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暫且沿用2006年也寫過的婚禮文章作為標題吧!

經過一整天從中部到台南又從台南回到中部的來回奔波,我老弟婚禮的第一場宴客終於結束了。雖然自己不是主角,不過看這整個過程還是覺得蠻感動的,當然這一連串的過程也是相當辛苦就是,畢竟那不僅是人生邁入另一個階段的開始,那整天的行程對於大家其實也是體力上的考(測)驗。

P9250067.JPG
老弟的婚紗照:兩張的背景都是棒球場

除了當伴郎那次,我從沒有參加婚禮穿整套的西裝加上領帶出席,這是第二次。一早起來換上白色的襯衫還有那套從德國Metzingen的Outlet買的西裝,打上許多年前從京都買回來的那條領帶,一家子搭著租用的二十人座小巴就這樣八點準時往台南出發。

一路上除了小巴的座位很難坐之外(這早就在意料之中),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到永康交流道準備進入台南時,一路回堵的車潮讓大家捏了把冷汗,生怕早上的流程會因此delay。後來發現原來是在某個路口有修路的工程造成塞車,經過那個Bottleneck之後,一路車行順暢,沒多久也就先到老弟家。難得看到(或者要說從沒看過)老弟穿上西裝的樣子,原本喜歡看棒球、打電動、在泥巴打滾打球的小鬼,也已經長大到要成家立業的年紀,雖然兩個人看起來還是娃娃臉的樣子,但是他們現在的年紀也是我爸媽當時結婚的年紀了。其實原本打算先到老弟的家裡晃晃,但是因為在交流道下來時塞了一會兒,所以時間反而變得有點急迫,大致上確定該帶的東西帶齊後,就直接繼續驅車前往弟媳家。

從以前就有個先入為主的概念以為府城人的習俗規矩很多,尤其像這種人生大喜之日該有的絕對少不了,後來才發現也不盡然如此。踏入弟媳家門後,兩家人相互寒喧,客廳內放出的古典音樂(鋼琴曲)輕柔高雅(還好不是讓人熱血沸騰的交響樂)蠻適合當時的氛圍。兩家人的許多習俗規矩一切從簡,在弟媳家交換戒指、送上金飾(好像是我娘出嫁時的,有種代代相傳的感覺)、祭祖,祭祖時小倆口還在為誰身高比較高在那邊甜蜜吵嘴,我就只好很公道的插個嘴讓他們暫時停下來。XD

快門不停地按下,為的是紀錄這個讓人滿心期待與歡喜的時刻。祭祖後從五樓的佛堂回到客廳,兩家人稍微再確定一下之後的流程,就前往喜宴的會場準備。
P9250055.JPG

參加過這麼多場的婚禮(算算今年下半年加上明年一月大概有五六場喜酒要參加),其實現在的流程模式也幾乎大同小異。在會場的入口總會擺著一些溫馨的小布置還有禮金的收取台與簽名簿,新人的婚紗照還有分送給親朋好友的婚紗小卡。從婚紗照大概都可以看得出來兩人的興趣跟形象,很多照片都是在背景湛藍的棒球場拍的,其實我到婚禮的當天那段影片,才知道原來他們兩個人有一起去看球的習慣。喜歡運動的老弟即使拍婚紗也不大採取西裝筆挺的形象入鏡,西裝外套底下就一件T-shirt,搭配起來就是一整個休閒風格。喜筵還沒開始前看著他忙進忙出,開始後兩個人也都不得閒,一下子上台感謝親朋好友,一下子新娘子要去換衣服的,大概也沒有什麼時間好好的吃幾口飯(我老爹就在那邊抱怨坐在主桌都吃不飽,不過沒辦法,誰叫今天是他兒子要娶媳婦咧XD)。在婚禮的活動中,最令我訝異的,就是他竟然也喜歡桂綸鎂 (ㄑㄩㄝ~ 不要跟我搶),我當時還真的以為他喜歡蔡依林咧(囧)。

