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是充滿文化的一個城市,有很多的博物館跟皇宮,作為一個時尚的城市,它也有許多名牌精品店,而法式料理的名聞遐邇更是讓人來到巴黎時無法錯過(謎之聲:真的嗎?)。即使在出發前我也從旅遊手冊上找了幾家餐廳作為嘗試的目標,但是最後達成的只有一家,而在巴黎吃最多的竟然是我在德國只碰過一次的麥當勞。

我一向是很有氣魄的,來到德國早就心理有所覺悟,很多好吃的中式料理大概要有一年的時間吃不到了。所以即使到波昂,我一次金龍超市(在波昂還蠻有名氣的一家亞洲超市)都沒有踏進去過,即使到Freiburg來,我知道火車站旁邊就有一家福臨門(應該是這名字,要是沒記錯的話),但是我也到現在沒有進去逛過。即使真的踏進去,很多東西也是不敢買,光看到大陸製的香菇跟金針木耳,心裡就涼了半截,這種東西還是台灣的好。

但是一個人出門在外遊玩,實在幾乎不可能天天煮飯,就算要買東西也沒有冰箱冰,反正以我這樣懶惰的人來說,絕對不會在自己一個人旅行的時候動鍋鏟。所以吃在旅行的時候對我來說其實是很隨便的,可能有一頓沒一頓的,可能一個麵包或者漢堡就可以打發一餐。

至於在餐廳中點「水」,德國的習慣跟法國有些不一樣。在德國水是當作飲料一樣放在菜單中的,只要點水就一定是要付錢,而這水的來源通常都是瓶裝礦泉水(那種帶有氣泡的,當然也可以要求沒有氣泡的),他們不會從水龍頭轉開拿杯水過來給客人,當然也不提供這樣的服務。在法國就不同,在這邊你可以跟他們要求一杯水,跟他們註明不是瓶裝礦泉水即可,而在付帳時也不需要為這杯水付錢,當然要是點瓶裝水的話,結帳時當然就要付費。這跟台灣的差異很大,在台灣通常一進餐廳一杯水就先端上來,而最後也不需要為這些水付錢。不過來歐洲待了一段時間,自然也習慣這種「為水付費」的規矩。

麥當勞
巴黎市的麥當勞跟其他地方的其實沒有什麼兩樣,但是最奇怪的一件事情是:每家店的價格不大相同。幾乎跑遍整個巴黎,麥當勞同樣的套餐價格上下可以差到0.5歐元左右,即使一般的小漢堡,也是可以上下差到0.2歐,這種連鎖店的價格在同一個城市就有差異,在台灣還真是前所未聞,但是在巴黎就真的發生了。以我吃過的幾家麥當勞比較下來,香榭儷舍附近的最貴,但是貴也沒有辦法,在肚子餓的情況下我實在懶得還要坐一段地鐵到我知道的那家比較便宜的麥當勞吃飯。
還有,麥當勞其實真的不怎樣,在巴黎市還有一堆那種土耳其式或者猶太式的捲餅,吃起來的味道都比Big Mac好得多。

Chamarré
這間餐廳是在網路上找資料時看到的,而這頓午餐價值50歐元:商業午餐40歐元,另外餐後的咖啡跟水共8歐,另外2歐就當作小費,在這種餐廳,人家都盡心盡力的為你服務,沒有給小費好像還真的有點說不過去。不過我竟然忘記把菜單拍下來,現在即使看到這些食物的照片,我也只能用當時的印象來說明吃到什麼東西,而這間餐廳最令人驚嘆的不是我點的主菜(乾煎鮪魚),反而是appetizer。

在前菜之前還有兩樣前前菜,另外還有麵包,吃起來都很爽口,不過這家店的料理好像有點愛用咖哩,這兩樣before appetizer的東西其中一樣的沾料是用咖哩,而主菜中五彩繽紛的調味料中,也有一種是咖哩。前菜就是下面這張照片,螺肉跟蔬菜的涼拌,中間那團白色亮亮的是奶泡,看起來好像是一個蛋煮熟的蛋白擺在上面一樣。這道菜之所以讓我如此驚訝的原因是他的味道層次很多,豆子跟蕃茄酸酸的口感、另外還有一些核果類碎片、加上螺肉的彈性與新鮮,稍為伴一下,各種食物的味道搭調卻又不會像大雜燴般混合在一起。青豆很爽口,蕃茄清淡中有點酸甜,螺肉極具彈性,脆脆的核果碎片稍微帶有油脂,讓入口的感覺更溫潤。這道前菜很有水準。


