進站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城市的天際線就幾乎是由高樓所組合而成。法蘭克福對我來說幾乎是過門不入的城市,每次進入德國雖然都在法蘭克福機場過關,但都是頭也不回的就繼續往火車站奔去,轉車到目的地,據聞法蘭克福是一個無聊的城市,因為是金融中心的關係,沖淡了本身的歷史風格,我所有印象的,應該是這個地方跟哥德(出生地嗎?我也不是很確定)有關吧!

從法蘭克福離開後,進入我真正熟悉的萊茵河流域。之前在德國的時候,從Freiburg到Bonn來來回回跑了三五次有(回Bonn過兩次聖誕節還有兩三次的國科會三明治聚會),萊茵河流域的風光,四時俱異,但唯獨不變的是在河谷兩岸高處的古堡們。聽說有幾個古堡改建成青年旅館,能在那樣的古堡住上一晚,應該是很有趣的體驗(記得我在波蘭住過一次,但不是這種在高處的防禦性古堡)。萊茵河兩岸的古堡數目有點超乎我的想像,每次搭這條線總想要算算到底有多少,像小時候坐火車過山洞一樣,但數來數去就半途而廢了。在過去征戰的時代(中古世紀、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等等),這些城堡除了居住的功能外,還肩負著保衛家園的重責大任,“古來爭戰幾人還“,它們佇立在此千百年,默默無語卻道盡一切滄桑。

這段路的軌道沿著萊因河畔蜿蜒,河流的壯闊與沿岸風光盡收眼底,兩岸的葡萄園整整齊齊的沿山坡搭建生長,以前一個學姊就說德國人什麼都一板一眼的,連種葡萄也如此,不管從哪個方向看起來都整整齊齊的排成直線,沒有歪扭的。或許有點扭動才不會讓人覺得這麼單調,而有一些動態的活潑。葡萄園的冬天只剩下支撐葡萄藤的架子,若說蕭瑟蒼茫大概莫過於是,春夏的葡萄園綠意盎然,山青水碧(可惜萊茵河水沒很乾淨)交相映襯,在充分的日照下又是另一番吸引人的風光。這次是九月回到這個地方,稍微進入了秋季,在日夜溫差增大的情況下,除了葡萄外,一些闊葉木也開始漸漸變色,在深淺不同的綠色中,漸次出現點綴。

窗外風光雖美好,但心中念茲在茲的還是希望轉車順利。全程五個多小時的火車,一早六點多出發,等到抵達Bonn-Bad Godesberg也都將近中午時候。最後一段轉車在Koblenz的時候稍微冒了冷汗,因為這段IC誤點的關係,差點趕不上能夠中午前到達的RB。幸而最終只是虛驚一場。

P1050406

從Bad-Godesberg下車走到Oma家,這段路是再熟悉不過的。從南邊回到這裡,進火車站前就會先看到鐵道沿途的房子,我總期待著先看到那幢房子,然後下車後再沿著這條靜謐的道路,推開矮小的鐵柵欄門,穿過前院小小的花園,然後按下電鈴,停到爽朗的應答聲 ”Rehn!!” (或者有時候他知道是誰來,就會直接叫出那個人的名字)。

總是令人期待的。花園是每次回到這邊的第一印象,可能是九月的氣候已經不大適合這些花朵生長,也可能是Oma這幾年體力更不好些不見得天天整理幹活,以前生機勃勃的花園,好像有些凋零。不過開門後依舊是那樣爽朗的笑聲,就令人放心大半。把帶來的魚酥放入充滿著茶葉與一些台味十足的的櫃子中,就走到客廳中泡茶,又是天南地北的聊起來,聊這幾年的事情還有一些過往八卦。廚房中Oma早已拿出肉來退冰,豪氣的對我說,今天她來弄中飯,叫我在後院的木架上釘上新掛鉤,把一個盆栽掛上即可。實驗室的學妹(剛好今年也開始在德國交換)也幫著Oma弄午餐,而我就拿著相機走到後花園去,拍拍長得高大的核桃樹、櫻桃樹(聽說今年櫻桃樹幾乎沒有結果)、蘋果樹,還有在角落佔了後花園大約四分之一面積的菜圃。相對於前院的花草稀稀落落,後花園中的植物倒是爭氣許多。

午間的秋日暖陽讓光亮著屋子,伴著陽光我們就像以前一樣,拿出盤子、鍋墊與紙巾,分好菜後說聲“Guten Appetit“就這麼開動。五六年前的回憶就這樣慢慢的從腦海中流瀉出來,Oma也一如以往告訴我們,只要我們來訪,樓上的那間客房隨時為我們開放。雖然知道我無法在那邊過夜有些失望,但因為隔天就要繼續上班,所以也無法多作停留,只能跟Oma說下次再來德國上課的話,一定再撥個周末過來。吃完飯也是一如以往的把盤碟稍微沖水後放入洗碗機中,接著又是慣例的行程泡茶與吃點心。準備的蛋糕跟冰淇淋份量之大,即便是再怎麼飢餓也不可能全吃下,更何況剛剛已經吃過正餐,但是在溫暖的陽光下吃吃喝喝,也是一種很難得又簡單的幸福。

P1050402

房子裡頭沒有什麼改變,外頭也變動不大,不過令人驚奇的是竟然出現了筆記型電腦與網路。不曉得是那位好心學長姐的貢獻,也讓Oma邁入了3C時代。至少我們可以把數位相機拍出來的照片,直接存入筆電中,當她想念著這些台灣的孩子們時,可以自己打開電腦,點開一個個檔案慢慢回味。有些指令可能過於複雜,不見得Oma一次就能學會,所以我跟學妹就在旁邊看著她操作,那興致盎然的學習心情,還有臉上露出來的笑容,實在是很令人不捨只能在此停留短短的五個小時。

時間一下子就過去,與Oma道別後回到Bad-Godesberg車站,一路向北到科隆準備搭沿萊因河岸的快車直奔Würzburg再回到Erlangen。這一段路讓人不禁回想起幾年前在德國的生活,歷歷在目,經過Bonn後是一片田野,還記得當時後在Goethe Institut念德文的時候,第一次出去玩就是到Brühl的Schloß。近入科隆時火車幾乎是沿著城市邊緣轉彎進入,高大又烏黑的教堂尖頂從遠處即可見,而我就在萊茵河的對岸等著下一班ICE抵達,通過法蘭克福。夕陽西下的暮色照著法蘭克福的金融大樓,在此稍歇便一路回到巴伐利亞。

P1050407

晚間十點多回到Erlangen,一整個星期天大約有十個小時在火車上,RB、IC、ICE轉換不停。在這趟旅程中我睡睡醒醒,天明時看著窗外的風景,想念著曾經踏過的城市原野,天暗時看著玻璃窗上車廂與自己的鏡像,腦海中現起的又是這段長時間以來所碰過令人難忘的人事物,或者拿起相機看看今天拍的這些照片。然相機中當天所拍的影像雖然不是什麼名山大川,卻是真真實實的生活經歷,那些菜園花圃、那幢外邊有些斑駁的房子,還有每次見到我們一定笑顏逐開的Oma,那是最平凡卻總是每想起來必定觸動我心的情景。

雖然累,但心情很滿足。謹記我的波昂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