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在Luzern的旅遊簡介中,除了會介紹這個城市的著名景點外,通常還會附帶介紹這個城市附近的旅行路線,尤其琉森位在瑞士的中心,為交通樞紐地,從這邊到瑞士各個地方搭火車大概都在三小時以內,也難怪會有人以此處為據點玩遍整個瑞士。皮拉圖斯山(Mt. Pilatus),算是比較靠近琉森的景點,而從Luzern出發可以依照他們安排的round trip (Goldene Rundfahrt)搭船到Alpnachstad,然後再搭坡度極陡的高山火車上山,然後在從另一個方向搭纜車回到Luzern附近的小鎮Kriens。





網路上對於皮拉圖斯山有這樣的敘述:關於皮拉圖斯山,在瑞士民間有很多傳說,跟西元26-36年間的羅馬猶太總督皮拉圖斯有關,據說是他將耶穌送上十字架。但是當時的羅馬皇帝Tiberius生病後要求皮拉圖斯將耶穌送到羅馬為他治病,所以當他知道耶穌已經被釘死在十字架後,他下令逮捕皮拉圖斯,而皮拉圖斯在監獄自殺。當他的屍體被扔進台伯河中時,立即引起恐怖的風暴,直到他的屍體打撈出來後才停止;而將他的屍體丟掉法國的另一條河中時,同樣的情況又出現。最後人們把他的屍體帶到皮拉圖斯山,而此地經常狂風呼嘯就是人們認為皮拉圖斯的幽靈作祟的緣故。而皮拉圖斯山的round trip簡介上,到處都可以看到龍的圖樣,所以另外跟皮拉圖斯有關的傳說就跟龍息息相關,相傳這邊從遠古時期開始就是龍的故鄉,甚至在15世紀這邊還傳出過有農民與邂逅飛龍的傳說。因為神秘的色彩帶來了許多觀光人潮,而上山的那天,平地天氣不錯,高山也相當好,不過就是一圈雲剛好圍在半山腰上,讓人無法從山下一窺其神秘的真面目。

華格納(R. Wagner)曾經在Luzern住過一段時間,他的別墅就在四森林州湖(Vierwaldstaettersee)邊,所以從琉森出發在四森林州湖上航行,首先會看到的就是這棟可以看到湖光山色的別墅。這段湖上風光相當迷人,在天氣有點微涼下,搭船曬著太陽,看著湖水倒映的山景,一片碧藍色與墨綠淺綠交織,令人心曠神怡(很奇怪,台灣的藍色綠色就對立到水火不相容,但是大自然的景色,明明藍色跟綠色是這樣的協調且充滿美感)。


華格納的別墅跟悠閒的遊人



從地圖上可以看到,從四森林州湖要到乘船的終點站Alpnachstad還必須要轉進一個較小的湖泊Alpnacher See。而進入這個湖泊後,也代表我們這段遊湖的行程即將結束,接下來等著我們的是最大坡度達48度的高山火車。想當然這樣的火車一定還要靠中間的齒輪卡住帶動才有辦法爬上山去,而乘坐的人數也有所限制,只能說一切都要控制的剛剛好,不然火車從山上滾下來可真不是鬧著玩的。

這段上山的過程中從半山腰開始就進入一片雲霧迷濛的狀態,至於一些旅遊書上所說可以從山上看到湖泊的美景之類的,我們只是看到一片白茫茫,還有感受到每上升一千公尺溫度就下降六度的定律,皮拉圖斯山海拔約2100公尺,從琉森到這邊,溫度大約下降十度左右,所以當天山上的氣溫大約四五度左右,加上強風,感受到的溫度比實際來得低。但是幸運的是:在快要抵達山上的時候,發現竟然雲層逐漸散開。原來這雲層只圍繞在半山腰,所以山頂上其實還是陽光燦爛的(but not always)。


假如沒有山壁佐證,或許有人會以為我在搭飛機吧

看到這樣厚厚的雲層圍繞在山間,而山頂竟然是如此的好天氣,真是令人喜出望外,果然龍的故鄉還是相當神祕的,連天氣都如此讓人無法捉摸。因為是瑞士中部,而且海拔夠高(附近應該沒有比它更高的山峰),所以若是天氣晴朗無雲,可以直接往南眺望至少女峰區的幾座名峰(Mönch、Eiger當然也包含Jumgfrau),更誇張的是更南邊的Zermatt的Rothorn、Breithorn等山峰都有機會看到。雖然山上算是晴空萬里,但是因為雲海之故,這幾座名山只有短暫的、害羞的露出他們的臉龐,讓我即使要拍漂亮的照片也不可得(一片雲海且山頂又是整塊的白,加上距離這麼遠,要拍出漂亮的照片應該也很難)。


短暫露出倩影的遠方群山



跟以前的神秘傳說相比(西方世界的龍通常不是祥瑞的象徵,相反的,龍帶有一點神秘而且邪惡的色彩,想想他們的噴火龍的形象,還有一些西方電影龍所扮演的角色大概就可以稍微了解,不過Pilatus的龍從傳說上來說,感覺有點不同),現在的皮拉圖斯當然這種神祕的氣息早已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充滿賣點的陡峭高山火車與山頂旺盛的商業活動(在這邊還有旅館)。以前要爬Pilatus的人,可能都要賭上性命來玩這趟,但是現在有纜車跟火車,要上山簡直輕而易舉,原本前幾天在少女峰跟策馬特爬山,走到感覺有點要廢掉的雙腳,在琉森真是獲得充分的休息。

在山頂上有幾條短短的Wandernweg,大概只要十幾二十分鐘就可以走完,而比較長的那條由於積雪還沒完全融化,所以並不開放讓遊客行走,否則是可以走到皮拉圖斯山區最高的點。在山上晃了一段時間,眼見半山腰的厚厚雲層散去無望,也無緣從山頂望向山下的四森林州湖,所以只能死心的搭纜車下山,離開山頂沒多久,就又進入一片霧茫茫的世界,感覺好像剛剛的藍天都是假的、陽光都是假的一樣。到了接近地面時,看到的又是這樣一片綠的村莊還有遠方稍為模糊的湖泊,鮮豔的紅色纜車就這樣沿著山坡上上下下。

不管是火車或者纜車車廂,都是紅色的,連旅遊相關的宣傳品上的龍也都是紅色的。相傳在中世紀時,這邊出現過紅龍,而且紅龍留下的火龍石據說有治療百病且強身的功效。不過我想不用什麼火龍石,光看到這一片紅,就已經讓人熱力四射了。XD



最後回到Kriens,然後再從這邊搭公車回到Luzern。圖片中左邊是琉森州的州徽,而右邊的是Kriens的市徽,由於很有趣,就為這個公車站牌拍了這張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