通常巴黎人用午餐的時間不會太早開始,我十二點半左右走進去還根本沒有任何人在裡面,通常都會以為是地雷店,但是這個時間幾乎所有的餐廳都冷冷清清。直到我快要用餐完畢,客人才陸陸續續上門。不過也因此輕輕鬆鬆又安靜的享用一頓午餐。

主菜是鮪魚,排盤很漂亮,魚肉的品質也不差,但是說實在,要做出讓人激賞的鮪魚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至少這道主菜我除了說肉質不錯,烤得恰到好處之外,我也不知道要怎樣去形容這道菜。這道菜在處理的時候除了在鮪魚上灑了一些黑胡椒之外,就沒有其他的調味。而盤邊花花綠綠的顏色是不同的調味料,有薄荷跟咖哩等。盤內的最外圈是巧克力,另外加上一些蔬菜做為點綴,如此而已。這道菜完全是要呈現鮪魚的原味,因此佐料全部都跟魚肉分開,隨客人的喜愛去沾這些佐料食用。用薄荷醬我可以想像,在法國菜中這樣的方式常見,比如說羊小排跟薄荷醬,至於跟咖哩搭配,雖然味道也不差,但是感覺就是有點奇怪。基於好奇的心態,這盤上的沾醬我都稍微的試了一下。



閒適的用餐環境,安靜又有點溫馨(靠牆壁的椅子是有抱枕的)

至於甜點是蘋果派跟冰淇淋。其實點完餐後,我根本已經忘記甜點會上什麼,看到右下方的那團球,我還一度很疑惑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後來拿湯匙一挖,才驚覺這是冰淇淋。講老實話,這個冰淇淋挖得還真漂亮,奶白色的橢圓體,就像一顆蛋一樣,口感綿密不在話下,這樣的冰淇淋真的令人印象深刻,相比之下蘋果派就沒有這麼出色,不過蘋果派不甜膩,我就很喜歡這樣的口味。甜點之後以咖啡作結。除了一杯Espresso之外還有兩塊小甜點,其中一種是用蛋白打泡然後進烤箱烤的,你問我怎麼知道是這樣做的,因為這次聖誕節我在Bonn房東媽媽家也有吃到這樣的東西。


總之吃飽後,也很滿足的就繼續在巴黎散步,走出來就是亞歷山大三世橋,而我也就開始一個下午的散步行程。

日本料理
在巴黎我吃了兩次日本料理,而這兩家日本料理的風格完全不同,一間是賣生魚片之類的,另一間是拉麵跟中華料理之類的。其實原本在走進日本料理店之前,我的內心一直都很猶豫:這裡是巴黎耶,我幹麻在巴黎吃日本料理?但是轉念想想,我在這邊都已經吃了麥當勞了,還有什麼不能吃的。那天從La Defense回到蒙馬特的時候,出地鐵後雨越下越大,沿路上找餐廳剛好就看到這家日本料理,雖然有點猶豫(因為價格不貴,所以很怕吃到地雷),但是天氣不好,很懶得繼續往下走,再者這間店雖然坐在裡面用餐的人不多,但是外帶的人倒是不少,通常走進來都是來個生魚片外帶的,也因此我就鼓起勇氣走進去。

生魚片一份8歐元,在巴黎這個物價不低的地方,看起來已經物超所值了,其實他原本的菜單規劃是某種魚四份八歐,但是我又不想整盤生魚片都吃同一種魚,所以我就問他可不可以幫我配,所以就變成像下面這張照片的樣子,看起來五彩繽紛,吃起來也讓人感動,在這邊可以吃到新鮮的魚,看到鮭魚跟鮪魚的顏色還有油花,讓人不食指大動也難,想我不知道已經幾個月沒有吃到這樣的魚,在Freiburg那麼內陸的地方,有冷凍的魚就要偷笑了。

