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人在德國,最常被問的幾個問題,其中最多的就是:你們那邊有什麼好玩的。面對這個問題不知道已經被問了多少次,想乾脆就整理一個旅遊計畫介紹,讓想要來德國,而又把目標放在BW或者黑森林區的人作為參考,整個行程若走得仔細一點,應該要花三個星期,而若只挑選重點的話,大約兩個星期就可以玩遍這個邦。
不過本篇文章無法對於各景點作鉅細靡遺的介紹,只能把我去過的地方,覺得不錯的地方推薦給大家,順便建議怎麼安排旅程的路線(我的習慣通常是排成環狀的,省得走重複的路線)。通常從台灣出發來到德國的第一個地方是Frankfurt,所以整個計畫我們就從這邊開始。交通上基本上都利用鐵路,短程距離而又有多人同行(最多五人),可以考慮買邦票(Land Ticket)省錢,缺點是只能搭慢車(RE、RB這類的火車),所以只建議短程距離的移動藉由邦票,否則太浪費時間。

Frankfurt > Mannheim, Schwetzingen, Heidelberg, Worms
(此區域約花四天時間)
從法蘭克福機場出來後,直接搭乘火車到Mannheim,以這個大城為中心玩附近的幾個小城。最知名的是海德堡(Heidelberg)。

海德堡一般會去參觀的景點包括海德堡大學、橫跨Neckar河上的古橋,還有已經傾頹的城堡跟哲學家之道,這些景點大家早就耳熟能詳,不想在此多費工夫介紹。不過在這邊要推薦的是從哲學家之道不斷往上走的一個地方,叫做Thingstätte(這座山叫做Heiligenberg),但是這邊路標不是很清楚,唯一記得一個原則就是走到山頂上就是。Thingstätte其實是在第三帝國時期,當時在Prof. H. Alker的規劃下由“自願者“建造完成的,目的是奉獻給當時的統治者希特勒。只是對於這個“自願者“的說法我感到好奇又懷疑。這座露天劇場可容納八千人同時觀賞,只是耗時兩年完成的這座劇場,希特勒從來沒有親臨現場過,而現在據說在復活節時這邊會辦大型的烤肉活動之類的(不確定,只是有人這樣說過)。除了這個充滿政治目的興建的露天劇場外,附近還有兩個修道院的遺址,剛好可以簡單的繞山頭一圈,把這三個一般人遊覽海德堡會忽略的地方一併補齊。腳程快的人,整個海德堡大約一天就可以把這些地方全部走完,假如想要在這城市慵懶的漫步,大概需要安排兩天的時間。


Thingstätte:拍希特勒馬屁所建造的大型露天劇場。

Worms有幾個別名,尼貝龍城(Nibelungenstadt)、路德之城(Lutherstadt),從別名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個城市跟兩者的關係,前者是這個城市跟尼貝龍之歌傳說的關係(故事發生地),而後者就是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與此地有密切的關係:此地為宗教改革的試驗地,並且在此舉行第一場的新教彌撒。雖然當時在德國的期間沒有來到這個城市,不過就歷史意義上來說是值得來此一遊的。

Schwetzingen可能是一個很少人知道的小鎮,而這個地方最有名的景點是這邊的城堡:Schloß Schwetzingen,而這個城堡之所以出名,是跟他的花園設計有很大的關係。這個花園據說是結合法式巴洛克與英式設計,以凡爾賽宮為範本修築建造而成。雖然本身城堡不算雄偉氣派,占地也不若凡爾賽宮廣大,但可見花園的精心設計與多元結合。我曾在三月的春天時節到訪,看到滿片的櫻花盛開,不知情的人會以為到了日本,只差沒有黃皮膚黑頭髮的人群聚於櫻花樹下賞櫻喝酒野餐而已。特別的是,在這座花園中還有一座清真寺,不管是午後在花園中小憩喝個下午茶,或者旅遊時專程造訪,都是很好的選擇。


Schloß Schwetzingen的櫻花園

Mannheim是本區的大城,也是重要的工業城。二次世界大戰時聯軍為了打擊德國,因此把Mannheim幾乎炸得面目全非。改建後的Mannheim舊城區應該是德國各個城市中最整齊的,全部是整齊的棋盤格規劃,而每一個Block都用一個英文字母跟一個數字命名,也就是在這個號稱舊城區的地方,沒有街道名。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值得特地觀光的城市,但是是一個往其他地方前進很好的據點。


Mannheim水塔(Wasserturm)附近的造景(市中心)