很多事情他們都已經打點得好好的了,加上弟媳是念設計相關的科系,所以不管攝影、場佈等工作,靠他們的同學們動員起來整個就是專業的等級,也不需要我們過問,即使我提早回家兩天想看看有什麼可能需要幫忙的,不過也幾乎都是在休息(可能十月底在台中宴客會比較忙一點)。家人們相當高興,從姑姑叔叔們全員到齊就知道如此的看重這場喜事,家裡從上次有人結婚到現在,也已經過了二十幾年,也難怪大家相當期待。不過老弟結婚了,請不要順便把流彈掃到我身上,不是要我加油的,就是要幫我介紹的,我只笑笑的簡單回個一句話:”還早”。

時間都幾乎是在預期之中,大約三點左右終於送客結束,雖然許多儀式都已經簡化,但是我看他們小倆口這樣一整天下來也幾乎是要累昏了,畢竟之後還有不少東西要收拾的。我們也在宴席後離開,直接驅車回家。雖然不是自己開車但是一整天就這樣南北奔波一趟,也實在有點讓人吃不消,尤其又是整天穿著西裝,更是酷熱難耐。

回家的路上夕陽很美,Alles schöne kommen zusammen in einen Tag. Ich bin sehr froh. :)

祝福老弟小倆口白頭偕老,彼此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緣分,當然記得要多生幾個小朋友讓我玩。:P


附上2006年舊文,第一次的伴郎經驗。(標題一樣是婚禮)
==============================
Natürlich, nicht meine Hochzeit....:)

德文的婚禮是Hochzeit這個字:拆開來看hoch是高的意思,而Zeit是時間,組合在一起可以解釋為人生中的顛峰時間,最志得意滿而風光的時候,學長今年博士班畢業,又在此時迎娶美嬌娘入門,這時看到Hochzeit這個字更覺傳神。

雖然是學長的婚禮,不過在之前學長就已經找我跟Rameses在他的婚禮上面幫忙,因此有不少婚禮當天的流程也都在旁參與。參加婚禮的次數從大學畢業那年開始累計(小時候爸爸媽媽帶去喝親戚的喜酒不算)這次已經是第五次,而因為學長的關係,我這次在婚禮中擔任伴郎,而伴娘由學姊(新娘)的同學擔任。

婚禮的採排在星期五傍晚舉行,這個星期真理堂共有四對新人要舉行結婚儀式,因此牧師集中在星期五告訴大家走位及注意的事項。真理堂九樓的雅歌廳景觀相當宜人,往東邊眺望就是台大的校園,而往西所見是紅通通即將落下的夕陽,伴著戶外碧綠色青草地,讓人有一種美得要醉倒的感覺。牧師、見證人、伴郎、新郎依這樣的順序出場後才是花童跟伴娘,最後的主角才是新娘的父親挽著新娘的手走向紅地毯的底端將手交給即將託付一生的人。穿著蓬蓬裙要怎麼走是個大學問,牧師為多對新人進行過見證當然經驗也相當豐富,很多走路的小技巧也因此傳授給新娘。不過採排的時候沒有冷氣,幾乎所有人站在強烈的燈光下都汗如雨下。採排的時間只花了半個小時,簡潔明快,沒事後跟學長學姊道別後就去吃個晚餐。原本學長告訴我隔天早上直接到亞都新娘的房間即可,不過因為有迎娶的步驟,因此晚上接到學長的電話,改成我到亞都後在 LOBBY等他,然後再一起前往迎娶。這天只看到學姊的爸爸媽媽,而到隔天才看到學長的父母親。

