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要寫的是怎麼作蓋飯(丼),不管親子丼、牛丼的,作法都很簡單,而且省時快速,還可以解決掉一種我不知道要怎樣煮才會好吃的蔬菜,一舉數得。在台灣吃蓋飯,台大後門有一家(叫什麼名字我忘記了,也懶得查,人的記憶衰退真快,才出來半年這些店的名字就忘光光),前門也有一家叫會津屋的,當然連鎖店吉野家在這邊也有,不過我還真的很少去那邊吃。通常吃蓋飯大概就這兩家選擇。這兩間蓋飯的品質雖然說很多人抱怨後門的那家,但是說真的後門的口味感覺比較單純,沒有一些奇怪的東西,會津屋有一次上來的蓋飯中竟然有小白菜,這個印象讓我對這邊的蓋飯大打折扣。
不過我不適要作蓋飯評比。會想到要作蓋飯是剛好在逛網頁的時候看到有人寫食譜,裡面有一樣東西讓我看得就很頭大:味琳。味琳這種東西日本人很愛,據說就像米酒一樣提味用的,只是還有點甜味。要做道地的蓋飯可能這樣缺不得,但是我在這個可愛的小城市,找那種片得薄薄的火鍋豬肉、牛肉片就很有問題了,更何況味琳。所以我的蓋飯作法就會少了這樣重要的材料。

不過山不轉路轉。沒有味琳其實也沒關係,味道不會差太多,蓋飯的作法簡單到只要用對鍋子,第一次就一定會成功。其實我在台灣作過一次,那次失敗的原因是我用平底鍋,而且沒有蓋子,所以打上蛋汁後要稍微悶一下的動作做得不夠,蛋汁半熟偏生的感覺讓整個口感大打折扣。蓋飯做法很簡單,把洋蔥跟洋菇切塊,雞肉或豬肉切片備用。首先是將洋蔥跟洋菇先稍為炒過,然後加上鹽跟糖再炒一下。用糖的原因其實就是調整口味不要那麼硬而已,所以不用太多。接著加上一點點水跟醬油(大約1:1左右,看自己的口味調)。水不用加太多的原因是洋蔥在煮的過程中就會不斷釋放水分,加太多水到時候煮完反而湯汁太多。悶煮到洋蔥跟洋菇都有點軟時(我偏好讓洋蔥有點軟爛的感覺),再把肉放下去,這樣肉就不會煮得太老。等到要起鍋時再把打散的蛋加進去,馬上將電爐的火關掉用餘溫讓蛋有點熟就好。我很不喜歡蓋飯有一堆湯汁的感覺,最漂亮的份量應該是這些湯汁倒入飯中可以差不多剛好被飯吸收,這樣飯中有湯汁的香味,但是又不會因為湯汁的關係讓底部的飯感覺爛爛的。所以我在作蓋飯時,這些材料幾乎不加水。可惜是不管前門後門,蓋飯的湯汁都太多。

這個做法前後大概20分鐘左右,但是煮白飯的時間通常要半個小時,所以電鍋就會先切下去煮飯,然後再去炒材料,很懶人的吃法。不過每次我買洋蔥總是很傷腦筋要怎樣用掉它,現在作蓋飯,消耗得速度很快,讓我相當滿意。洋蔥不好用的原因在於,我不喜歡直接洋蔥生炒,因為味道我不大喜歡,而且要用電爐的火力炒爛,搞到最後都要加水硬煮,所以炒也炒不出口感。有一種我最常用的作法是用奶油炒,因為奶油炒起來很香,而且炒爛之後其實可以當作醬料使用,煮白飯的時候加個一些奶油洋蔥下去,味道還OK。

寫到最後,終於想起來了,那家後門的叫做阪本屋。不過要聲明我不適阪本屋的愛用者,他們的蓋飯湯汁太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