雖然我在這家餐廳還有點一份燒烤丼,但是吃起來的味道實在很普通,燒烤的肉也沒有烤得很好,主要是因為有飯,這樣吃起來比較有飽足感。不過能吃到一份這樣的生魚片,還是讓我覺得很高興。住在台灣久了,不吃魚感覺還是相當不習慣。不過我也是一樣忘了幫這家餐廳外觀照張相,我只知道從Jules Joffrin地鐵站走出來後(這地鐵站只有一個出口),沿著大馬路往西一直走,就可以看到這間日本料理店。


這樣五彩繽紛的生魚片,是不是讓人食指大動咧?(雖然每片都不大就是了…)


這碗拉麵的顏色看起來不錯,唯一奇怪的是那團綠色的青菜。我印象中拉麵放筍乾的機會較多。

另外一間是在羅浮宮附近,一間看起來佈置很傳統的日本料理店,專賣拉麵跟中華料理(煎餃、炒飯等)。通常日本拉麵的口味都很重,但是這碗醬油拉麵口味對我來說竟然剛剛好,當然對於麵條沒有辦法有太多要求,不過至少不會讓人食不下嚥。而除了拉麵之外我還點了幾個煎餃跟炒飯,在羅浮宮待一整天,中午又沒有吃任何東西,食量總是會稍微大些。至於炒飯跟煎餃吃起來還OK,口味適合,但是不算特別好吃,當然也不難吃。這樣的價格(要是沒有記錯,這餐應該是在12-13歐元之間)跟這樣的食物,在巴黎這樣昂貴的城市,算是可以接受的。

左岸用餐
會在這邊吃飯純粹是被擺在餐廳外面的海鮮吸引,對於一個好幾個月沒吃到新鮮魚類的我來說,看到新鮮的海產就會有強烈的吸引力,尤其這麼多家餐廳聚集在一起,不是價格相同,不然就是互相拼價格搶生意。而在這邊的情況屬於後者,所以我也樂得在這邊比價,然後選定一間看得順眼的餐廳走進去。


六個生蠔當作前菜。一次六個對我來說實在太多,三個比較剛好。

由於我的目標很單純:吃生蠔,所以只要在這邊門口有擺上生蠔的店我都會特別留意,至於價格,在這區的價格大概都差不多,一個套餐大概都在16-18歐元之間,所以感覺也還好。生蠔就是這樣,吃起來新鮮就好,然後滴點檸檬汁,讓口感更佳。總之吃這種食物滿嘴都會有海洋的鮮味,會讓人有滿足的感覺。(再次重聲:我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吃這樣的海鮮了~~~>_<~~~~)

生蠔吃完後,其實心裡就已經很滿足了,雖然這生蠔的味道不比去年在西雅圖跟Holden在餐廳吃的好。端上來的主餐是有點讓我嚇一跳的,竟然有飯?我記得在菜單上我並沒有看到任何跟飯有關的字眼,但是上來竟然有飯?主餐還是點魚,只是這餐換吃鮭魚。(其實有跟我出來玩過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在旅遊時上餐廳很少點牛肉或豬肉料理的,大多數都是魚。)鮭魚乾煎是我極愛的吃法,但是在這邊很少看到這樣的作法,通常就是用烤的,然後不會烤到把鮭魚油逼出來的地步。要是沒有把鮭魚油稍微逼出來一些,通常這樣的鮭魚我不大敢吃,因為實在太油膩而且會有腥味,尤其是皮肉的交界處。而這道主餐中鮭魚的皮就全部被我挑掉,也是因為這個緣故。


至於價格,除了那頓昂貴的午餐是50歐元之外,麥當勞大概都在五歐到六歐之間,兩頓日本料理中有生魚片的大概花了我17歐左右,另外一頓大約在13歐,而最後一天的生蠔跟鮭魚,大概花了20歐。(目前台幣兌換歐元大約43:1)由此可知巴黎的物價並不便宜,或者應該這樣說:歐洲通行歐元後,物價全部飛漲,在這邊待久後真的會對價格有種不知道怎麼適應的感覺。因為我們沒有經歷過法郎跟德國馬克的時代,所以沒有辦法想像他們這些東西的貴或便宜。

這就是在巴黎的吃,真的是隨便亂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