Mannheim > Baden-Baden, Gengenbach, Gutach (Schwarzwaldbahn)
(此區域約花三天)
從Mannheim往南就會開始逐漸進入黑森林區(Schwarzwald)。黑森林之所以稱為“黑“森林,有人說是因為走在林間不見天日,故稱之“黑“,而森林中主要的林相為針葉林,從遠處望也確實一片漆黑。Baden-Baden是德國的度假勝地,曾經問過一個朋友在這邊能看什麼,他就很搞笑的回答說:看貴婦。是的,這邊是德國著名的泡湯地點,沿著山坡興建的城市到處都是旅館跟商店,走在街道上看到觀光客的機會比居民高出許多。

雖然我們開玩笑說在Baden-Baden可以“參觀“貴婦,似乎給人這邊什麼都高貴的印象,不過事實上想要在這邊泡溫泉價格並不算高貴,便宜大約十多歐元,都是可以負荷得起的。即使這邊只是個小城市,但是因為觀光客眾多,所以藝文表演活動頻率很高,而且時常有知名的團體或者獨奏家在此演出,而其Festspielhaus 是全歐洲第二大的歌劇院。舊堡(Altes Schloß)在市區後方的山上,雖然是早已傾頹的城堡,但這種傾頹並不剝奪它的生命力,並且從此處可以眺望四周的風景,是值得走上來看看的地方,跟海德堡的Thingstätte有異曲同工之妙。若想要慵懶的泡溫泉,享受旅行中難得的悠閒,可以考慮在此過夜一晚。



從Baden-Baden繼續往南,來到一座小鎮Gengenbach。這座小鎮完整保存了中古世紀的建築,因此有人認為他是本邦的羅騰堡,而且不像羅騰堡有太過濃厚的商業氣息。當然這樣安靜的小鎮在德國其實俯拾即是,到底是不是真的保存了這麼多中古時代的建築,其實我沒有特別研究。但是這個小鎮大約可以停留兩三個小時左右,就可以繼續搭火車前往Gutach參觀一個黑森林戶外博物館(Schwarzwälder Freilichtmuseum Vogtsbauernhof)。這個戶外博物館開放的時間大約是每年的三月到年底,冬天是不會開放參觀的,另外還要注意,雖然搭火車可以到Gutach,但是從火車站到這個博物館有一段不短的距離,搭公車相對來說會比較方便。從此處後的行程有兩種選擇,假如想要從這邊繼續往黑森林內部鑽,則可以選擇直接前往Triberg,若不這樣走,則可以沿著原路回到Offenburg,然後轉向法國的Strasbourg。



Offenburg <> Strasbourg (France)
(此區約一至兩天)
Strasbourg是法國的第七大城,當然不屬Baden-Württemberg的範圍內,只是因為距離國界相當近,因此可以一起規劃在內。這個城市中最著名的兩個景點應該是小法國區(Petite France)跟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Strasbourg),舊城區被河道包圍著,雖然面積不大,卻有阿姆斯特丹的感覺。亞爾薩斯一向就是個給人印象不同於法國的地方,這個地方因為在歷史上受到德國與法國的交換佔領,因此文化上也產生混合形式。在此區可以留意民居的建築樣式:以木頭為結構,鑲嵌外露在石灰牆上。雖然這樣的建築不只在Strasbourg可見,其實在黑森林區也經常可見,但是這邊的保存相當完整。有人的說法是,這邊稱作小法國,主要是因為中世紀此區為風化區,而從事風化產業的幾乎為法國妓女,因而名為小法國。德法兩國的歷史情結糾纏許久,在語文上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例子,比如說德文中所謂的法國人病(Franzosenkrankheit)其實就是指梅毒(現應已不這麼用),或者巴黎人(Pariser)其實是保險套的暱稱。再者提到法國,有人會提醒巴黎的印象不等同於法國的印象,說明白點就是:法國是法國,而巴黎是巴黎。不過小法國是不是如同很多人所說的一樣如此美麗,又有運河穿梭其中的浪漫,可得要自己細細體會啦。



大教堂為世界文化遺產,即使整體設計並非對稱型(高塔只有左側有),磚紅色不豔麗的外觀呈現該有的穩重。在歐洲地區,教堂絕對是參觀的必備景點,而大教堂內部的天文鐘更是許多觀光客的重點。在天文鐘表演之前,教堂正門會關起所以必須買票入場(約1€左右),進入後旁邊有解說的影片告訴參觀者等等播放的順序以及可注意的重點,等真正開始時,遊客可以很從容的透過剛剛的解說再次仔細看看這些細節。若跟布拉格的天文鐘相比,我相信這個天文鐘更值得一看。在這段路線規劃中會建議參觀的教堂只有Strasbourg、Freiburg還有Ulm三座大教堂,對於不那麼喜歡看教堂的人,應該也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Strasbourg教堂內部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