早上八點半要迎娶然後前往真理堂舉行婚禮,學長希望我在八點到八點二十左右抵達,由於這是學長的人生大事,當天晚上其實我並沒有睡好,因為就是怕睡過頭誤了人家的事情,所以不到六點我就已經起床,然後六點多下樓吃早餐,之後回去換上幾百年難得穿一次的正式服裝(連西裝都是跟 mixto借的),走到武功國小搭公車到亞都(mixto's comment:勤儉持家)。學長大約在八點二十抵達亞都,而在媒人跟花童的引領下,一行人就這樣走上樓迎娶,當然整個過程攝影師不會放過任何鏡頭,也提醒我們走路的速度慢一點。

到新娘房間後,攝影師依舊不斷的在捕捉畫面,新娘原本就天生麗質,穿上婚紗化妝後更是漂亮,由於時間上的因素,在這邊並沒有停留太久,拿了胸花後確定東西都已經帶齊後(雖然最後還是忘了兩三樣東西),一樣由媒人跟花童領前,新娘與新郎隨後,而我跟伴娘走在最後,新娘的裙擺有六尺長,所以要是沒有人在後面拉著的話,幾乎是不可能走路的。在上車的時候還發生一些小插曲,哪些人坐哪台車在那邊討論半天,後來還是拿出流程單對照後才知道怎麼做(因為沒人記得)。前往真理堂的路上其實大家是比較緊張的,儀式還沒完成都怕出亂子,所以就在看流程之類的,順便再次確認等會兒應該如何走、上下車的順序等。進入真理堂後儀式在九點四十分開始,依照昨天採排的順序走,加上牧師的見證與唱詩班的祝福,儀式大約在十點半結束。那種感覺是很令人感動的,提醒做為夫妻應該要有的互相包容體諒,還有彼此對對方無保留的愛等等,在那種氣氛之下會讓人家很容易感染到結婚的甜蜜喜悅。當牧師問學長跟學姊是否願意彼此結為夫妻時,兩人都用"非常願意"來加強彼此的意願,聽了更是讓在場的大家掌聲連連,兩人交換婚戒的時候,鎂光燈沒有停過,即使站在旁邊,也都會讓人有種幸福的感覺。聽著唱詩班的祝福,學長也張開嘴跟著唱起來,可以感覺平常寡言木訥的學長,今天似乎真的很高興。儀式結束後有半個鐘頭的拍照時間,很多親朋好友都一起拍照。當伴郎跟伴娘可以趁地利之便跟新郎新娘好好照相,不管在禮堂裡面或者是外面的大草皮都是,而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分享學長的喜悅,我也感覺很高興。

婚禮結束後要回到亞都宴客,這時候因為儀式結束大家心情也比較輕鬆,所以在車上我跟伴娘就不斷的聊天。

「學弟你哪裡人啊?我覺得我好像見過你耶,覺得很面熟。是不是上次去找L修電腦的時候你也在實驗室啊?」

「我台中人。ㄟ....學姊,我印象中第一次碰到你好像是在西門町看電影的時候耶
,那時候我有看到學長學姊還有你....」(那次我是跟Van去看電影的)

「好像是耶。你這樣講我就好像有點印象了。你也是台中人啊?台中哪裡啊?」

心中的OS:什麼,連這樣的場合都會碰到台中人,會不會太巧了一點。
「我豐原人啊。」

「哈!那還真近啊!我是后里人。」

人不親土親,雖然見過學姊大概也不過一兩次,不過因為這樣就聊開了,所以唸書過程、工作、未來的計畫什麼有的沒的,就在這回到亞都的一路上不斷閒聊。最後的話題是停在學長跟學姊的法文段數相當高,然後就回到亞都,進入宴會廳開始準備接下來的流程。不過也在這之後,才見識到兩個花童簡直像小惡魔,難怪有人說三歲以前的小孩子很可愛,三歲以後到國小五年級左右皮到想要掐死他。

