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到美國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富庶的國度、民族大熔爐這類的印象。當然這幾年可能有點不一樣,比如說金融的邪惡軸心、拖垮世界經濟的元兇等,或者其他關於政治上的惡名昭彰作為,在此不提。美國於我而言,是個很大的”鄉下地方”。

P1020387.JPG
從Jersey City側看NYC

我不曉得這個印象到底是怎麼來的。總覺得小時候看到的美國電影或影集(尤其是西部牛仔片之類的),都一定要有牛仔還有印地安人,或者男主角要很帥的拿起雙槍耍個起來。至於動不動就”Come on, Baby”這類的愛情藝文(或動作)片的印象,已經是很後來的事情了。總之那種紐約大蘋果或者洛杉磯那種紙醉金迷的大都市,一點都不是我印象中的美國,美國對我來說,還是那個地理課本上提到”粗放農業”或者充滿印第安人跟西部牛仔的地方,或者不要說得這麼”古代”,說得中性一點應該是個恬靜的鄉村,有著牛羊牧場還有一望無際的森林。

第一次在美國生活的印象短短一個多月(其實後來也沒有超過這個時間長度的居留),在密西根州East Lansing這個不算大的地方,幾乎沒有公車可言,但四周充滿了樹林與湖泊,天氣好的周末騎著跟人家借來的腳踏車到處亂晃,好像美國中部夏天的天氣總是特別好,天空是通透的藍色,大塊雲朵立體地浮於上,有種伸手就可以抓到的錯覺。房子都矮矮的,即使是學校的建築也不超過五層樓高,每家戶都有個很大的花園,幾乎所有人出門都要開車。總之就是這樣的景象構成我實際的美國印象:雖然有著繁忙的公路交通,但也同時顯現著鄉村風味的野趣,雖然沒有像小時候印象中的荒野牛仔這種風景這麼誇張,但大抵基調相同。題外話,那次與一個美國人當室友,也見識到美國人有多不環保:所有的垃圾完全不分類就丟進垃圾桶,然後隔天再把整包塑膠袋拿到每一層樓的一個”垃圾通道”中,直接打開口往下一丟就沒事了。比起在德國用黃色、黑色、綠色的各種桶子分類,想想雖然在美國比較省事,但我後來都說這個國家倚仗著他們的惡勢力消耗地球的資源,然後其他國家在那邊辛苦地節能減碳都是個屁。

扯遠了。這次來到北卡上課,先在周末的時後經過紐約看了兩場表演,然後到了北卡雖然交通不便(天天都得靠飯店提供的shuttle到training center),但是那種過往美國印象又浮了上來。每天去上課的路上,總還是會覺得那種五光十射大城市不是美國,這種車輛在空曠地來來往往,到處都是樹林草皮的地方,才是合眾國本色。

雖然每個人都自己開車感覺很不環保(其實當大家在說什麼環保什麼不環保,我全部腦袋已經被搞得糊塗了),但我還是覺得這種能家家戶戶有個花園、上班地點空曠又恬靜,還真是讓人羨慕。而那種紐約街頭高樓大廈林立的噁心感覺,實在不得我心,還是在那邊看看表演跟博物館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