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gram:

江文也:北京點點 (Op.15)
Ciléa:Io sonl’umile ancella (我是造物主卑微的侍女)
Puccini:Sola, perduta, abbandonata (孤獨、迷失、被棄)
Verdi:Pace, pace, mio Dio (上主,請賜我平靜)
Puccini:Vissi d’arte, vissi d’amore (為了藝術為了愛 安可曲)

江文也:台灣舞曲 (Op.1)
Brahms:Symphony No.1 in C minor
Brahms:Hungarian Dance No.6 and 5 (Encore pieces)

Lu.jpg

from 2011/12 season program

我印象中已經又是兩個多月沒有聽音樂會了。在演出前的一個月左右先是傳出作曲家的新作決定延後上演,所以曲目改為江文也的北京點點與台灣舞曲,再來是鋼琴家劉孟捷因故無法演出,所以改由女高音朱苔麗上場演唱幾手著名歌劇詠嘆調。我原本就很喜歡朱苔麗的演唱,從六、七年前聽過她演出的Norma後至今,幾乎每場她在台灣的演唱會或者演出都會前往觀賞,所以即使曲目、演出者幾乎都跟原本預期不同,我還是滿心期待的去聽這場音樂會。

上下半場江文也的作品說實話沒有太多的觸動。北京點點整曲感覺是在一片迷霧中,不是說樂團演出的聲音層次不佳,其實我覺得層次很好,但是因為曲子不熟,加上聽起來沒有產生什麼共鳴,所以就沒有什麼感想可談。相比之下台灣舞曲的開頭是比較有親切感的旋律,但是收尾上又是比較不傳統的方式處理,所以多少還是讓人覺得有些隔閡。當然我也得承認這兩首曲子我沒有很專心聽。

朱苔麗的三首詠嘆調讓人相當期待,也沒有讓人失望。開出來的曲目其中有兩首在之前的演出中唱過,不管在情緒的醞釀、聲線的運行,或者跟樂團間的搭合,都令人激賞,尤其是那種氣勢:不是壓制全場的強勢,而是那種HOLD住全場的掌控權。Ciléa的詠嘆調唱完就已經讓全場歡聲雷動,到命運之力的那首詠嘆調中,前面鋪陳的Pace(平靜)的壓抑,到終結的幾個Maledizione(詛咒),唱得扣人心弦,現場的如雷掌聲久久不散。加碼的encore是Tosca中”為了藝術為了愛”,一樣唱得讓人印象深刻。每次朱老師的演出,都讓聽眾留下美好的回憶,美好的聲音真的會感動人,雖然這種時間的藝術無從留下痕跡,除非作成CD,但是看到之前的節目冊或者一些勾起回憶的片段,還是會讓人想起那當下的悸動,即便已經想不起來當時的聲音是什麼樣貌。

呂紹嘉這場指揮的布拉姆斯應該是我很少聽到”平實”的詮釋法。第一樂章的演繹在穩重中展現層疊密合的結構與聲響,這首交響曲有人以”貝多芬第十號交響曲”作為讚譽,足見布拉姆斯所下的心血有多龐大。穩健應該可以為這個樂章的演出下簡單的註解。由於演出的詮釋基調為”平實”,第二、三樂章感覺較不突出,甚至在我的觀點覺得有些無趣,似乎太過乾澀而缺乏溼潤的血肉。第四樂章的輝煌與浪漫,在法國號引領下吹出如號角般的悠揚旋律,開啟了終樂章結尾的璀璨與成功。這是首很棒的作品,也是場很不錯的演出,對於NSO來說25年前的第一場音樂會選擇Brahms第一號交響曲作為演出曲目,成軍25年的開季音樂會用這首充滿紀念意義的曲子作為表演曲目,意義不言而喻。

能夠看到台灣的樂團有長足的進展,還是讓人相當高興的。這樣的票價與演出水準,說真的也不大需要真的去追逐國外的知名樂團而讓誇張的票價宰割。雖然在台灣能觀賞世界知名樂團的演出是很難得的經驗,但是會更希望有合理的票價提供這樣的機會讓真正喜歡音樂的人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