在宴會廳中稍微走過一下流程,我們就跟新郎新娘回到房間休息等待宴客的開始,這段時間中同時有親友在房間聊天,也有好朋友上來拜訪看新娘美美的樣子,到快要十二點半,親友才陸續下樓就座,而我們繼續在上面等服務人員的通知。這段時間中兩個小花童拿著氣球玩得不亦樂乎,聲音吵得快要受不了,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沒大沒小也是必然的,但是當氣球飄到天花板,不幫他撿氣球他竟然打你屁股的時候,我簡直無法忍受。然後我就板著臉孔瞪他,似乎有點作用,不過我竟然被小羅莉性騷擾,嗚嗚~~~~。這個五歲的小女孩幼稚就算了,當得知另外一個小花童是五年級時,我跟伴娘學姊都簡直目瞪口呆。

「這傢伙比一般的五年級小鬼還要幼稚。」學姊輕輕的說出這句話。可以想像天天被這種小朋友轟炸的學姊(學姊在國小教書,當一年級的班導師),講出這句話時藏有多少心酸血淚,所以當這些小朋友在那邊吵鬧的時候,他都會說:「我都假裝沒聽到,很厲害吧!」然後又回頭對新娘說:「你知道我上班的時候多恐怖了吧!」

終於在快要一點的時候,客人已經幾乎都到齊,服務人員才上來通知準備下樓。搭電梯時候的插曲:小妹妹自己一個人搭了電梯下樓,還好我們在一樓的地方有接到他,要是沒有接到真的就不知道他跑到哪邊去,好險只是虛驚一場。

帶領新郎新娘進場後,對於我來說任務也差不多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來賓的致詞,而到中場後是新郎新娘還有好朋友的講話。

老闆的致詞倒是蠻有趣的,大概只能就我所記得的稍微摘要一下:

我是L的指導教授,我是他本人,不是他的助理也不是研究生
(註解:這是每個場合都必殺的開場白)

感謝L在這段時間對我的教導,我這麼教授沒有什麼可以教他的,到是他教了我不少東西。

L是一個很聽話的學生,但是就是因為太聽話了,所以每次我要給他建議的時候都得非常謹慎。以他的資質能力,一定可以到國外更好的大學接受更嚴格的訓練,不過他後來還是決定留下來待在我這個小教授身邊,這應該是他唯一一次沒有聽我的話。不過要是因為新娘的緣故,那早知道我那時候應該也不要出國才對..(當時台下響起一片笑聲)

台北地檢署的長官致詞也很妙:
在這邊我要警告新郎好好的對待新娘,要是有什麼家暴還是讓我們新娘受委屈,那這樣我們這些檢察官都會出動調查,反正地檢署就是我們家開的。(這時台下笑到翻,不過搞不好這也是他在所有婚禮的場合都會用的必殺致詞)

中場後新娘的好朋友(大學同學)講述學長跟學姊的交往過程:
(註:一個人的情史當然有很多八卦,但是結婚的時候只會講跟現任有關的....)

....其實站在台上講話還是會緊張的,不過因為新娘已經告訴我捧花一定丟給我,
然後在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情況下,我就站在這邊講一些他們的交往過程...

故事從1998年兩個正巧都想去法國自助旅行的人開始。結果原本兩人還有幾個結伴同行的友人,因為陰錯陽差的關係就沒有同行,而兩人後來也沒有特別的聯絡。後來大約一年後L開始展開追求的過程,但是因為....

....有一天P就跟我說:「要是哪天L沒有對我這麼好,不愛我了怎麼辦?」
結果就在身邊好友的幫忙下....

....以前P都會拉著我的手,跟我說他心目中的白馬王子是什麼樣子,但是我知
道從今天開始他不會再講了,因為他已經找到他生命中的白馬王子...

這時候在台上講話的學姊突然情緒激動哭了出來。

不知道為什麼,我也覺得有點想要掉眼淚的感覺,那種感覺比參加之前另一個學長的婚禮時更為感動,或許因為今天的整個過程有參與的關係,或許是為他們感到高興,他們能夠選擇彼此成為走向人生另一個階段的伴侶,或許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自己內心的投射。

祝福學長學姊白頭偕老,永遠珍惜這樣的一段緣分與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